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蔡琴:越成熟越懂得做事要专注 我声音不大合群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3月05日08:38

  有评论家写道:蔡琴的歌就像一杯历经岁月的美酒,越久远,越香醇。

  出道30年,在“发烧友”圈中,蔡琴的唱片被用作试音碟,“只有器材才能真实传达出她声音的古典魅力”。

  很快,今年4月10日,蔡琴将在长沙开个唱。3月2日,蔡琴来到长沙为个唱造势。

  见证了30多年的华语歌坛变迁,蔡琴并不把自己看成“常青树”。她知道,成功需要耐心和时间,“懂得做事要专注,要懂得舍得”。

  蔡琴说,会在长沙演唱会现场用长沙话腔调与歌迷互动。

  演唱风格

  翻唱邓丽君,是尊重老歌手

  潇湘晨报:你在个唱中,除去唱歌,还会说很多,这次在长沙也会保持这个特色吗?

  蔡琴:当然!不然一首接一首地唱,那跟广播有什么区别?和观众没有一点互动,那会多无聊。我觉得来看我演唱会的人,一定是有了一些年龄的人,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面对这么多有故事的人,如果只是来听歌在家听音响就OK了,何必来听演唱会,所以我要跟他们互动,让他们能完全把自己的情绪释放出来。

  潇湘晨报:你有不少歌曲翻唱自邓丽君,也有人总拿你和邓丽君比较。你觉得和邓丽君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蔡琴:之所以翻唱邓丽君,是因为我觉得很多那个年代的老歌手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尊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记住她,怀念她。我与邓丽君并不熟,见过两次,但每次她都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第一次见她,我是校园民歌手,她是大明星。有一天去录音室,我低头脱鞋换上拖鞋,这个时候有人从里面出来,后来才知道是邓丽君。现在回想起来,那个背影很谦卑。还有一次在电视台录音,邓丽君来录压轴节目,我排在她前面。我在录的时候,远远地看见角落里有一个穿着礼服的人被很多人围着,但她却一直很安静地看着我并跟着我的歌边唱边打拍子,那个人是邓丽君。

  潇湘晨报:很多老歌手现在都在尝试新鲜事物,比如“纵贯线”就火得不行,你会进行类似的尝试吗?

  蔡琴:我很喜欢“纵贯线”,很有意思。我没这个条件,声音好像不大合群,男声和我一起唱,高不上去;女声和我一起唱呢,又低不下来。怎么办,只好自己一个人唱啦。

  潇湘晨报:你对R&B等流行音乐元素有何看法?会不会考虑把这些加入到演唱中来?

  蔡琴:大家都在想要如何就我的声音来创作,有一个叫陶喆的,每次看见我都会说“我知道,我知道”。其实我很欣赏周杰伦、吴青峰、方大同、卢广仲这些年轻歌手,他们都很能唱R&B,别人都问我也要唱吗,我说没有什么不可以,不论什么歌曲,我都能唱出自己的味道。再说,R&B不同的人唱会有不同的味道。我也想用我的方式唱唱R&B。

  生活风格

  喜欢舞文弄墨,最爱张爱玲

  潇湘晨报:平常怎么保护嗓子,有什么秘诀吗?

  蔡琴:哪里有什么秘诀,就是少说话,多睡觉,这只是我的习惯而已,不见得人人都用得上。

  潇湘晨报:听说你比较喜欢看书,都看些什么书?

  蔡琴:是的,我对文学非常关心,自己也喜欢舞文弄墨,也为杂志写过专栏。当初如果没走上歌唱道路,我完全有可能拿笔。至于最喜欢的作家是白先勇,还有廖辉英,不过我最崇拜的还是张爱玲。

  潇湘晨报:你很能说,生活中也是这样吗?还是像你的歌声一样很安静?

  蔡琴:生活中我很简单,就像你现在看到的,绝不化妆、穿平跟鞋,很喜欢安静。我没有买车,是个标准的“的士族”,我一上计程车就会请司机把音响关掉,我需要安静。如果呆在家里听音乐,我会听些古典乐曲或者爵士乐,听演奏曲的时候比较多。因为工作就是唱歌,所以业余时间就想休息。有时候去餐厅或者百货商店,有些店员很可爱,一看到我来就好心地放我的歌,这让我全身神经都很紧张,因为我会不断地想——这一句怎么会这样子唱?然后想着想着突然发现,哎呀,我怎么又工作起来了。

  潇湘晨报:喜欢逛街、做美容这些吗?

  蔡琴:当然!太喜欢了,这是女人的天性嘛,可是没时间。前几天去巴黎演出,我看着街上人来人往心痒痒的,然后演出一结束就跑出去,结果没走多久,就听到有人在后面很兴奋地大叫“蔡琴”,那个声音很陌生,我知道一定是歌迷,我当即想也不想拔腿就跑,如果不跑,我那有限的时间就只能给歌迷签名叙旧了,没法逛街了……

  做事风格

  让大家接受是需要有耐心的

  潇湘晨报:见证了30多年的华语歌坛变迁,你觉得最大的体会和感触是什么?而你作为歌坛常青树,自己觉得成功之处在哪里?

  蔡琴:天哪,我哪里是什么常青树,我真的只是运气好而已。我觉得,只有累积才会有成绩,要经历很多寂寞,不怕枯燥和重复才会有最后的成绩。

  潇湘晨报:其实你也有不少新作品,但还是有些人说,你的老歌好听。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蔡琴:其实,我的新歌也很好听的,比如《如梦令》,只是大家接受的过程有点慢,像《被遗忘的时光》本来也是很好听的歌,但刚出来时没有多少人喜欢,过了几年后因为《无间道》这部电影一下就红火了,所以,我并不希望等到过了几年后,大家又开始说:“哦,原来《如梦令》这么好听”。不过我并不介意这些,毕竟要让大家接受是需要有耐心的,需要给大家一定时间。

  潇湘晨报:在你看来,现在的歌手最需要什么?

  蔡琴:现在的新人,唱歌从小是受鼓励的,敢于表演,创作面更广,表达自我的自由度也更大。很少人是从四五十岁才开始唱歌,所以要尽量给他们机会表现,让他们充实,这样才能锻炼他们。我自己也是唱了30年才到今天。不过,我建议可以多去听听一些老歌,总有一首会让你感动的。想我当年翻唱老歌,结果现在反而成了我的一个市场。

  潇湘晨报:在歌唱之余,有没有想过往其它方面发展?

  蔡琴:曾经我很喜欢电影、喜欢写作,但越成熟就越懂得做事要专注,要懂得舍得。像现在,歌唱变成我的事业,我用生命唱流行歌曲,其实其中本身就涵盖了美术、写作的艺术,艺术私下都是相通的,如此专注并没有失去什么,反而会让你得到很多。

  “大牌印象”除了睿智和温雅,她其实很可爱

  多数时候,因为一些人创造了经典,于是便被众人神化,久而久之就会变得不可侵犯、高高在上。采访蔡琴之前,无论是主办方,还是经纪公司,都一再叮嘱,以至于让记者有一种错觉,这是一位难缠的“老佛爷”。幸好,这只是错觉。

  黑白条纹针织衫、随意披着的灰色披肩、一双乳白色平跟鞋、不施粉黛、架着一副眼镜,蔡琴笑吟吟地由远至近,就在记者正欲开口向其问候时,她那好听又极度温柔的声音已经弥漫开来:“新年好啊!”有点措手不及。更让人舒服的是,在52岁的蔡琴面前,前来采访的记者都是一众小辈,她却坚持等我们全部落座后才优雅地坐下,认真地聆听每位来访者的姓名,并仔细地看着我们,仿佛她的大脑中有个识别系统。曾听同行说蔡琴善于记住人名,如此细节看来是真的。

  年轻艺人这时也许会随意地斜着身子,或者干脆怎么舒适怎么坐,但在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蔡琴一直坐得很“正”,不过,这并不会让人觉得她很严肃,相反她亲切至极,对!这就是心中想象了N遍的那个蔡琴:睿智、温雅、亲切。她很健谈,除了那段与杨德昌长达10年的感情,因为那是她心底深处最恒久的痛。

  回忆自己与邓丽君的会面时,她像把自己陷入当年画面一样,言语平静,说着说着就忍不住转头,眼神望向远处。回过头来,蔡琴的眼眶明显湿润许多。随即,她又将话题变得轻松。说起巴黎的那个歌迷,她的笑声很大,很有感染力。

  这就是蔡琴,当她可爱起来时,你会忍不住跟她一起大笑。

  时间:4月10日 地点:湖南国际会展中心

  蔡琴资料:

  52岁,台湾歌星。从1979年至今,共发行47张专辑。

  热门金曲:

  《你的眼神》

  《恰似你的温柔》

  《被遗忘的时光》

  《新不了情》

  《康定情歌》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