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张靓颖《我相信》 忘记了技巧却带来了感动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大地
2010年03月12日11:35

  打了多年球以后,问教练怎么才能提高自己,教练说,忘记你以前的一切,重新跟着现在的感觉调整自己。看似一个平凡好像又不现实的道理,却真的打开了一扇门。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改变自己或者忘记从前的自己,的确非常难。不过只要能够跨过一个坎,自然会有新天地在前面等待。

  所以不管是超女时期还是个人上路的前期,歌手们都需要面对一个如何改变的问题。毕竟一个舞台仅仅是让你脱颖而出,并没有直接登上演艺生涯的高峰。张靓颖当年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肯定,只是当时的成功而已,所以后面签约公司后出版的唱片,就暴露出许多新人共同的毛病:模仿痕迹太重,定位不够明确,妥协市场同时又想拿出个性却没能照顾到任何一面……如果失去新意,被这样的套路限制,那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是意料之中。不过对于一个聪明的歌手而言,学会调整学会改变甚至学会遗忘是一种本能,是他们能够在圈中打拼下去的重要本钱。

  《我相信》时期张靓颖转到少城,与环球合作发行唱片,制作班底来了一次彻底变动。针对她之前唱外语歌的优势,专辑走国际化路线。而此时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张靓颖毕竟不是西方人,毕竟不是针对欧美市场,她还是地道的中国歌手,流着中国的血。是留住之前的海豚音、拼命玩R&B花腔,还是静下心来忘记过去重新打造全新的自我?忘记很难,但是她真的做到了。

  当然这也要感谢阿弟仔在幕后的支持。他打造过不少优秀女歌手,对潮流的把握很有自己一套。而他没有用制作蔡依林的方式来改变张靓颖,而是根据张靓颖自己的声音特色加上演绎能力来营造中西结合的感觉。曲调上听起来有中式旋律的味道,在编配手法上有欧美流行曲的框架。张靓颖没有再执着于漂亮的海豚音和花腔技巧,偏重于内心感情引导歌曲情绪走向。也许这和她自己参与创作歌词也有不少关系。我手写我心,标题曲《我相信》来自自己的故事和体验,唱起来自信十足,也让听众有一种坚定的感受。

  开篇的成功延续到后面作品当中,《就这样好了》也是一首充满重塑意味的作品。台湾式的编曲和音符,侧重在钢琴衬托的人声。在技巧上张靓颖表现得稳重又不失激情。回归平淡后再营造起伏跌宕的感情线,比纯粹技巧来得贴心得多。《如果这就是爱情》有一点点轻松,在《I Don't Wanna Pray》中她还玩起了爵士,在歌路上进行拓展。很多歌手,比如张学友都开始把重心转移向爵士,它既是年龄的需要也是对艺术不懈的追求。张靓颖有能力有想法这样去做也是件好事。她的演绎显得比以前成熟。亮色的高音加入有效的控制,没有以往过于泛滥地炫技。这一点看似细微的差别,正是忘记和重塑之间的鸿沟,跨过去就是另一个世界。假如她还用早期唱法,必然又陷入模仿套路,不会吸引到挑剔的歌迷。

  情歌上处理多样化和内敛是专辑一大亮点,同时不要忘记她在快歌上新的尝试。和大嘴巴几位成员合作的《办不到》融入许多流行时尚元素,质感十足的低音让人感觉到夜店里的快乐。《热》和《快活》有复古的迪斯科节拍,搭配有一点摇滚内容,张靓颖唱出了现代R&B的感觉。新时代R&B总是会和舞曲、电音有密切联系的,制作人看到了她身上隐藏的时尚感,用这些歌曲将她改造。

  时尚、大气和新颖的音乐构成了《我相信》。张靓颖用宣言式的专辑证明自己在歌唱这条路上的野心和信心。听不到往日她的炫技和花腔并不是遗憾,她已经忘记了过去,那我们又何尝不去试试她的新风格新方式呢?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