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关注电影音乐 中国创造能否PK好莱坞

王黎光:中国电影音乐创作可以媲美好莱坞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3月30日18:02

  记者:您平常除了影视配乐和传统音乐的创作,还喜欢听那种类型的音乐?

  我经常有一个比较“年轻”的行为,就是常常上你们搜狐mp3看看、听听排行榜。最近有一首歌我就很喜欢,歌名叫《爱情交易》。我认为越来来越多的网络歌曲逐步变得成熟起来,不再那么随意,甚至我明显感觉到有写作者对歌曲的节奏,对音乐旋律的设计,都有了精心的安排,显得在创作上严谨了许多。过去我也批评过网络的歌曲太过于口水,甚至情趣低俗。但现在你会发觉,现在的网络歌曲都很具有民族性,民歌味道非常浓,这一点我由衷的对我们网络音乐爱好者们给予高度赞赏!

  记者:您有没有特别想挑战的不同的电影题材?《孔子》的配乐创作进展如何?

  王黎光:比如说像《梅兰芳》,这种题材的影片,音乐很具有挑战性。另外现代题材也具有挑战性,比如说《非诚勿扰》、《建国大业》、《爱情呼叫转移》等等。有人挑战成功,而很多人就败下马来------

  《孔子》也非常有挑战。首先是远古的审美习惯是否能被现代人延续下来就是个很大的问题。有些艺术作品随着年代的久远而变的越来越有价值,但不等于一般性的自然事务都能够达到千百年后的审美上的升值。比如古琴的《文王操》《广陵散》《大道歌》等曲牌,没有一定研究程度你就很难理解它,尤其是现代年轻一些的朋友们就会坐不下来聆听它并耐下性子去欣赏了。这里没有是非曲直,实在是世代相传过程中的审美进取。孔子当年在齐国听《韶乐》后,被其独特魅力所倾倒,乃至三个月不识肉味,但今天我们再听《韶乐》,感受依然强烈,但此乐作为现代社会的艺术风格的接受标准来看,古今就明显有了差别。节奏的快慢律动上有了矛盾,情感表达的内敛和激情上有了区别。我必须写的变形不变味、古今不分离,难、难、难。

  我看网上有王黎光被题材所吸引加盟到《孔子》剧组,这个非常属实。道理很简单,面对孔子这样一个人物、这样一个题材我很难知难而退,迎接挑战,奋勇当先,哈哈。甚至认为如果不参与的话,这将是我影视音乐创作上的遗憾。

  记者:您当年在文工团几乎是自学的乐器和和声,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后也是在非常艰苦的学习条件下学习音乐。那对于现在学习电影音乐的创作的同学们,有什么特别的建议和着重培养的方面?

  王黎光:我们现在影视音乐教育还不够严谨和健全。首先师资力量上这些年来没有人专门为影视音乐教育去起草一个权威性的教学大纲,现在还没有。

  其次中国百年电影历史角度来看,还没有人去梳理从有声电影以来,音乐的整个的脉络和发展现状。教学条件还不能完全达到高等教育对影视音乐教育的要求。音乐艺术教学它是一个非常复杂,同时对教学条件要求很高的一个学科,从音乐的总谱、音响、演奏、录音,包扩和声、曲式、复调、配器等基础教育,这些都是需要相当的人力和经费解决的。电影音乐教学在影视从业人士的脑海里还没有被充分重视起来,电影音乐教育在电影教育的领域中,还有很多人不能完全、甚至再尖刻一点说,还处在不懂和不明白的层次上。有关这方面的学生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就只能看自身的悟性了。好莱坞后电影产也最大的经济支柱之一就是电影原声碟,中国的电影产业在近几年来已经发展的够快的了,但电影音乐的发展到底什么时候迎来春天,我们也只能是“敢问路在何方”了。

  当然,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我们仍然对电影音乐创作和电影音乐教育充满信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