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时尚娱乐攻略_上海大众POLO2010摇滚城市手记polo 摇滚音乐 摇滚乐 摇滚城市手记 摇滚现场

Polo摇滚城市手记上海站:梦想以外的上海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钟声
2010年01月29日14:55


  我头脑发懵的走下飞机,整个右脑都像个石头,后来才知道我得了卡他性中耳炎,一种突发性的耳部急性病,整个听力都受到影响,感觉自己像是带了个玻璃罩在行走一样,世界如此的远我什么都听不见。

  抬起头就是夜晚,上海在我印象中始终是个没有白天的城市。我们上海第一站的采访迎接我们的就是落日.方文山笔下的上海“在回忆的路上时间变好慢,老街坊,小弄堂,是属于那年代白墙黑瓦的淡淡的忧伤”。田子坊不知道是不是他描述中的那个老街坊小弄堂,但这次上海的追忆绝不是这首词,Fee 是一间哥特主题的书吧,和蔼可亲形象卡通的女老板,满屋跟哥特文化历史有关的各类书籍,还有羽果乐队的四位兄弟。

  “叔本华某年住在法兰克福的时候,紧靠旅馆有一家小饭馆,他常去那里吃饭,那也是英国军事人员常去的地方。一个饭店侍从目睹了一件有趣的事:每次饭前,叔本华总要把一枚金币放在自己面前的桌上,饭后又把金币收回自己的口袋里。 有一天,这位侍从忍不住问这位哲学家他在干什么。叔本华解释说:他每天在心里与那些军官们打赌,只要他们哪一天会除了马呀、狗呀、女人呀之外还能谈点别的话题,我就把金币放进教会的施舍箱去。”在上海能够敢于全职做乐队这个行为本身都让我觉得很了不起而且雨果乐队成员还都不是本地人。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举动因为没有任何生活的保障,但是似乎羽果乐队决定拿出这枚“硬币”和这个城市打赌,只是这个赌的代价是他们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和渺茫未知的前途。

  早晨8点多的上海地铁也是很拥挤,走过两个街区去坐上海的地铁谈事情,看来我是对这里公共交通越来越熟悉了,错过了中午的小笼包,下午上海的风大,赶往育音堂。

  蘑菇团乐队已经不疯狂了,他们说自己长大了就把“疯狂”两个字去掉了,4年前看到他们演出的时候还是一派Nu Metal的感觉,几年下来乐队人员的风格也很不一样了。作为全队成员都是纯种上海人的乐队他们的生活更加代表了这一批上海新新少年的状态。我想他们是幸运的,因为父母给他们安排好了所有的生活,一份稳定的工作,闲暇时刻玩玩自己喜欢的音乐,偶尔父母都会悄悄来看他们的演出,回家还会得到父母的表扬。真替他们开心,其实多点父母能够这样,也不至于音乐环境那么差。但也许这只有在上海才能找到。

  曾经有一个学派认为“万物皆数”宣称数是宇宙万物的本原,学派研究数学的目的并不在于使用而是为了探索自然的奥秘,提出这个理论的人早在2500年前就先逝了,同是这个人提出的另一个理论,比值为1∶0.618或1.618∶1的“黄金分割”这个人叫毕达哥拉斯。估计很多都不会记得他了,绝大多数现代人对于数字的迷恋远远超过了毕达哥拉斯,而对于美的“黄金分割”却很少有人在意。

  我们的国家不缺乏数字人才,但我们缺少的是对“美”的追求。股票、房价、油价、各种和数字有关的收入支出每天都打扰着所有人的神经,把数字和美完美地结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音乐行业一样,它既需要销售数字的支撑又需要“黄金分割”的独特捕捉力。唱片公司要做到这一点,乐器行同样需要有这样的素质,AXL超韵公司的范总说:“评判一支乐队他们是否值得签约代言只有一点,听他们的音乐是否真诚。”作为此次行程中采访的最大的乐器公司,也让我回到了那个对吉他英雄无限崇敬的岁月,看到了我小时候多么梦寐以求拥有的各种品牌吉他。听说窒息乐队近日正式与上海超韵公司签约,代言重金属乐器品牌fender贝斯及Jackson吉他。希望毕达哥拉斯如果在天有灵能够看到这些真诚的音乐家们,除了奉献了黄金分割同时也能获得数字的肯定。

  育音堂对于所有到上海表演的乐队和希望看live音乐现场的上海人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和象征,带着所有上海乐迷的期盼一次次制造着摇滚的火爆盛况。当天晚上的LIVE SHOW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早上挤公共汽车的场面,一度让我们一行四人无法走出育音堂。“既然这样了就别想那么多了,坚持走下去,工作也辞了,自己既然喜欢还是要往下走,想那么多没用,做就是了。”张海生,育婴堂老板如是说。有这些话其实足够了,他还是那样不修边幅的样子,言语中还是那些努力和执着的态度。他知道这个市场坚持下去一定会好起来。

  这次的上海留给我的不再是金融中心,不再是时尚之都,不再是下一个巴黎。也不是张爱玲,周立波、外滩、石库门……而是一个个鲜活的梦,只是这些梦与上海无关。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