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申奥片作曲家陈彤斩获亚太“杰出人物奖”(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22日08:58
国内world music 领军人物、音乐家陈彤
国内world music 领军人物、音乐家陈彤

申奥宣传片作曲家陈彤获亚太文化产业成就奖“杰出人物奖”
申奥宣传片作曲家陈彤获亚太文化产业成就奖“杰出人物奖”

国内world music 领军人物陈彤
国内world music 领军人物陈彤

音乐家陈彤
音乐家陈彤

音乐家陈彤
音乐家陈彤

  恰逢张艺谋率《三枪》柏林擒“金熊”之际,2009年亚太文化产业成就颁奖礼上传出消息:张艺谋申奥宣传片作曲家、具有“中国喜多郎”之称的音乐家陈彤斩获“杰出人物奖”,这也是亚太地区音乐史上的最高个人奖项。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本月6日在新加坡吉隆坡中华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来自中国、泰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国家300余位提名人获得提名,其中不乏日本著名音乐人喜多郎、《蜡笔小新》作者臼井仪人等知名人士。最终,国内world music领军人物、著名音乐家、张艺谋《2008年申奥宣传片》作曲人陈彤获得本届亚太文化产业“杰出人物奖”这一为数不多的奖项。  

  中国音乐家陈彤夺得该奖项的理由为:身为world music领军人物,陈彤的音乐既有国际元素兼具民族风格,为亚太地区文化产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作品让世界了解整个亚洲,而不仅仅是大中华地区。  

  此前,由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执导、音乐家陈彤作曲的《2008年申奥宣传片》2003年曾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21届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上荣获最佳影片大奖,这部宣传片还荣获“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奖”和纪录片组报道类最佳体育宣传片荣誉花环奖,创造了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上一部片子获奖最多的纪录。身为国内world music领军人物,音乐家陈彤本人更是凭着作品成为美国《纽约国际广告节》银奖和《莫比国际广告节》金奖得主。  

  尽管作品在国际上倍受推崇,但陈彤骨子里却格外低调。相比其他音乐人,陈彤本人似乎更习惯用作品说话。多年来,其致力于挖掘民族音乐的精髓融合于世界音乐,用现代手法来表现民族思想包装民族音乐,认为真正的灵魂音乐更应该富有深厚的文化和宗教底蕴。相比之下,音乐家陈彤“天地人”三部曲共分为《云南之南》、《外蒙》、《马背上》,其中的“天篇”《云南之南》有来自云南采风后由感而作的哈尼族老妇自然的哼唱,其间用水滴来做打击乐的创意堪称一大亮点,2003年曾在法国卢浮宫举办的中法文化周上受到音乐界的一致好评;而“地篇”《外蒙》来自外蒙古的低回浅唱,内蒙草原的辽阔高亢的呐喊声;“人篇”《马背上》则令人在物欲横流的大都市中体验到内心的反叛、平静和不甘驯服……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就是音乐的力量。  

  仔细触摸,陈彤的音乐作品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马修连恩或喜多郎的灵魂音乐,更容易让人联想到以天地人三部曲《微观世界》、《迁徙的鸟》和《喜马拉雅》震惊世界影坛的法国导演克里斯巴哈。克里斯有着正统音乐教育背景,在涉足影坛之前,曾担任十年之久的音乐制作人。就是这个克里斯,在进军奥斯卡时扬言“一定要提前干掉张艺谋”,甚至希望观众看完电影后,一边鼓掌,一边喊牛,牛,牛……

  纵深对比陈彤、马修连恩和喜多郎三位国际音乐大师,出生于圣地亚哥的印地安人马修连恩是首屈一指的音乐家、摄影家,其作品《狼》、《驯鹿宣言》等均取材自然,取向包括自然声音和原住民的歌声,倾向世界音乐。而作为独立音乐人,喜多郎1978年发行首枚唱片《天界》,拉开了东方New Age的序幕,而后,《丝绸之路》系列的推出以及佳作《敦煌》的面世,都让中国的听众备感亲切。喜多郎对中国题材音乐一直情有独钟,坚称“中国文化才是日本文化的根”。继《天与地》之后他又创作专辑《宋家皇朝》,又赢得台湾金马奖和香港电影金像奖。在喜多郎的音乐生涯中,被格莱美奖提名很多次。此外,他还作曲、编曲、制作了TVB《神雕侠侣》、《圆月弯刀》、《天龙八部》、《鹿鼎记》等配乐。  

  与两位音乐家相比,作国中国本土音乐家中的灵魂人物,公众耳熟能详的张纪中版《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等金庸剧的全部音乐和为张靓颖量身定做的《神雕侠侣》主题歌《天下无双》均出自陈彤之手。可见,该人在业内的资历和喜多郎的经历颇为相似,作品中更多延续了中国土著音乐中的世界流行元素。  

  也正因之,业内评价称,如果说张艺谋执导、音乐家陈彤作曲的《2008年申奥宣传片》是中国形象世界传播的经典之作的话,我们大可以称world music领军人物、音乐家陈彤的“天地人三部曲”《云南之南》、《外蒙》、《马背上》是震惊世界乐坛的灵魂之作。相比之下,陈彤在保存着这些民族音乐精髓的同时又注入了他自身的感悟,于是,这些几千年以来只是口授的哼唱被赋予了更多的生命力和灵魂,这些几乎要失传的中国土著音乐的生命得以更多的精神延续。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