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巫娜开启“古琴剧场”首演 跨界合作展时代音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22日07:35

  本报讯 一架古琴昨天下午在方家胡同46号的红方剧场奏响,而在舞台上的聚光灯照射下,不仅有古琴演奏家巫娜的演奏,更有茶道大师老古随着悠扬的古琴旋律演绎茶道,也有书画家林曦伴随音乐写字作画,还有昆曲名家张卫东在古琴的伴奏下吟诵古诗《娄山关》,笛箫演奏家宁英杰更是与巫娜合作一曲《忆故人》,巫娜用古琴与其他艺术表演形式的跨界合作开启了“古琴剧场”的首场演出,而在今年内,古琴剧场将选择中国24个节气中的10个节气在这里进行这样的以古琴为主的跨界表演,让观众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感受古琴带来的独特美感。

  这是一台极为独特的演出,古琴与绘画艺术、茶道艺术、古诗词吟诵艺术和笛箫演奏艺术的合作,让观众不仅在聆听,更是在感受。在幽静的环境中,观众能够听到或看到古琴意外的艺术与古琴同时传达的美感,一改一些现代观众单听古琴感觉的单调。巫娜告诉记者:“这个‘古琴剧场’是在方家胡同46号的主人、北京聚敞现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张长城的提议下创办的。”

  昨天是春分,音乐会以春分为题选择作品,而记者还了解到,在以后的演出中,将有“谷雨”、“小满”、“端午”、“大暑”、“七夕”、“中秋”、“重阳”、“立冬”和“元旦”等主题,而每一场都会有古筝与不同的艺术形式跨界,包括现代舞蹈、现代音乐、多媒体艺术等,也会与不同的艺术家合作,张长城说:“我们希望这是一场带有公益性质的演出,希望通过这样的表演,不仅弘扬古琴艺术,而且能够在跨界合作方面有所创新。而我们也希望观众看完第一场还能再来看第二场,因为每场都有所不同,有些还带有即兴的特点。让古琴与现代人的生活发生关系,古琴才能流传下去。”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