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张学友做不了选秀毒舌评委 称看电视都难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10:33

  最近两次见到张学友都是在香港,一次是他担任多年好友庾澄庆红馆演唱会的嘉宾,一次是半个月后他宣传自己最新的粤语专辑《privatecorner》(私人角落)。

  这次,他为宣传粤语新碟而接受本报专访。这位纵横乐坛20余年的歌神简直是我见过的最没架子的明星。他说,自己是典型的巨蟹男———外表谦和其实心里有主见,居家且“闷骚”,是个好男人。而对于他的所有乐迷来说,在欣赏完这张爵士风味的粤语新大碟之后,期待宝刀永远不老的歌神出国语新碟,才是正经事。

  新专辑请歌迷与我一起成长

  我年轻的时候也没太想“感受”这回事,录好了就算了,就离开了。现在步调比较慢了,就会去想很多东西,想的时候就会仔细一点。

  新京报:新专辑里的首波主打《迷你》是一首翻唱爵士大师BobbyCaldwell的曲目,这是你的个人私宠吗?

  张学友:我翻唱它的原因不是说我很有把握,也不是因为觉得我可以唱得怎么好,我翻唱它的原因是因为已经爱上它了。我对爵士不是很熟悉,只是最近这两年才开始喜欢,老师给我听了许多音乐,我觉得爵士怎么会有那么多不一样的体现?但当我听到BobbyCaldwell的音乐时,我一下子就觉得我要找的爵士是这种,我要向着这个方向去。

  新京报:现场唱新专辑里的歌,应该比你以前的“标准情歌”有更多即兴的感觉吧?

  张学友:很好,乐手们玩的时候,彩排的时候都不太一样———弹的音都不太一样。可是,我觉得唱歌嘛,它总是有一点规范在里面,只是爵士比较自由一点。当然我没有说我自己已经掌握得很好,只能说感觉已经很对了。

  新京报:这张专辑整个的定位感觉面对高端的听众多一点。

  张学友:我并没有考虑那么多,我希望我的听众可以去接触一些不一样的音乐。希望一直听我歌的朋友也可以跟我一起成长。

  新京报:除了爵士曲风之外,新专辑给人的感觉是相当的闲适。现在走这个路线是不是跟进入你现在的年龄阶段有关?

  张学友:我觉得是有可能的。我是靠音乐来过生活的人,那你真的要去爱它,去感受它。我年轻的时候也没太想“感受”这回事,录好了就算了,就离开了。现在步调比较慢了,就会去想很多东西,想的时候就会仔细一点,做东西的时候就会仔细一点,这样做才对得起音乐。或者说,这样做我才不枉那么多年跟音乐在一起,毕竟我一直感激它。

  工作音乐与我如影随形

  如果你说拍电影是我的谋生手段,我是承认的。为什么?我要生活,我要赚钱生活。可唱歌从来没有纯粹是为了谋生。

  新京报:你刚才提到感激音乐,怎么会用“感激”这个词?

  张学友:音乐是我自己选的路,它也为我带来很多东西,我现在所有的东西都是音乐给我的。“感激”这个词是英语的appreciate。这种感情非常复杂。

  新京报:你有没有把唱歌当成谋生手段的时候?

  张学友:唱歌是我的一部分。我纯粹把它当成一个伙伴,如影随形的感觉。老实说纯粹把它当成谋生的手段我还没试过,真的。我不停地出专辑,有些时候能挣钱,有些时候根本一年赚不到什么钱。如果你说拍电影是我的谋生手段,我是承认的。为什么?我要生活,我要赚钱生活。可唱歌从来没有纯粹是为了谋生。

  刚才有人问我你什么时候会把唱歌生涯画上句号,我说我很难,很难完全画上句号。我也想过市场终归是市场,它有需要你跟不需要你的时候,可是我觉得让我和音乐告别的可能性很低,除非我真的是无法再去感受它。就算我不能唱了,我也不见得会完全跟它画上句号。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不太可能。

  唱片业做音乐总得有希望

  大家只是一个按钮动作就下载了,看似没做什么,可是这一按下去就已经影响了做这个音乐的很多人。

  新京报:现在大家都说唱片业不如当年,事实也是———不可能出现一首歌像《吻别》那么红。你有时候会不会对这个行业悲观?

  张学友:我不敢说会不会再有第二个《吻别》,可是我们做音乐总要有希望,没有希望怎么做下去呢?电信业接管实体CD,这个可能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可是这个本身不会影响音乐的存在性。美国和日本的数码音乐发展得很蓬勃,艺人一样可以生活。只是我们没有把这个东西规范化。大家只是一个按钮动作就下载了,看似没做什么,可是这一按下去就已经影响了做这个音乐的很多人。一首歌后面可能有很多喜欢音乐,并把音乐当作谋生工具的人,这本来是一个很幸福的事情,但现在另一批人却把他们的努力抹杀了。

  新京报:那你自己会上网下载音乐吗?毕竟现在这么方便。

  张学友:我根本就不会用电脑,我对电脑是有一点抗拒的。当然现在这是一个大潮流,你没办法去抗拒,但是没办法,我就是不喜欢。

  新京报:你写歌也不用电脑?

  张学友:没有,我是录音机和乐器,最原始、最老土的(笑)

  选秀我不会去做毒舌评委

  我自己是这样过来的,所以我就没办法去对他们讲评判的话,没办法把自己带入那个角色。

  新京报:我没有记错的话,你当时也是参加唱歌比赛入行。现在两岸三地乐坛都是选秀歌手大行其道,不知道你怎么看待选秀歌手和传统歌手之间的竞争?

  张学友:现在选秀的活动就是一个秀,它先鼓动群众,让观众来投票,这个是外国套过来的模式,和过去不一样。从前比赛就是比赛,只有台下的一群观众或是几个评委。当时是评委说你怎样你就怎样,就算赢了也要从头开始。现在的选手无论他能唱不能唱,一开始就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比如英国那个苏珊大妈,按照平常的模式肯定是出不来,但就是这样的时代造就了她,群众认同了她,她就可以出来。这也不见得是不好的,所以只是时代不一样了而已。

  新京报:有没有人找过你去当选秀比赛的评委?

  张学友:有。但我不去,只是不想去背这个责任而已。

  新京报:当一个好的选秀评委,要嘴毒,但你自觉不是这样的人?

  张学友:这个也并不是我顾虑的原因,是我自己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我想可能因为我自己是参加歌唱比赛出来的,我知道参加歌唱比赛的选手的心情是什么样的。我在电视上看过一些评委讲他不好时候的画面,我坐在电视前看都特别难过。

  要知道现在的选手不是对着几个评委,而是对着那么多群众,我想当年的自己一定会因为这样的心理压力而撑不下去。他已经很惨,我没办法想象自己还要去评……

  新京报:这个“很惨的”心理情况是你当时所经历过的?

  张学友:我经历过,可是我赢了,我是幸运的一个。我没办法,游戏规则就是这样子。我自己是这样过来的,所以我就没办法去对他们讲评判的话,没办法把自己带入那个角色。

  家庭自己唱白脸,太太唱红脸

  我们往往习惯了大人的计算模式,但小孩的时间模式是不一样的,几天对她们来讲就很重要,我全都不想错过。

  新京报:上次你在南京出席电影的发布会,曾志伟调侃你,说你要早点回去送女儿。你对家里的事情那么亲历亲为?

  张学友:我每天送小孩,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不想错过她们成长的阶段。我总觉得小孩子长得很快,离开一个礼拜,她们就不一样了,头发长长了,讲话声音也不一样了。我对这个变化很敏感。比如我离开家十天,对孩子来说可能就是她们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形成的时间,而在她们的记忆里又多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们往往习惯了大人的计算模式,但小孩的时间模式是不一样的,几天对她们来讲就很重要,我全都不想错过。

  新京报:你觉得你自己是一个完美的父亲,还是有时候会有点严厉?

  张学友:我当然是严厉的父亲。当然也会适度的放纵她们,在我家始终我是比较放松的,一直都唱白脸。

  新京报:太太呢?

  张学友:太太很紧张女儿的功课,她是红脸(笑)。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