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乐坛现“救市”撒手锏 植入广告“入侵”唱片业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3月15日09:28

  作为营销手段中的一种,贴入、植入广告近年来已在娱乐产业中有了越来越明显的体现。电影、电视剧中贴片、植入广告已屡见不鲜,今年央视春晚中植入广告的数量、规模已达到历史之最,甚至引发了广大网友的集体愤慨。那么假如你在唱片中或者网上收听的歌曲中,都加入了广告的话,你又会作何反应呢?

  这绝非杞人忧天——据记者调查,大规模广告目前已“入侵”实体唱片业,而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在歌坛一潭死水的情况下,“音乐贴入广告”将不止在歌词页中体现,很有可能以“救市”的姿态,未来大张旗鼓地直接贴入歌曲中。“听歌先听‘贴歌广告’”,未来很可能成为现实!

  首次来袭——

  专辑内惊现“植入广告”

  在流行歌坛持续红火、实体唱片成为歌迷私藏音乐唯一渠道的年代,歌手专辑中是没有广告的,这是许多当年“唱片迷”的共识。但昨日记者翻开尚雯婕全新专辑《时代女性》发现,总共不到50页的歌词本,竟包括了化妆品、运动品牌、保险公司、服装品牌、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七个整页广告,其中某保险公司的广告页中还整合了某搜索引擎的广告。记者获悉,零星植入广告在近年唱片业由盛唱衰的大环境下,应该说时有发生,但如此大规模当属首次。

  委屈连连——

  唱片公司称“形势所迫”

  就尚雯婕专辑植入广告一事,记者昨日采访了华谊音乐商务合作部的聂心远。他表示近年尚雯婕商业上比较成功,专辑中的广告,部分是尚雯婕自己的,“宣传广告其实就是宣传艺人。”同时他坦承当今歌坛太不景气,植入广告大大缓解了做专辑的成本,“《时代女性》专辑全部制作费用在100万到120万之间,而专辑内页中的硬广收入就接近80万,加上歌友会和从SP那里分到的数字音乐费用,这张专辑基本就回本了。”他透露,这张专辑目前的销量为六七万,在当下已经是“相当高的数字了”,但收入也只能是制作费的零头。“当年羽·泉第一张专辑销量超过150万,而现在歌坛一线歌手也就几万,不想辙就完蛋了,植入广告真的是‘形势所迫’。”不过他表示,以华谊来说,肯定不会今后每个歌手都采取这种方式做专辑。

  动起真格——

  不排除广告植入音乐

  记者获悉,歌词内惊现大规模广告,这还是唱片业“自救”的第一步,而未来,直接植入音乐的广告很有可能将出现,东森音乐制作总监王可军告诉记者,目前唱片业实体市场逐渐萎靡,唱片公司对网络的态度逐渐由抵制转为合作,能达到类似苹果手机“i-tune”付费下载模式的效果最好,否则也可以通过吸引流量的手段,参与网站广告分成。唱片公司急需寻找到一个很直观的吸引广告的手段,而这个很可能就像电影、视频贴片广告一样,就是所谓的“贴歌广告”。据他预测,贴歌广告最开始一定会先拿数字歌曲试水,“也就是供试听、下载的歌曲,之前每首歌都打上几秒钟的广告,用广告费来弥补这些‘免费午餐’的成本。”而对于未来实体唱片是否也会采取这种广告方式,王可军表示不太好说,“毕竟大家花钱了,如果这么明显地植入广告,业内普遍担心歌迷接受不了。”而华谊聂心远则表示,此举发生的可能性同样存在,“就目前唱片业的情况看,只要不是整张专辑的歌曲都贴广告,我觉得早晚都会发生。”

  网友反对——

  “还让不让人听歌了”

  “贴歌广告”究竟是否具有可行性,能否为广大歌迷所接受?对此,昨日记者在某知名论坛发了一份调查帖子,一小时内引来数百位网友积极跟帖参与。其中大部分网友对此事表示“相当惊讶”,网名“永远的小鱼”跟帖激动地表示:“现在到处都是植入广告,如果听歌还要贴广告,还让不让人听歌了?”而对于实体唱片也贴广告,参与调查的所有网友均表示了强烈反对,网名“红毛老狐”忧心忡忡地表示:“本来唱片就没多少人买,此举不但不会解唱片业于水火,甚至没准将一举摧毁唱片业。”这证实了王可军的担心确实有道理。

  现状调查——

  歌坛和歌曲质量同跌

  与影坛的一团红火、票房数字节节高升相比,数字化给了实体唱片致命打击的唱片业,可以说是“万花枯萎”。据权威统计显示,中国正版唱片购买者目前已不到20%,而在中国近4亿网民中,有83.5%有过上网听音乐的体验,曾为正版而付费的用户比例不足5%。与之相辅相成的则是歌手制作音乐的积极性也日益降低,“一年一张专辑”是多数歌手多年前的普遍标准,到了如今已难以实现。据统计,2009年内地唱片销量前10位竟然全都是选秀歌手,内地大牌歌手悉数绝迹,其中不少人转行影视圈发展;原创歌曲版权费用屡创新低且纠纷不断,导致新歌大量减产,有潜质的作品更是寥寥无几。“去年一年好像都没啥好歌!”“央视春晚那么多新歌,感觉都不太好听!”也成了不少歌迷无奈的感叹。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