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时尚娱乐攻略_上海大众POLO2010摇滚城市手记polo 摇滚音乐 摇滚乐 摇滚城市手记 摇滚现场

POLO 2010 摇滚城市北京侧记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陈燕斌
2010年02月08日09:53

  吕志强

  摇滚文化运动的推动者

  愚公移山是张自忠路上最著名的live house,五湖四海的朋友都会来这里享受音乐,源于愚公移山的老板吕志强,很多他们的朋友都管他叫“狗子”,虽然感觉上很亲近,但是对于我来说,可能会叫不出口,因为还是对有几分敬仰在其中。

  来愚公移山的人,更多的是为音乐而来。也许他们并不知道今晚会有谁的演出,但是他们认同愚公移山这个地方。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有好音乐,或者有条件的来瓶啤酒,就足够了。在德国的经历,让吕志强接触到了很多很好的音乐,前卫的思想。很多东西都是复制不过来的。这些音乐在西方大多数人习以为常的事情,而在国内需要时间需要人们慢慢来接受,而愚公移山是在潜移默化的推进时间的速度。

  经营理念源于梦想

  在吕志强身上看不到老板的架势,更多的是从他的话语中感受到他对Live House的经营理念和对摇滚乐的那份痴心和责任心。90年代初,他玩摇滚,跳霹雳舞;1994年,它去了德国,同样混酒吧玩音乐;1999年,他回国,经常光顾的就是李亨利的88号;2004年,他在京城西边的路尚酒吧已经做得小有名气,离开那里之后,他便又接下了朋友的台球厅,把它改造成愚公移山酒吧。从咖啡厅到Live house,萌生的经营理念源于他对音乐梦想的坚持,“做愚公移山不是为了赚钱,只要能保证自己的持续发展就可以了,”在他心中追求的是音乐,就像他血液里的摇滚因子一样,永不停歇,勇往直前!

  在北京 在柏林 都是摇滚聚集地

  在愚公移山有大大小小的摇滚演出,来看演出的人也是形形色色,吕志强也将这一切看在眼底。好的音乐是第一,然后是好的氛围。像当初的2005年,张楚复出时愚公移山现场挤进来1000多人。北京是一个文化中心,对摇滚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现在的感觉就像当初的柏林一样,有摇滚的氛围,有摇滚的聚集地。当他说出这一番话时,脸上带着骄傲的欣喜。他们见证了摇滚乐得成长,看见摇滚在北京的巨大变化感到无比欣慰。不仅仅是这些live house在努力,还有像吕志强这样领路人,为摇滚坚持不懈的乐手等等,他们为首都文化增添了新的力量,而这股力量厚积薄发,相信摇滚文化即将成为我们身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身边有酒,那一定要和举起酒杯和他们干一杯!

  在他的心中摇滚乐是健康向上,没有外界说的那么复杂愚昧,也不是像现在人一样,追赶所谓的摇滚风潮。有的人说叛逆是玩摇滚乐的本质,但是在吕志强的心中叛逆是人性的本能,如果不叛逆那就是白活,相信每个人都会有叛逆的一面,就想要每个人的身体里也会有摇滚因子一样。

  虞洋

  曾经那个长发青年现在很快乐

  从唐朝一年要演出200场到流行乐手幕后创作者,过着简单的生活,弹着流畅的旋律,在快节奏的都市里用自己的生活态度面对很多问题,虽然有时会有些惆怅,但是一切都坦然轻松从容的面对。这就是虞洋。在他的早期作品《那个长发青年》是回忆十年前摇滚乐,那时的他还是个长发青年,而如今的他已经是个中发青年了。

  “我的家最摇滚”

  随着岁月的变迁,每个摇滚人都会随之长大,中国的摇滚乐也越来越多样化,也越来越成熟,歌迷也越来越会玩了,摇滚乐在我们彼此的生活中找到了真正的位置,同时也越来越生活化了。也许就是这个生活化,才让更多的商家虞洋心目的摇滚是简单的、直接的、真诚的、自由的、有力量的、同时伴随着自己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如果让虞洋选出一个最摇滚的地方,他会选择他的家,“有工作室,有懒散的生活,比较自由,没有压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喜欢在放松的环境下创作,那时生活是最有味道的时候也是最摇滚的,在家中活的最像自己,最真实。” 现在很多人认为做音乐很容易,尤其是像现在这样的网络时代,上手很容易,也不需要什么音乐基础,而且已经变得不重要了。作曲虽然简单,但是他们不知道要表达什么,这一点会让这首曲子失去了灵魂。就像这个时代一样,里面有很多东西,但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就是失去了最真实的自己。有越来越多的商家看到了摇滚文化魅力,虞洋认为他们的介入是把摇滚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被体现出来了,商家更注重摇滚的生活方式。

  细微之处充满感性

  生活中的虞洋,是个很细心、敏感的人。对于成都他喜欢那里的小吃,还有那里的生活节奏,很舒适很惬意,可以让他驻足下来慢慢欣赏,对于上海虞洋却认为它很休闲,其实他也很关心当下流行什么词语,比如“骨肉皮”等等,不过他认为还是“果儿”对于摇滚来说比较专业。对于城市的变化会感到一些迷茫,他的心也会在细微之中有着微妙的变化。出门旅行的他,会选择一些音乐伴随身边,一种很细心的挑选:如果是远途旅行,他会选择一些弗朗明哥曲、电子曲风的音乐来听,如果是在晴朗的下午或者是郊外的公路,他会听一些轻松且节奏重复的音乐,如果是寒冷的季节比如现在的冬季,或者遇到堵车,他会放一些比较重的摇滚乐来听,说到堵车,虞洋认为在北京开车会有摇滚情绪,相信面对每天这样拥堵的路段,每个人都会迸发出摇滚因子的。如果说用一首歌曲来代表北京这座古城的话,他说他会选择《迷失在春天》,这首歌更加贴切现在的北京,坐在一旁的钟声瞬间解读了这首歌的内涵,因为他有一段相同的感受。除了自己《迷失在春天》之外,他觉得何勇的《钟鼓楼》也很适合。

  摇滚精神无处不在

  为了晚上的演出,虞洋与他的乐队精心的调试设备,拿起吉他站在舞台上的虞洋散发着一种沉淀而又独特的魅力,每当他们演奏完一首歌,愚公移山的工作人员都会为他们鼓掌喝彩,我想他们一定被虞洋的音乐所感动了,曾宇从座位走到了舞台前,驻足聆听,相信他此时脑海中的画面一定是温暖的美好的,因为虞洋的音乐就有这样的魅力,不断的唱出对生活的向往,不仅仅是曾宇,乐队中的每个人都沉浸在音乐中。如果不去做摇滚乐了,他可能会选择做一名拳击手,不过这已经是初中时候的梦想了,现在他会选择做一名足球运动员,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更自由更需要团队的力量,这项运动和摇滚乐一样,包容性很强。

  更喜欢现在这个时期的虞洋,他变了,变得更加积极面对一切,也许这就是历经磨砺之后的成熟吧,他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笑得是那么的灿烂,其实他笑起来是很好看,感觉很温暖。他的音乐就像是施了魔法,无数的心都会瞬间被它牵引着,毫无保留的跟随着旋律在空中飘荡,那份自由,那份畅快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需要每个人用心来体会。我最喜欢《向远方》这首歌,尤其是每次在现场听到这首歌的时候,眼前都会是那片蓝色,惆怅+徜徉+遐想,无论心潮多么澎湃、心情多么低落,听到这熟悉的旋律时,感觉就像自己乘坐一条小船游荡在汪洋的大海中一样,感觉周围的海水就像是回忆,我们向着远方继续前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