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最新动态

格莱美华人军团“一枝独秀” 马友友16次捧杯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2月02日08:01

  北京时间2月1日上午,美国当地时间1月31日晚,有“美国春晚”之称的流行音乐盛典、第52届格莱美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本届格莱美受到提名的“华人军团”由马友友、谭盾、王羽佳和两位台湾设计师郑司维、黄慧甄组成,阵容虽然不小,但是最终都与“小留声机”无缘,仅剩马友友一人凭借新专辑《马友友和朋友们:为快乐与和平歌唱》捧得格莱美奖杯。

  奖项分布

  碧昂斯成最大赢家

  虽然是世界性的奖项,但是格莱美还是打上了非常明显的美国标记,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何华人音乐家不受青睐。本届格莱美奖的最大赢家还是拿下了6个奖项的碧昂斯,21岁的乡村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也紧随其后,拿下了4座“小留声机”,已故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被授予了终身成就奖。

  华人军团冲奖挫败

  在本届格莱美上,三位华人演奏家马友友、谭盾和王羽佳分别凭借《马友友和朋友们:为快乐与和平歌唱》、《马可·波罗》和《奏鸣曲与练习曲》三张专辑获得了最佳古典跨界专辑、最佳歌剧录音奖和最佳乐器独奏奖提名,而为音乐家何训田的《如来如去》唱片设计封套的两位台湾设计师郑司维和黄慧甄也获得最佳唱片包装奖的提名。遗憾的是,本届格莱美的“华人军团”中,最后只有全美家喻户晓的马友友夺得了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成为当晚唯一获奖的华人音乐家,而这也是马友友本人的第16座格莱美奖杯。

  三个女人一台戏

  颁奖典礼开始前就有人预测此届格莱美奖会出现阴盛阳衰的局面,整个颁奖礼星光熠熠,但是最出风头的当数三个风格迥异的女人:黑美人碧昂斯、清新少女泰勒·斯威夫特和雷人女王Lady Gaga

  拿到10项提名的碧昂斯向来就是格莱美的座上宾,黑美人最终拿下本年度最佳歌曲、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R&B女歌手、最佳R&B歌曲、最佳R&B传统歌手以及最佳当代R&B专辑6个奖项也倒是意料之中。

  在2009年各大音乐颁奖礼上收获颇丰的泰勒·斯威夫特在格莱美上也显示了自己的超高人气,获得了8项提名中最佳乡村女歌手、最佳乡村歌曲、最佳乡村专辑和年度最佳专辑4项大奖,首次站上格莱美领奖台就捧走了4座“留声机”,难怪泰勒在拿奖时激动万分,频频掩面。

  舞台只要有了Lady Gaga,肯定就不会寂寞,虽然没能撼动碧昂斯天后的地位,在本届格莱美上也只收获了最佳舞曲唱片和最佳电子/舞曲专辑奖,但是画着红眼影、扮成绿色妖姬的Lady Gaga唱着自己著名的《Poker Face》为格莱美来了个惊艳的开场演出,也为自己挣回了面子。

  杰克逊获得终身成就奖

  2009年流行乐坛的最大事件就是迈克尔·杰克逊的突然离去。已经获得了13次格莱美奖的杰克逊这次被授予了终身成就奖。迈克尔的孩子帕里斯和普林斯上台代替父亲领取了这一象征着荣誉和地位的大奖,感动全场。

  为了悼念这位流行天王,格莱美特别安排了现场的观众用3D眼镜来观看迈克尔为没有完成的巡回演唱会制作的3D影片《地球之歌》,播放的同时,天后席琳·迪翁、亚瑟小子和凯莉·安德伍德同台献唱,向迈克尔做特别的表演,引发了全场起立鼓掌的动人场面。

  格莱美更强调流行

  对于华人军团冲击格莱美失力,记者采访了资深古典音乐评论人,他认为格莱美奖更强调的是流行因素,和古典音乐的大奖“留声机”奖的评比有区别,他说:“华人音乐家在国际音乐评比中经常被提名是个好现象,但是要拿格莱美奖,不是仅凭音乐本身的质量就可以的,还要有前期的包装、宣传等来扩大影响。特别是谭盾,他总是在各种奖项的最后败下阵来,不是说他的音乐不好,格莱美不像留声机奖,它更多的强调大众传播的东西,流行因素的比重大,不仅仅是从古典音乐专业评判角度上来讲,所以没拿奖也没什么好失望的。”

  对于拿到此次最佳乐器独奏奖提名的北京23岁的小姑娘王羽佳,该乐评人表现得十分欣赏和乐观,他说:“王羽佳不像郎朗那样被炒作得很厉害,很多音乐家也对她比较保护,她不走大众明星的路线。王羽佳是2008年才开始在美国一鸣惊人的,随着她明年、后年的发展,她的才华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路肯定也会越走越宽,以后拿奖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红毯秀场

  张靓颖平平亮相

  川妹子张靓颖亮相格莱美红毯让人颇感意外,此次她是陪着获得New Age专辑奖提名的日本音乐家喜多郎来到了美国,张靓颖在喜多郎的名为《印象西湖》的专辑中演唱了《印象西湖雨》。红毯上的张靓颖虽然为国人争了光,但是一身拖地的白色长裙加上一个老气横秋的发髻,保守有余,特色不足,在或是比拼美艳性感、或是比拼清纯甜美的众女星中顿时变得黯淡无光。

  和今年保守的金球奖红毯相比,格莱美红毯上的女星争奇斗艳,各显神通,相当有看头。本届格莱美的最大赢家碧昂斯身着高贵的V领垫肩淡粉长裙,一对金色大耳环张扬却不俗气,尽显女王风范。另一个赢家泰勒则走的是贵妇范儿,一袭露肩蓝色亮片晚礼服配上她的白肤色,优雅如同公主。

  不过,不管女星们怎么努力,红毯上只要有了Lady Gaga,就会败下阵来。本届的格莱美红毯上,Lady Gaga举着天线状的道具,穿着被无数天线缠绕的裙子,蹬着一双造型诡异的高跟鞋闪亮登场,这身行头除了古怪,毫无美感可言,但是此事发生在“雷母”Gaga的身上倒也见怪不怪了。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