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阿木回顾七年情歌路 新专辑巧与李健同唱故乡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1日10:22
专辑封面

  2010年初,歌手阿木推出了个人的第三张专辑《爱过的你还在我心里》,回顾了自己情歌七年的演唱之路。这张专辑是以新曲+精选的形式呈现的,最新歌曲《妈妈故乡》与曾经的同门师兄弟李健的新作《故乡山川》巧遇,都唱出了游子对故乡的感念。《妈妈故乡》是阿木这张七年情歌专辑之中唯一一首无关爱情的歌曲,却是阿木从凉山到北京离家两千五百里的思乡大爱之作。

  阿木与李健曾从著名组合单飞后同签约于北京美乐文化唱片公司,作为同门师兄弟,两人曾多次同台演出,彼此之间常交流各自对音乐的看法。对于两人这次在新专辑中共同推出思乡的歌曲,阿木表示事先双方并没有商量和透露,但这与二人从外地来到北京,从团体到单飞的相似经历不无关系。

  然而,同样的感情,两位歌手又有各自不同的表达方式。阿木的《妈妈故乡》力邀彝族诗人吉狄马加填词,不同于李健浅唱低吟的是,阿木选择以游子从心底发出对妈妈、故乡的高声呼喊的特有方式,表现了一个跋涉在自己歌曲之路的彝族青年追寻精神回归之路。

  七年情歌开始之路……

  这张七年情歌专辑与其说是阿木的一张漂亮成绩单,不如说是他成长代价的笑忘录。

  自2003年从彝人制造组合倏然单飞,阿木一脚跨入了他个人的情歌时代,将山野丛林的回忆抛于身后。在争议和质疑声中,阿木于2004年推出了他首张个人情歌专辑《爱你》,令人惊异地成功实现U形转弯,由一个拥有狂放高音的少数民族歌手变身为现代款的情歌男友,标志性高音依然峰峦叠嶂,却新添了从未有过的款款柔情,第一次以情歌的幽密路径抵达歌迷的心房。阿木的单飞情歌形象从此悄然落地。

  2006年,阿木在情歌男友的形象标签之上,颇具创意地挖掘出一首解读都市人情感秘密的话题性情歌——《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开创了木式情歌感性和理性并融的全新境界。这首情歌的歌名如今已成为都市标志性流行语,阿木的情歌男友形象也由此深入人心。

  木式悲情三部曲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大热之后,阿木顺势推出了“悲情三部曲”的第二部《爱在现实面前》,探讨都市人脆弱的爱情与物质现实的悲情冲撞,一举击中了在现实面前普遍遭受爱情幻灭的都市人的隐隐伤痛,再度引发歌迷强烈应和。

  作为“悲情三部曲”的完结篇,《不该爱的人》由国内顶级创作及制作团队耗时近半年时间打造,词作者是为《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填词的张嘉兴,曲作者是圈内著名作曲人武嘉悦,和声则请来了“黑鸭子”组合。无论是从词、曲、编曲,或者和声、乐器还是缩混来说,都是无可挑剔之作。

  《不该爱的人》与阿木之前推出的《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和《爱在现实面前》共同构成了阿木的“木式悲情三部曲”。“悲情三部曲”每一首都有独立完整的主题,都是面对某种爱情悲伤的真实感受,每首歌都可以单独反复聆听,但如果把阿木的“悲情三部曲”放在一起来听,我们可以体会到一种越来越强烈的感情共鸣,体会到一种越来越强烈的弥漫全身的感动。

  自《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发轫的“悲情三部曲”,宣告阿木的情歌正式迈入成熟期,这种特质的木式情歌风格和抚慰效应令阿木成为内地歌坛近年来最让人难忘的情歌手之一。

  情歌新作 窥见阿木驾驭多元的潜质

  2010年,阿木决定纪念他情歌七年的这些人那些事,为自己的蜕变成长做一次温暖的收集,为他朴素峥嵘的情歌日子做一次真实的回顾。阿木的这张精选专辑除了囊括他所有代表情歌之外,还收录了他最新出炉的最伤感木式分手情歌《想到疼》,与实力女声孙洁合作的情歌对唱新标杆《爱过的你还在我心里》,弥漫舞曲节奏的幸福快情歌《我愿》,三首情歌新作让人窥出了阿木驾驭多元的潜质。

  专辑同名主打歌曲《爱过的你还在我心里》是由词人李琪填写,辞藻柔美、细腻到位,同时作为献给天堂里陈琳的纪念之作,泪雨磅礴之势不可抵挡。而且在这首歌曲中阿木第一次尝试和女声孙洁合作,悲情高音和月光女声擦出的情感火花,无疑将这首歌推到了专辑的最前列,已成为近期最被看好的对唱情歌新标杆。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