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阿杜《没什么好怕》,走王杰曾经走过的路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2月11日07:59

  大红大紫是每个歌手的梦想,但过于大红大紫,对于某个曾经大红大紫的歌手来讲,却肯定是一场不堪回首的恶梦。因为这种超载式的成名效应,很容易就对这位歌手产生全方位的限制,从而让他的未来永远只能活在歌迷印象的回忆里。阿杜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

  时至今日,《天黑》和《他一定很爱你》依然还是和阿杜这个名字如影相随,以至于这几年阿杜究竟唱了一些什么歌,很少有人能够清楚的记得。而阿杜的嗓音,也永远和那把苦涩、愁闷的声线结合到了一块,成为了他在歌迷心目中难以磨灭的烙印。这就是流行乐坛商业运作形象鲜明的集大成,而对于一个更宽阔的世界来讲,有时候越鲜明也就越单一,容易让人看透并形成一种定式思维,最后将你看死。

  很明显的,昨天的阿杜就像是更昨天的王杰,而今天的阿杜,同样也是更昨天后来的王杰。这两位歌手都以小人物的平凡悲歌打动苍生,但也同样如此,限制了他们未来所有的转型,以至于销量巅峰期后的作品,都成了商业的鸡肋。而这一次,阿杜的新专辑《没什么好怕》更是在扮相上,也多了几份英皇时期的王杰的味儿,在眉眼中曾经的沧桑间,更多的体现出一份男人的成熟,甚至优雅和时尚,而音乐……

  从大的框架上,阿杜的音乐曲风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依然还是以苦情歌作为专辑的主打,即使是出现了新的团队,新的合作者,但阿杜辨识度很强的声线,还是很容易将曲作者旋律中的个性给收购了,转身成为自己独特的风格。

  但是在细节中,这张专辑毕竟还是和早期的阿杜有了很明显的区别,那就是那种全开放的如泣如诉,到如今已经有所保留,而是有了更多收的内敛,以及情绪的克制。这,虽然不是一个歌手成熟与否的标志,但至少是一个男人已经成熟的标志。

  与此同时,像主打曲《听见牛在哭》虽然还是情歌作引,但“一只牛要卖五千块,五千块要买一只牛”的歌词,还是要比以往的纯悲情歌多了几份情之外的含义,让情歌更有了一种宿命和历练的感觉。

  当然,还有一个不同,就是这张专辑的作品还是不能和巅峰时期的阿杜相比,过于平缓甚至平淡的旋律,也很难让它能在市场上通过流行而流行开来。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