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奥地利“超女”自学《黄土高坡》 惊艳维也纳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2月02日08:5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2月2日报道 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约翰·斯特劳斯……写满这些音乐伟人名字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当地时间1月31日晚成了陕北民歌向世界“倾诉告白”的窗口。深刻捕捉国人气质根源与精神DNA的《东方红》、《南泥湾》、《走西口》(看专业评论)等17首经典陕北民歌经外国歌手、乐团与陕北歌手的合作演绎,享受了来自世界的掌声,不为标榜,只因热爱。

  奥地利超女“脱稿”演唱

  “超女”这个词意味着人气,一边中国“超女”张靓颖出席格莱美颁奖礼风光无限,一边奥地利“超女”玛丽亚·瑞西亮相当晚的陕北民歌新春音乐会,与中国乐手跨界合作,以一首发音纯正的《黄土高坡》惊艳全场。“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闭上眼,听众或许会以为是一个中国实力派女歌手在激情演绎这首经典老歌,然而在台上肆意挥洒激情的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奥地利女歌手。除了编排的形式,这首传唱度很高的天游经典也是最能让旅欧游子们达成共鸣的作品。一曲终了,观众们并不过瘾,一波波热情的掌声将玛丽亚·瑞西3次“送”回舞台上,她不得不再次在乐队的合奏下重唱《黄土高坡》。

  奥地利“超女”玛丽亚·瑞西因为参加奥地利国家电视台举办的“超级女声流行歌曲电视大奖赛”,开始了演唱生涯,在欧洲拥有超高人气。令人惊讶的是,《黄土高坡》是玛丽亚的自选曲目。通过随行的翻译刘小伟我们了解到,“几个月前,她无意中在网络上听到了这首中国歌曲,便被其中传递的豪迈情怀所深深打动,为了学这首歌,她在家中到处贴上字条,用德语来‘标注’这首歌的中文发音。”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晚的演出,她也是惟一一个可以“脱稿”演唱中国歌曲的外国艺人。另外,作为当今世界上的人气男高音,汉斯·阿什巴赫当晚先后与陕北歌手赵大地、陈俊华合作了《东方红》、《兄妹开荒》等歌曲,绝佳的音色与超一流的把控能力,演绎起美声版的陕北民歌别有一番风味。

  17首黄土地经典一次呈现

  外国流行艺人的加盟带给音乐会不少话题与亮点。不过,当晚演出的重头戏仍是陕北艺术家们原味地道的民歌演绎。唱到肝肠寸断的《叫一声哥哥你快回来》,气势磅礴的国际版大合唱《东方红》以及压轴亮相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17首经典曲目,给旅欧游子和维也纳当地乐迷们带来了不一般的黄土地体验。

  一对从柏林赶到维也纳欣赏演出的华人夫妇表示,这场音乐会不仅欣赏到特色浓郁、旋律优美的陕北民歌,台上台下的融合气氛也是每一位表演者梦寐以求的。“原来只见过中国的歌手用意大利文演唱歌剧,而这次还欣赏到了外国歌手用中文演唱陕北民歌,这样的音乐交流十分有趣,创意绝佳!”

  全场掌声雷鸣时,音乐会导演周小舟激动落泪。行前,他说自己对欧洲观众能否接受陕北民歌心里还没底。但昨晚欧洲观众的表现令他的心头大石落地了,“音乐没有国界,我们为这台音乐会筹备了5年多,谢谢总制片人许文斌先生,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实现梦想的人。”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