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小虎队绝版唱片网上炒至3万 春晚后引怀旧热潮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2月23日10:14
小虎队春晚献艺

空军女兵争睹小虎队

  “今天你听小虎队了没?”春节过后,往常这样一句可能有些莫名其妙的话,如今却真实地成为不少歌迷之间交流的真实声音。小虎队这个在20年前红极一时的组合,伴随着无数70后、80后的歌迷走过了青春岁月。而在组合销声匿迹了15年之后,凭借今年央视春晚上的再聚首,引发了一波来势凶猛的“小虎队热”,以及一系列相关歌曲下载、唱片销售、KTV点唱的热潮。“小虎队热”的深层次原因在哪里?这股热潮能持续多久?本报记者专门做了一番深入采访。

  除夕之夜——70后、80后集体落泪

  “妈流的不是泪,是青春”

  除夕夜在电视上看到了久违的小虎队,这让无数国人感慨万千。在百度贴吧等网络论坛,无数网友均表示在那一刻“看哭了”。今年32岁的网友“青红”透露,当年她就是听着小虎队的歌走过了小学的岁月,“我的第一台录音机就是专为听小虎队而买的,那时,一盘磁带同学借着听……一晃快20年过去了,我们都老了,小虎队也老了,但是看见他们重聚的一刻,仿佛时间又回到了从前……”记者发现,在网上抒发怀旧情感的歌迷,几乎都是70后、80后。

  而流行音乐的主要受众90后,对陌生的小虎队的评价主要是“新鲜”。17岁的网友“小果子”表示,之前她看过很多苏有朋、吴奇隆的影视作品,对陈志朋的印象则只停留在一部《还珠格格》上,“过去听说过小虎队和他们的一些经典歌曲,如今看到他们仨站在一起唱歌,感觉挺新鲜的。”

  而当两代人在一起观看小虎队再聚首,戏剧的一幕就出现了。14岁的网友“雪米奇”发帖表示,除夕夜她和妈妈一起看春晚,看到小虎队时,妈妈一开始表现得很惊喜,但是看着看着就落泪了,“当时弄得我挺惊讶的,特不理解。后来妈妈对我说,如果你喜欢的S.H.E解散了,10多年后看见她们重新站在一起,你也会哭的。”

  音像市场——网上小虎队打包价3万!

  “哥买的不是碟,是纪念”

  小虎队的春晚再聚首引发了无数歌迷的怀旧情绪,其相关音像制品,在网络上被炒到了天价,网络下载也持续火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小虎队15年前即宣告解散,仍在店面销售的正版音像制品非常稀少,迅速被市民“一抢而空”后,如今面临断货的局面。

  绝版唱片网上炒到天价

  在淘宝网上,搜索关键词“小虎队”,共产生了超过2万个相关产品,大多数为正版甚至绝版音像制品。其中近年出的相关精选集涨价幅度不大,价格高的是绝版唱片,《爱》《逍遥游》等台湾飞碟唱片公司版小虎队原版CD,在淘宝上普遍被炒到了300元以上,部分小虎队韩版唱片售价超过千元,而最夸张的是一家网店打包销售小虎队全部12张原版专辑,标价令人瞠目结舌:3万元!

  此外,早已成为记忆一部分的磁带,也随着小虎队的再次火爆而受到了青睐。淘宝等网站上,推销个人收藏的小虎队磁带的网友不在少数,虽然成色大多已经很差,但依然得到了不少网友跟帖回应。有趣的是,不少歌迷发帖表示,他们翻箱倒柜找出珍藏多年的小虎队磁带后,发现家里早就没了录音机,“我下楼到地摊上花50元买了一个,回家就开听!”网友“红毛小狐狸”发帖称。

  正版音像店无碟可卖

  对于一直不景气的正版唱片市场,小虎队的“一夜翻身”无疑打了正版音像店一个措手不及。“一共库存就20多套碟,年初三开业一天就卖没了。”在沈阳新华购书中心,音像部负责人郭先生面对记者表示。

  郭先生透露,该店在售的小虎队正版音像制品只有一种:一套三碟装的小虎队精选唱片。“这套碟已经摆在音箱架子上好多年了,几乎无人问津,于是就在几年前撤了下来,‘扔’在库房里。”借着虎年春晚的东风,这套碟又被拿了出来,结果一天就被“抢”光,想再上货却没了渠道,“正版唱片的推出流程是比较复杂的,不可能因为‘小虎队’火了,新碟就能出来,老唱片过了这么多年,CD都早就上不到了,更别提磁带了。”面对大好的“钱”景,郭先生一筹莫展。而在沈阳北方图书城等屈指可数的正版唱片销售场所,小虎队相关唱片也面临着无碟可卖的窘境。

  网络下载持续火爆

  最便捷欣赏小虎队音乐的方式无疑是网络下载,年初一开始,小虎队的历年专辑、精选集、演唱会视频、今年央视春晚视频等相关下载均被放在各大下载网站的显眼位置。每个下载链接之后,网友的相关评论均达到了数页之多,网友的怀念文字不一而足。

  卡拉OK——KTV歌迷狂唱“小虎队”

  “姐点的不是歌,是感动”

  记者获悉,小虎队春晚再聚首引发的另一连锁反应,则是KTV点唱的火爆。记者昨日从沈阳各KTV获悉,春节期间小虎队的经典歌曲简直被“点疯了”。钱柜太原街店值班经理对记者表示,春节期间,小虎队在春晚上唱的《爱》《蝴蝶飞呀》《青苹果乐园》几乎成了每一个K歌包房中必点的曲目。其他如《星星的约会》《红蜻蜓》《星光依旧灿烂》等也都十分热门,“甚至有不少歌迷,是专程到KTV点小虎队的歌怀旧来的,别的歌都不唱。”

  最近歌坛——小虎队引发怀旧风

  “咱怀的不是旧,是经典”

  记者同时获悉,随着小虎队和王菲两组久违的歌手多年后首次亮相央视春晚,怀旧风在歌迷中流行了起来。在网上,王菲、四大天王、纵贯线、beyond等相关歌手的老专辑也火了起来,下载量激增,一时间,“人人唱老歌”似乎成了春节期间歌迷的“流行选择”。许多歌迷发帖表示,当今歌坛太不景气,歌手新专辑经典作品寥寥,就是今年央视春晚,众多歌手演唱的新歌,也没有小虎队和王菲演唱的老歌耐听。“新歌难成经典,只能听老的怀旧了。”不少歌迷表示。

  主要经历

  1988年 担任华视《青春大对抗》主持人助理。

  1989年 2月推出第一张专辑《新年快乐》,销量突破25万张。5月推出了第二张专辑《逍遥游》,该专辑蝉联了各排行榜冠军。仅这一年,他们就推出了四张专辑。

  1991年 苏有朋考上了台北大学,陈志朋要去参军,吴奇隆选择单飞,小虎队在一片叹息和挽留声中宣布“解散”。

  1993年12月 小虎队复合纪念专辑《星光依旧灿烂》,举办“再见小虎队”歌友会。但复合后的小虎队人气已不如当年火爆。

  1995年 在内地举办的“虎啸龙腾狂飙95演唱会”之后,基本宣告队伍解散。

  2010年 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重返舞台,并且演唱了《爱》《蝴蝶飞呀》《青苹果乐园》三首歌曲。

  迄今为止,小虎队第一张流行舞曲专辑《逍遥游》和第五张公益专辑《爱》两张专辑的销量总计近1500万,至今没有任何一个亚洲歌手或组合能打破。他们开创了华人男生的偶像时代,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心底经典 无须“爆棚”

  解散已超过15年的小虎队,如今在春晚舞台上再次重聚,此情此景,着实让无数人为之感慨。不少人流下热泪,与其说是感动的,倒不如说是伤感与怀念——透过舞台上的三只年近四旬的“老虎”,我们看到的其实是青春的流逝,想到的是与当年“小虎”的样貌、精神契合的自己。如今物是人非,歌曲还是那些歌曲,但是我们都已经改变。

  与除夕夜亮相带给我们复杂、纠结的情绪相比,如今小虎队引发的热潮已着实有些骇人。如果说“全民K虎歌”还算情有可原,3万天价的唱片,则已经超越了“怀念”的意义。借着春晚的话题,“小虎队热”营造了“全民怀念”的景象,“小虎队巡演势在必行”等声音甚嚣尘上。但用坚决不想重组的苏有朋的话来说:如果只是为了借着热度赚钱,拿不出新东西,那么重组还是作罢。观众的愿望是美好的,但既然小虎队早已成为沉浸在心底的经典,何必强求其喷薄而出呢?

  元宵晚会可能将是这个经典组合的最后一次亮相。请让我们用祝福的心,祝福“没了小虎队一样行”的三只“老虎”!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