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高原如歌系列”拉开序幕 原生态演出将登舞台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2日14:35

  天津音乐厅将于本月30日迎来首个系列演出“高原如歌”之《草原牧歌·蒙古族原生态音乐会》,至此拉开2010年十大系列演出的序幕,天津音乐厅也从此开始为期一年的系列音乐之旅。

  2010年,在天津音乐厅的舞台上,我们通过《高原如歌》系列领略中国最美妙的音乐、最宝贵的民歌资源。高原如歌是一组以中国边远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为主要内容的系列音乐会。从茫茫草原到云贵高原,来自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音乐和歌声被汇集到了一起,包括纳西古乐、蒙古长调、新疆木卡姆、青海花儿、侗族大歌、上海评弹、山西民歌、天津古曲、纳西古乐、福建南音等,其中大部分都被列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们的价值得到了世界性的认证。

  作为首个系列的首场演出,蒙古族音乐有着较为广泛的社会普及度,因此将从这里开始,由浅入深的推广民族音乐。蒙古音乐中最优美的当属长调。蒙古长调是一种具有鲜明的游牧文化和地域文化特征的独特演唱形式。长调的旋律悠长、宽广,有如不断流淌出来的河水。而马头琴更为其增添了深沉而悠远的意境。长调声调变化多端,有很多特别的演唱技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诺古拉”的颤音,像草原、水波一样起伏,可称为长调的华彩部分。代表作有《金色圣山》、《走马》、《辽阔的草原》、《小黄马》等。

  担任本场演出的是音和思琴乐团,他们将在音乐会中表演有蒙古族音乐“活化石”之称的长调,具有“喉音艺术”之称的呼麦,还有最具蒙古族艺术代表象征的马头琴。据介绍,此次演出的曲目皆为内蒙古大草原家喻户晓的民歌及民间乐曲,如著名内蒙古民歌《嘎达梅林》、科尔沁草原婚庆必备歌曲《吉祥鸟儿》、内蒙古地区重大活动中必不可少曲目《圣祝成吉思汗》、蒙古族酒文化的代表曲目《酒歌》、蒙古族在那达慕盛会上演奏的民间乐曲《万马奔腾》、呼麦演唱 《五条好汉》、《祭祀颂》等。

  这是一场中国边远少数民族音乐的寻根之旅,通过祖辈们口耳相传的灵魂旋律,通过那些不同的面孔带着的不同音调,一起领略真正的天籁之声。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