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宋柯出席风云榜研讨会:唱片业将亡改行拍电影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瞿婧宇
2010年03月24日09:17
宋柯出席风云榜研讨会
宋柯出席风云榜研讨会

  左边是某搜索引擎公司代表,右边是某网络社区公司代表,对面是移动运营商代表,在这场以“真音乐的3.0时代”为主题的东方风云榜研讨会上,宋柯前所未有地孤单。

  宋柯很收敛地说,“前端的音乐幕后工作者不少拿钱,后端的互联网、移动公司给我们分的钱很少……这样下去唱片公司只有两个出路,一是倒闭,二是转型。我们公司就准备去拍电影了。”

  困境1

  买歌钱涨4倍 录音价涨8倍

  宋柯已经连续第三年参加东方风云榜论坛,可是他却自言“底气越来越少”。“说得现实一点,在内地,所有流行音乐幕后成员的薪酬涨幅比CPI还高,这些写歌、做编曲和录音的,这些人生活得很好。原来买首歌需要2000到4000,现在是8000到40000,录音师录一支歌原来可能1000块钱,现在是8000到10000了。有的人写歌那么水,那么难听,还拿那么多钱,我到现在都不理解。”

  整个音乐工业都在吐苦水,但宋柯觉得,那些创作者们其实情况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么糟,相反还不停加价,增加唱片公司的成本。而唱片公司比创作者更“悲剧”的一点在于:“其实最受保护的就是词曲作者了,国家的著作权法有着明文规定。但是对于一首流行歌曲产生版权价值90%以上的母带版权或者是录音版权,拥有人就是唱片公司,这部分在我们国家无论从立法到执行基本受不到很多的保护。所以要死的绝对不是流行音乐,也不是流行音乐人,而是我们这样的流行音乐工业从业人员,我觉得死的可能性很大。”

  困境2

  无线音乐200亿产值只分到5亿

  不光前端的人在增加成本,宋柯对后端的互联网、无线渠道意见更大。“在座的很多互联网公司都跟我们合作过,我也不好意思说太重,但互联网企业对于唱片,多多少少都有一点暧昧的侵权,版权不太清晰。第二,互联网企业惯坏了消费者,为什么电影要买电影票,电视剧电视台要付钱,到音乐这里就特别自然地变成免费了!”

  侵权也就罢了,毕竟是“暧昧型”的,宋柯也没多说什么。但他郁闷的是,互联网、无线渠道通过音乐产品赚了很多钱,却分给唱片公司很少。“看电视剧,每年电视台付给电视剧制作公司的费用将近100亿人民币,养活了中国上千家电视剧制作公司;电影,中国去年70亿票房,40%归内容制作方,28亿归到电影的内容制作方,养活几十家电影制片公司没问题。在流行音乐工业里面,实体唱片实际收益基本就是零,没有任何价值。数字音乐,版权收入最大的来源是来自于电信运营商。但是整个中国无线音乐市场产值将近200亿人民币一年,可是给唱片工业的只有不到5亿,这就是我们行业悲剧色彩的来源。

  【应对】

  唱片不赚钱 只能求转型

  “前端的人不少拿钱,后端的人分钱很少,就是这么简单。”宋柯总结道。不过唱片公司为什么在产业链内变成如此弱势的地位,宋柯表示,是因为四大唱片公司,包括他们太麦在内,没有一家敢说自己的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除非在整合大潮中出现一家巨无霸,至少市场份额占到35%,这样才能和在座的大佬有谈判的筹码。”

  在昨日的论坛中,与会的107位嘉宾对于传统唱片何时会灭亡分别给出了自己的预测,不少人给出了“2012年”的答案。而宋柯昨日的发言颇像“遗言”:“唱片公司未来怎么办?第一,倒闭;第二,转成经纪公司、活动策划公司,甚至现在发展很好的影视公司。我们今年就要拍电影,我没法不去拍电影!一张唱片制作费100万,宣发费200万,有这300万都够我拍部电影了,而且还有可能有3000万的收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