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排行榜 > 各期榜评

搜狐音乐排行榜NO.50 一面是草根一面是秀星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琳距离
2010年03月09日08:27

  糖糖乐团《你的爱是我想要》摘得本周冠军,爆出本周搜狐榜最大冷门。不仅仅是糖糖乐团,包括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小黑、阿鲁阿卓都让人始料未及。在节后的排行榜上,逐渐呈现出了一面是网络草根歌曲,一面是超级选秀明星当道的格局。这也很真实的反映出了这些年来内地歌坛的发展轨迹。这些年来的内地歌坛音乐上可以说是一无是处的,非但没有实质性与国际接轨的发展,反而呈现出了一种朴素的复古主义倾向。最具代表性的是层出不穷盛行的网络歌曲,在2005网络大潮褪去后,依旧在盗版市场、彩铃等广大的民间市场把持着中国特色流行音乐的命脉和主流。例如像《得到你的人却得不到你的心》《犯错》《女人如烟》这样的网络情歌依旧可以复制当年庞龙、凤凰传奇的流行神话,扎根在大众的根基里。而像糖糖乐团、小黑、阿鲁阿卓、斯琴高丽这样的内地产歌手也是朝着草根流行音乐的大道,一路狂奔向东去的。这些歌手的制作宣传投入显然没法与金牌大风、华纳相抗衡,但他们对于内地特色和内容共鸣的把握,显然要比线上的主流歌手“高明”出许多来。没有电台的轰趴,也没有知名音乐人的“重金”打造,但是只要是中了,就可以大红。

  糖糖乐团《你的爱是我想要》夺下冠军,让人大跌眼镜。在这之前,人们对他们也没了解。从乐队组合上看,糖糖乐团结合了韩式组合的特色,但更重要的是还是借鉴了中国式的舞曲特色。在编曲和演唱上乐团完全看不出是本世纪的组合,更像是一支80年代“复古”舞曲组合。熟女版TWINS加上酷龙男声RAP,再搭配上印度舞曲、吉普赛元素,不咸不淡的吉他扒拉音色和没有唱功可言的人声,更是营造出了一种上世纪晚会舞曲应有的怀旧景象。甜腻的糖果和狂野的乐团搭配在一起确实不太和谐,称之为“组合”会显得更加和谐。如果从苏打绿、F.I.R的频率跳到糖糖乐队,一定会让你消受不起。将之与青春美少女、梦幻想等内地少女天团放在一起,倒是会有一种承上启下的感觉和意义。

  本周亚军小黑罗永娟由于同样是舞曲,其实和冠军作品也有异曲同工的感觉。小黑是“梦想中国”06年的女子组冠军。央视有两个选秀品牌,一个是“梦想中国”,一个是“星光大道”,但最后成功的还是后者。“星光大道”走出了凤凰传奇、阿宝,但是“梦想中国”的吴文景、熊汝霖、海明威、罗永娟等都默默无闻。究其原因,无外乎是节目的定位问题和唱片市场的匹配度问题。央视选秀的“民星感”“草根感”一旦失去了唱片市场的依托,就会变得很被动。此次上榜的《巧克力女孩》是小黑首张专辑后的新单曲,依然是主打动感舞曲风。《巧克力女孩》由李宇春《少年中国》御用创作人、词作家冀楚忱全力操刀制作,这是音乐的卖点。但在舞曲制作方面,小黑还是秉承了民俗化、地域化、草根化的舞曲特点。换句话说,那就是山寨化。虽然歌曲中加入了SUPER JUNIOR式的说唱和重低音节奏元素,但小黑的唱还是民族腔,内容上也显得十分俗套。所谓的舞曲如果仅仅是在细节上模仿照搬的话还不如不做。之前山寨化失败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江映蓉的《把握你的美》。在港台歌曲身上拾人牙慧,却不能赋予自己的态度和价值,最终也只能沦为笑柄。

  本周第三位是阿鲁阿卓的《相濡以沫》。这位阿鲁阿卓来自总政歌舞团,曾获得过声乐奖“金钟奖”流行唱法金奖、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铜奖,可以说是一名内地歌坛典型性的科班化艺人。与之前在鸟人的高原情歌《遇上你是我的缘》,《相濡以沫》依旧是一首本色演绎的抒情小品之作,并且能从阿鲁阿卓的唱腔中听出其学院派的功底。加上阿鲁阿卓的彝族出身,民族音乐的特色还是相当明显。总之,这些元素叠加在一起塑造起了她不同于流行歌手的民族美声歌路,显得更端庄素雅。《相濡以沫》是严歌苓原著电视连续剧《小姨多鹤》的片尾曲。圆润细腻大气的演绎配合上简约的编配,基本上是给电视剧加分的。

  十强之内,林俊杰的《第几个100天》、陈楚生《一个人唱情歌》、陈小春《笛子魔童》、后弦《娃娃脸》、曾轶可《新的家》、斯琴高丽《更好》、陶格斯《喜欢你的名字》依次排名四到十。

  自从走了羽泉、杨坤、黄征之后,陈楚生就成了华谊的一哥,虽然这个一哥看起来多少有些凄凉和独木难支。《一个人唱情歌》是他解约天娱加盟华谊的首支单曲,足够知性,足够伤情,足够K歌,也足够体现陈楚生的创作特色。《一个人唱情歌》听上去就是齐秦的简体版。在快男的舞台上,陈楚生就是用简练的吉他、质朴而直白的歌词俘获了很多“花生”。此前是“有没有人能告诉你,我很爱你”,如今是“一个人唱情歌,越唱越觉得苦涩”,都是很直接很具象的表述。齐秦同样很悲伤,但创作的宽度和广度就很纵深。“悲伤”是陈楚生的商标,但刚出道就迅速老化成了苦情歌教父,的确正在严重消耗着楚生哥的创作青春,难道他要做都市怨男代言人?

  与陈楚生同病相怜的是“创作女侠”曾轶可。由摩登天空旅行团操刀的首张专辑,获得了圈内外粉丝的首肯,认为其正在日益摆脱“绵羊音”的困扰,变得不那么绵羊了。那么我想说,既然不绵羊了,那还要听曾轶可干吗?由于声线上诸多先天遗传,曾轶可的唱腔一直以来就是气息不稳五音不全,并形成了“颤音”为特色的绵羊音。从这一点上说,曾轶可和周杰伦出道时的问题一样,一个唱歌颤抖,一个口齿不清。但是出现了问题时,周杰伦是坚持把问题转换成了特色,将创作的亮点放大,让人为之叹服。但是曾绵羊确实削足适履,绵羊音的问题看似是没了,但是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我的家》就把这个大问题放大到了无形大,那就是曾轶可的演唱没有任何听觉美感和快感可言。演唱的气息都是不通畅的,咬字和发音都是囫囵吞枣的,最终出现的异样和不流畅感并没有减少,比现场具有喜感“抖音”还要可怕。制作人在将音色修饰的很“蒙太奇”的时候,却忽略了轶可演唱咬字的最基本问题。要知道快女是逗人开心的,唱片是拿来的听的,本来就不能同日而语。

  本周值得推荐的是排名第十的陶格斯的《喜欢你的名字》。对很多人来说,陶格斯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不过她的声音虽然未必有让人过耳难忘的效果,但起码能营造一种清纯细腻唯美、天然去雕饰的自然之感。被称为“草原纯氧女生”的陶格斯,有声乐与舞蹈双科学位,应该也是业内最喜欢打造的全能偶像艺人。在即将发行的EP《我不能失去你》中,陶格斯集合了王啸坤、海雷、邢迟(《月亮之上》制作人)、陈曦(迪克牛仔制作人),赵小源(王菲菲、那英填词人)联手打造,可以看出唱片公司网络化音乐企划的路线。不过音乐人并没有往青春偶像的路线上靠,而是着力发掘了陶格斯清纯玉女的一面。《喜欢你的名字》的以吉他钢琴芭乐歌为主线,突出了陶格斯本人的真假声转换,还原了音乐上的本色特质。陶格斯的唱功并不算特别出众,但是气质上的把握却是优于许多内地新人。那种淡淡的唱腔让人想起了刚出道时的李慧珍。

  十名之外,值得一提的是黄龄。中国从来不缺有唱功有特色的歌手,最缺少的还是嗓子以外的外部细节。正是因为在选歌、MV、包装、宣传等各个细节的差别,最终拉开了音乐档次上的差距。同属于环球唱片的黄龄就是唱功一流但细节欠奉的代表。在快女之前,认识黄龄的人微乎其微。07年的处女大碟《痒》集合了常石磊、孟楠、安栋等海派音乐代表,可以说是继李泉之后上海音乐的一次爆发。唱片做的很有意思,以中西合璧为风格,大胆融汇了黄龄百转千回的灵歌唱腔和二胡琵琶等东方乐器,最终的效果是十里洋场上的骚灵盛宴,感觉十分“混搭”。但这张有创意有想法的专辑直到郁可唯、江映蓉翻唱才得以重现天日。从这一点上说,主流唱片公司的宣传模式又一次铩羽而归。快女比赛后环球唱片的不作为又让好歌手错失了一次绝好的机缘,《shanghai party girl》则将小黄打回原形。整首歌曲没有旋律可言,过于地域性的碎碎念让唱功秀也变成了杯具一桩。正因为行业内的杯具很多,艺人公司快变成了杯具厂了,艺人们每天都在祈求着上天的开光。

  本周推荐歌曲:潘裕文《好想放假》

  推荐理由:虽然潘裕文与林宥嘉、周定纬、许仁杰为被成为华研唱片的“星光四公子”。但相比于林宥嘉的制作和宣传投入,其他三人显然都比较杯具,基本上发发片后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这首《好想放假》收录于潘裕文去年十月份的首张专辑《梦想家》之中。虽然这张专辑以偶像剧歌曲作为宣传重心,收录了台视三立《那一年的幸福光》片头曲《近在眼前》、片尾曲《幸福的时光》,还有《生命最后一个月的花嫁》的中文版指定曲《帮你记得》,但由于制作上的面面俱到,并没有展现出潘裕文清新而优质的声线。反而是专辑最后一首《好想放假》真正体现了他声音上的吸引力,弹性十足的演绎配合慵懒青春的味道,全然呈现出了一个清新舒展的阳光男生形象。潘裕文的声音是他最好的本钱,没有萧敬腾用力,也不似杨宗纬苦情,完全是校园青春歌手形象的代言人。他的声音和之前的黄靖伦异曲同工,但这样的声音又急需要合适歌曲的帮衬。

  《好想放假》由李偲菘和姚若龙搭档担纲词曲。孙燕姿的御用音乐人李偲菘本来就是华语流行歌范畴内的清新抒情制作达人,可以说和潘裕文的音乐形象相当匹配。略带夏威夷曲风的轻松慢板曲风释放了都市人紧张的神经,惬意顽皮让人眼前一亮。这不由得让笔者想起了十年前张克帆推出的《寂寞轰炸》,有趣的是那张唱片正是姚若龙参与填词。当年将忧郁气质与阳光形象兼收并蓄的张克帆,绝对是潘裕文可借鉴与参考的对象。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