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青歌赛”不再“难为”选手 热门环节为何被删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22日18:06

  在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赛程中,“综合素质考核”环节因知识性和趣味性强,在多年的比赛中成为一大看点。不过,今年举行的第14届“青歌赛”,主办方已决定删除这个环节。这意味着:著名学者余秋雨将不再出现在赛场上对选手答题“评头论足”。消息传出,参加比赛的选手如释重负,但不少观众不满地议论:“光听唱歌,没知识性、趣味性,还有啥看头?”

  文化试题 难度颇高

  最初的“青歌赛”没有“综合素质考核”,当年的彭丽媛、关牧村、毛阿敏、宋祖英等选手凭着自己的歌声一路闯关夺奖,不必耗费大量时间去复习文化试题。不知是出于吸引观众的考虑,还是为了展现歌手的文化修养,“青歌赛”进入21世纪之后设置的这个环节,让不少选手只能勉强露出茫然的笑容。“综合素质考核”的题目虽然趣味性强,却包罗万象,如让藏族女歌手看着毕加索的画说出名称,实在是难为她们了。为此,主办方每一届都在尽力降低这个环节的答题难度,担任现场评委的余秋雨也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围绕题目展开人文解读。但是,选手的答非所问、评委的口误,仍成为这个比赛最为热门的话题。

  歌手紧张 表现不佳

  大多专业选手拥有大学文凭,显然不应该面对常识性的题目表现“低能”,但其实,经历过比赛的人都知道,对于学有所长的选手来说,能够闯入被称为“全国第一歌手大赛”的决赛,难免会因为紧张而失态。那些涉及文学、历史等学科的题目,尽管内容浅显,但要唱完后马上“脑筋急转弯”限时回答,也真的会让他们很困惑。所以,连担任音乐知识考核的评委徐沛东也感叹道:“唱歌很快乐,答题最痛苦。”“综合素质考核”正在蜕变为“青歌赛”的一个旁门,虽然热闹,却离主题越来越远。

  评委挨骂 方式改变

  余秋雨评委的现场点评令人受益匪浅,但面对答错题目而一脸尴尬的选手,他的滔滔不绝有时会使观众产生失衡感。对此,善意的挑刺与调侃倒也正常,但网络上此起彼伏的谩骂甚至人身攻击,使承受着巨大压力的余教授,只能对选手的“死记硬背”表示不满,在上届比赛中以宣布“退出比赛”和建议主办方取消这个环节表达无奈。也许,本届比赛取消“综合素质考核”,正是听取了余秋雨的建议。因为,这个环节导致“青歌赛”被关注的不再是选手赛歌。

  “综合素质考核”虽然有点难为歌手,但歌手的文化素质究竟需不需要?如何体现?主办方可能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本届比赛的决赛阶段仍将以“艺术素质考核”“音乐素质考核”和“表演素质考核”来调节气氛。但是,这些相对比较专业的考核,能否引起观众的收视热情,还需要巧作策划和设计。 本报记者 杨建国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