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西蒙决定退出《美国偶像》 名利场末日来临?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王璟 鲍东奇
2010年01月26日17:25

有“毒舌”之称的《美国偶像》评委西蒙·考威尔将退出名利场

  撰文/王璟 鲍东奇 编辑/王璟 图片/CFP IC

  在如期开播的《美国偶像》第九季中,评委席似乎比舞台还要吸引眼球,除耀眼夺目的客座评委“辣妹”维多利亚外,最牵动观众目光的无疑是有“毒舌”之称的西蒙·考威尔,因为这将是他坐镇《美国偶像》的最后一季,继宝拉·阿布杜之后,他也将在第九季结束后退出这个为他带来了无数名利的舞台。这是否也宣布了像《美国偶像》这种最容易制造“草根明星”、最快捷便利的名利场已经走到了自己的末日?

  去年夏天,《美国偶像》的制作人西蒙·福勒就已经为西蒙开出了1.44亿美元的巨额续约合同,而此前,西蒙在第八季时的收入只有3600万美元。

  评委也是“台柱子”

  从2002年开播到现在,西蒙对“音盲选手”的辛辣点评吸引了不少观众,如今,说到《美国偶像》,不少观众最先想起的首先是西蒙。所以,当西蒙·考威尔正式宣布第九季将会是自己参加的最后一季《美国偶像》后,外界一片哗然。不仅观众大呼惋惜,众多同行也对他的离开表示不舍。不少观众也许并不知道,仅仅是这最后一季的“演出”,也是《美国偶像》制作组花了大价钱才从西蒙那里争取来的。早在去年夏天,《美国偶像》的制作人西蒙·福勒就已经为西蒙开出了1.44亿美元的巨额续约合同,而此前,西蒙在第八季时的收入才只有3600万美元,这一惊人的续约费当然也使其成为了电视圈内收入数一数二的艺人。

  作为一档选秀节目,《美国偶像》已成为当今美国名副其实最为火爆的电视节目,每到播映期间,它都能牢牢盘踞在尼尔森收视率排行榜的首位,今年也不例外,在第九季开播当晚,就吸引了近3000万观众,顺利成为收视冠军。不过,假如你认为观众追捧的只是那些参加节目的选手,那就大错特错了。有报道称,大约60%的《美国偶像》观众是冲着“毒舌”评委西蒙去的。这个唱片业巨头BMG公司的资深顾问亲自打造了《美国偶像》《英伦天才秀》和《英国偶像》三档风靡全球的真人选秀节目,他那口无遮拦但却中肯真实的评论风格虽然会让选手们战战兢兢,又怕又爱,却成为了收视法宝。所以,尽管西蒙参与的这三档选秀节目都有3名以上的评委,但他却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每档节目的核心。

  “毒舌”,这是观众送给西蒙·考威尔的一个称呼,也是其一大重要标志。如今,他那“妙语连珠”前的开场白“我不是有意冒犯,但……”已经成为了欧美流行经典语录。面对朽木不可雕的选手,西蒙绝对会诚实地告白道:“我觉得这实在不是人类的声音”,并配上他不屑的白眼。

  当然,西蒙在观众中的超高人气不仅仅是凭其一张利嘴,作为一个具有全面商业资源的唱片公司老板,无论是《我曾有梦》的苏珊大妈,还是《今夜无人入睡》的保罗·波茨,或是屈居《美国偶像》亚军却比冠军更出风头的亚当·兰伯特,只要是被西蒙看上的可造之星,几乎都走上了一夜成名之后唱片大卖、全球巡回演出人气爆棚的星光大道。也正是西蒙的“权威”才让其有足够的资本成为“毒舌”。

  西蒙离开《美国偶像》的最大原因,是他希望把一手创办的英国选秀节目《英国偶像》搬到美国。如今,《英国偶像》已经在英国风靡,这档节目也同样打造出了不少超级明星。

  西蒙的算盘与真人秀的升级

  西蒙的退出对《美国偶像》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自2002年首播以来,《美国偶像》已经连续八年成为收视冠军,尽管从第五季开始,收视率开始有逐年略降的趋势,但平均每周仍然能够吸引2700万观众,在同类节目中遥遥领先。而如今,西蒙的离开无疑将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不过,这一结束却并不意味着真人秀节目的没落,因为,西蒙离开《美国偶像》的最大原因,是他希望把一手创办的英国选秀节目《英国偶像》搬到美国。如今,《英国偶像》已经在英国风靡,这档节目也同样打造出了不少超级明星,例如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伦敦8分钟》中亮相的歌手莱昂娜·刘易斯就是其中之一,她也是近期热映的电影《阿凡达》主题曲的演唱者。

  当英国版《美国偶像》和正宗的《美国偶像》狭路相逢时,究竟谁才会成为赢家呢?面对很多观众心中的疑问,《美国偶像》所属的福克斯电视台的高层们一再强调,这两档选秀节目的核心文化完全不同,《英国偶像》更依赖于对选手的幕后包装,而《美国偶像》则更强调“美国梦”式的个人奋斗精神。

  其实,就连西蒙自己也对《英国偶像》能否最终胜出没有十足的把握。因为他自己也做过一些相当失败的电视节目,例如和CBS合作的相亲节目《丘比特》。而在谈到《美国偶像》的未来时,西蒙则显示出了异乎寻常的谦逊,他表示尽管评委席上没有了他,但相信《美国偶像》仍然会是美国选秀节目的老大。

  除了《英国偶像》,西蒙还有更为宏伟的目标,就是希望自己能成为像默多克那样的传媒大亨。2009年7月,他就已经宣布,自己即将与英国的传奇巨富、时装零售大亨菲利普·格林一起,成立全娱乐的产业帝国。这个被媒体戏称为“新一代迪士尼”的项目,估计市值将达到16亿美元,而且,这也还只是一个保守的推算,因为像索尼集团旗下的索尼音乐、新闻集团旗下的福克斯电视网等都有望入股。

  到那时,西蒙的电视娱乐产业和格林的时尚产业双方面的资源将被整合,使其影响范围从电视、音乐,直接跨越到时尚领域。对此,西蒙的初步想法是,希望借由这个大集团,把手中的《英国达人》《英国偶像》等节目推广到更多的国家,随即,节目衍生出的商品也将以翻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影响范围创造出更为可观的价值。当然,他不可能单纯停留在电视节目上,据他的好友透露,目前,这个还没有命名的娱乐集团已经开始觊觎英国电视台ITV,希望借由收购该电视台来打响全媒体帝国的第一炮。

  真人秀确实是一个多方收益的节目,节目各个环节的机构和公司都可以赚得盆满钵溢。

  真人秀催生娱乐产业新帝国

  也许,你无法确认“真人秀”节目到底有多“真实”,但你可以百分百肯定的是,作为一个庞大的产业,真人秀所带来的附加值却是千真万确的,尤其是节目背后延伸的经济效益更是无可估量。

  以《美国偶像》为例,19娱乐公司负责运作《美国偶像》品牌,利用《美国偶像》的知识产权拓展衍生品收入。19娱乐的主要合作伙伴是Fremantle传媒,后者具体负责节目的制作与品牌运营,作为回报,19娱乐将品牌的1/3权益划归Fremantle。仅以2008年度赛季为例,平均每一个30秒广告费用价格在75万美元,总决赛的广告费用在每30秒130万美元。根据TNS Media Intelligence公司的调查,自2002年开始,这个节目已经聚集了超过36亿美元的广告额。而《美国偶像》的这一版本在全球108个国家进行类似的拷贝和翻版,价值估计有2.5亿美元一年,总共20亿美元。可口可乐、福特、苹果和AT&T都分别冠名,价格在2600万美元,从推出至今,总共价值8亿美元。尼尔森集团统计,每一个赛季都有超过4000种产品的植入式广告,包括iTunes和Old Navy等产品。在唱片等音像制品制造和分销上,19娱乐与索尼BMG 合作,后者向其支付使用费,并对销售收入分成。从2002年以来,《美国偶像》的唱片销量以及音乐下载加起来已经超过6亿美元,平均每一年前10名选手参与的夏季巡回演唱会收入就达3000万美元。《美国偶像》的影响力还深入到了零售产业,Fremantle传媒负责《美国偶像》产品的授权和管理,其中包括Dreyer的美国偶像雪糕和麦当劳的开心餐玩具,估计价值在4亿美元。总计延伸收益估计会达到11亿美元。

  此外,观众在收看2007和2008年的两场《美国偶像》回馈节目的同时,还捐赠了超过1.35亿美元给美国和非洲的慈善机构:拯救儿童基金会和消灭疟疾协会。 事实上,这个节目已经开始无限地被翻版:过去三年的“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也从广告商那里搜刮到了5.8亿美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