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齐鲁晚报:格莱美离我们有多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2月02日11:15
  本报讯 第52届格莱美2月1日(北京时间)出炉最终获奖名单。每到格莱美颁奖礼举行前夕,乐迷最关心的无外乎是:究竟像碧昂斯、艾莉西亚·凯斯等歌坛一线女星,会以何种着装呈现何种舞台表演?格莱美还能不能造出个诺拉-琼斯、怀恩豪斯之类的黑马?当然比起这些,中国乐迷还要操心另一个令人感慨的话题——“中国音乐冲击格莱美”。

  有人可能会以“"中国音乐冲击格莱美"根本是伪命题”为由,不屑谈论。但即便如此,仍无法转移大众乐迷对此事的热情。他们会仔细翻阅每届格莱美的入围、提名、获奖记录,如数家珍地说出谭盾、马友友、宋祖英、戴玉强、郎朗等华人音乐人。其中也包括设计师萧青阳,他曾三度获得最佳唱片包装设计奖提名,在大伙看来很是风光。

  对于格莱美,部分音乐人和乐评人远没有乐迷那么热衷去讨论,究竟哪些华人音乐人跟格莱美有关联。台湾著名音乐人陈小霞及对西洋流行乐颇为了解的大陆乐评人杨盈盈,都表示“并没刻意关注过此事”。著名乐评人李皖则言简意赅地指出:“格莱美跟我们没啥关系!”

  在李皖看来,大众对格莱美存在诸多误解,首当其冲就是以为它是世界视野的音乐奖。而格莱美仅奖励美国本土出版发行的音乐作品,只是在某些音乐门类会与其他国家产生关联。例如华人音乐人在格莱美的古典、世界音乐类表现突出。不过李皖也指出,因为这些领域并非像流行乐那样较量制作水准,而是注重音乐内涵,华人音乐人较占优势,所以拿奖很正常。陈小霞则补充说,能获奖意味着“格莱美至少承认你是东方音乐”。

  至于中国流行乐是否需要冲击格莱美,三位都说“没必要”。杨盈盈认为,相形之下中国需要的是,有成熟运作机制和客观评审理念,属于自己的音乐奖。在李皖看来,外来机制无法全面反映中国音乐的真实价值。他说:“并不是外界的评价就能成为权威,本民族对自身文化的评价更重要。”他指出,大众对于艺术有种集权思想,即“非要排名、非要崇拜,非要把别的艺术家拿来踩在自己崇拜的艺术家的脚下才满意。”而李皖认为这是种极端的想法,恰好跟艺术格格不入。

  不过乐迷热衷讨论“中国音乐冲击格莱美”,说到底还是期待中国流行乐、摇滚乐能做得越来越好。音乐人陈小霞表示,音乐人该做的不是以冲击格莱美作目标,而是继续“坚持传承自己的文化,坚持做好自己的音乐”。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