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大连晚报:那英口无遮拦不是瞎说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03月26日00:35
  【事由】:日前,作为“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的评委会主席,那英极力反对刀郎入围“十年影响力歌手”,理由是,缺少音乐性,还说了句不怎么留情面的话——去KTV里点刀郎歌的都是农民。

  那英的快人快语是出了名的,更有甚者,并无恶意地把这位从沈阳走出去的歌手称为“傻大姐”,说的当然也是她的直性子。既然是直性子,那她说出的话一可解释为不经大脑,二可解释为直抒胸臆。两种解释都是出自一个原因,那大姐当时就是这么想的。要算起在音乐圈里混的年数长短,刀郎的资历肯定是不能跟那英比的。但在歌坛里,看谁的名气大肯定不能看谁混的年头长。

  在中国流行乐坛上,那英的地位有目共睹,但她的鼎盛时期肯定不是在这十年里,相反,要数出这十年里的“鼎盛”歌手,把刀郎排除在外也不公道。不用费劲地想一下,这十年里,刀郎可是扯着嗓子给我们奉献出了《2002年的第一场雪》、《冲动的惩罚》、《你是我的情人》等流传甚广的口水歌,而那英这十年里好像更多经营着的是自己的私事,要找出她《相约九八》之后的一首传唱度较高的歌曲,还真是比较困难。让那英出任那个“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的评委会主席,谁都不会有意见。现在那些七搞八搞的音乐盛典别说普通人搞不明白,就是音乐圈里的行家们,怕也难说出个端详来。这个“盛典”如果不是请那英来当主席,怕是没有多少人去关注。不过,那英既然是做了评委会的主席,那言行就代表了一种“貌似”官方的声音,所以再说什么话,就不能不经大脑了。

  刀郎的歌有没有音乐性,那英的声音肯定代表了音乐圈里一部分人的态度,但你评选的是“十年影响力歌手”,而不是“十年音乐性歌手”,那你拿“音乐性”来说事显然说不过去。刀郎的歌曲这几年其实也走了下坡路,可毕竟人家还在十年的这个圈子里,即使再有人不待见人家,也绝对不能抹去他曾一度走红的事实。有资料显示,这十年里,刀郎的专辑销量达到600万张,这个数字不仅是对一直背负着唱片业不景气的现状是个讽刺,更是对那些所谓知名歌手、著名歌唱家的一种挑战。若是单纯说说刀郎的音乐性话题也就罢了,那英断然不该说“去KTV里点刀郎歌的都是农民”。谁都明白,而今的“农民”两个字,已经不是传统概念上的称谓了,更是对人的一种蔑视。有人对此批评那英蔑视农民群体也是有失公允。那英此言,其实是对喜欢刀郎歌曲的歌迷的不屑。那英不待见刀郎,折射出的实际上是这些年来乐坛上一直存在的陈规陋习。对那些一夜间冒出来的网络歌手,一些自诩为正宗的音乐人多是瞧不上眼,认为那些野路子出来的歌手要么五音不全,要么没有声乐基础,让那些人占据乐坛很是心理不平衡。但放眼望去,这些年传遍大街小巷的流行歌曲,十之八九恰恰是包括刀郎、庞龙、杨臣刚、汤潮、香香等在内的一大群草根歌手唱红的,就连赵本山的小品不也拿刀郎的“二路汽车”说事吗?那主席的口无遮拦在私底下说说绝对没有问题,放到台面上说肯定犯毛病。当然,这毛病现在暴露出来也是好事,最起码暴露了音乐圈里权威人士们的一种态度。而那主席如果体恤民情,听到点来自民间的呼声,没准儿会对她以后的进步有好处。当然,也希望音乐圈里的大人物别老是把那些评奖当成自娱自乐的“后花园”。文/郝岩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