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亚视投诉艺人合约垄断立案 无线遭查腹背受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马婷 实习生 陈柏熙
2010年01月26日07:59

  香港无线电视最近可谓霉运连连,对内自家艺人麻烦多多;对外与四大唱片公司继续僵持。不仅如此,最近香港广管局接到有关无线涉嫌与歌星、艺人签订一些不公平的合约,限制歌星艺人不能上亚视的投诉。而香港广管局在初步审阅后认为有理据可能涉及违反垄断的条文支持立案,于是决定就无线该合约是否违反竞争及不公平方面展开调查。另外香港有线也暗自发力,正申请免费电视牌照,活生生上演一场真实版“电视风云”。

  老冤家:亚视趁机投诉开节目抢资源

  亚视在上月便趁中期检讨时,高调炮轰无线电视一台独大,更写信广管局投诉,列举无线“五大罪状”。炮轰完毕即火速决定由下月开始制作一个类似无线《东张西望》的娱乐新闻节目,邀请陈奕迅、谢安琪(右图)以广东话接受亚视新节目访问。另外,亚视下月开始也会制作音乐节目,播放四大唱片的MV,甚至在每个节目开播的间场时间,均会播放一分钟MV,帮助四大唱片公司打歌,双管齐下。

  亚视副总裁叶家宝称投诉计划已久:“每次有新财团注资亚视,管理层都会提出要投诉无线的霸道和垄断,但无奈当时气候和环境不配合。现在我们看到有很多观众不满无线的霸道,而艺人也意识到要保护自己的权益,所以现在是很好的时机。对于广管局立案调查无线的决定,我们当然是持欢迎的态度。我们也都愿意提供资料,之前也有提供一些案例给广管局。”

  谈到无线垄断行为,他进一步指出:“我们委托其制作一些剧集(让无线部头约艺人拍),其实那些艺人接演都会心惊胆颤,怕受潜规则的影响;香港电台的《铿锵集》、《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纵使我们承诺足本直播,但却总是让无线播出,无线不是直播也不是足本。”

  谈到亚视新节目他表示:“也有播放MV,歌手现场唱歌和专访。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叫歌手玩游戏,绝对不会让歌手做一些无厘头的事情去推动收视,接下来一些剧集比如《法网群英》也会在4、5月间播出。”

  针对垄断指控,无线外事部总监曾醒明表示:“我们与艺人签合约是有优先权合作。无合约艺人也可为友台宣传,只要不在本港进行活动。周秀娜参加《美女厨房》也参与亚视游戏啦。”

  炮轰无线“五大罪状”

  1.无线透过与艺人或歌手在不成文规则下,禁止艺人到其他电视台演出。

  2.要求艺人不能用广东话接受亚视采访。

  3.即使艺人拍外地剧集,亚视买入播放时,也要重新配音,不能原声播放。

  4.提供折扣优惠,让广告商不在亚视卖广告。

  5.香港电台一些好的节目只能无线播放等。

  艺人倒戈


  陈奕迅 已答应用广东话接受有线、亚视采访并称:“不颁奖给我没关系,有得唱就行了。”

  谢安琪 为有线音乐节目拍宣传短片并称与无线歌星约差不多约满,不算有抵触。

  张学友 已答应日内以广东话接受有线专访,大谈与无线版税风波。

  环球的谭咏麟、莫文蔚,华纳的蔡依林、萧敬腾均为有线拍宣传片。

  新对手:有线不仅挖墙脚还要改免费电视

  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因版税纠纷关系破裂后,香港有线电视台趁机“挖墙脚”行动就一直在升级,新争取到张学友日内将以广东话接受专访,大谈版税风波。另外,从上周开始,逢星期六会有半小时音乐节目狂播四大唱片公司旗下歌手MV和谭咏麟及莫文蔚为有线拍的广东话宣传短片,莫文蔚在片中就直说:“一起来革命,开放音乐平台。”下个目标是华纳的薛凯琪,而SONY的郑伊健及陈柏宇则仍在接洽中。

  其实,有线更想申请免费电视牌照,从“有”变“无”,正面对抗无线,瓜分免费电视这个饼。近日,有线宽频、城市电讯及电讯盈科先后正式申请免费电视牌照,有专业人士分析最终只会批出一两个新牌照。亚视大股东查懋声则表示:“从观众立场当然利好。但对亚视来说就十分不好,因为我们现在是弱势台。”而不少网友就对广管局调查无线垄断及三大公司申请免费电视牌照拍手叫好。

  有线近年不简单

  有线虽然没有自制剧,但在新闻上却快人一步,抢了不少独家,而且有线节目收视有时甚至比亚视好。一直以来,无线只视亚视为唯一对手,但现在格局已经陡然改变,又多了个敌人,无线有得烦。

  2008年 莎朗·斯通言论引轰动

  有线娱乐新闻台率先播放了莎朗·斯通在戛纳电影节上关于四川地震的言论录像,于是莎朗·斯通脑残言论天下尽知,期间莎朗·斯通反咬有线刻意删减她的话,一度闹得轰轰烈烈。

  2009年 率先抢到张柏芝专访


  去年2月,张柏芝首次打破缄默,接受有线台采访大曝“艳照门”后心路,声泪俱下狂骂陈冠希“猫哭老鼠假慈悲”,一时间万人空巷,有关下集被腰斩的争议更是沸沸扬扬。

  2009年 转播陈冠希引发追杀令

  去年6月又因为与CNN关系友好,率先播放陈冠希接受CNN的访问,还为此收到子弹和全球追杀令。无线在这场战斗中先机尽失,只能在3月急邀阿娇上《志云饭局》弥补。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