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电影音乐-电光幻影之外的诗意

第82届奥斯卡电影音乐奖综述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原然
2010年03月30日18:12

  音乐于电影是风,它能令电影飞翔,当电影完结,又是音乐如香水般在醉人的相遇后,仍在空中萦绕。早在二十世纪初,美国就开始重视起电影配乐这项技术,并于1934年将它列入奥斯卡的评奖范围。

  去年好莱坞动画片的强势回归也带来了动画片配乐的异军突起。去年好莱坞动画配乐部部都可称的上是上乘之作。光奥斯卡最佳电影原创配乐,动画片就占据最重要的两个席位。这两部最被看好的配乐师《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和《飞屋环游记》,前者由在好莱坞打拼多年两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法国人Alexandre Desplat打造,他去年的《本杰明巴顿奇事》惜败于印度人A.R. Rahman。一年七部的高产使他在其他欧洲学院派淘金者中力拔头筹,在美国西海岸站稳了脚跟,更有传闻说他将接手《哈利波特七》的音乐制作。《飞屋环游记》的配乐人则是游戏音乐出身的年轻作曲家Michael Giacchino,他虽被著名导演J.J. Abrams与皮克斯迪斯尼公司重用,但资历尚浅,知名度不高。

  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配乐的还有一代大师James Horner重返江湖之作《阿凡达》,James Horner花费了近两年的时间投入这部作品的创作,与James Cameron力图复制《泰坦尼克号》,只是这样拿捏以往作品的精华部分加工处理的产物不会获得多少青睐。而《拆弹部队》在影片中的弱化也是其致命之伤,作为配乐人之一的Marco Beltrami曾在前年因《决斗犹马镇》获得提名。Hans Zimmer于《福尔摩斯》的提名更像是学院颁发给他的安慰奖,答谢Hans Zimmer团队年年于好莱坞的诸多贡献,只是这个每年不忘过下场的老家伙已难显当年的神勇。

  最终实力更胜一筹的《飞屋环游记》打败了戏剧多元化颇具西部片味道的《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获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电影原创配乐奖,年轻的Giacchino也得以在前辈面前骄傲地走上台,向世界述说美好童年的梦想。与其说《飞屋环游记》赢在人气,倒不如说其赢在创意,它用爵士交响和华尔兹为电影打造了怀旧气息的时代背景,开创了引领动画配乐发展的新体系。

  反观皮克斯迪士尼公司另一位配乐主将Randy Newman的最佳歌曲入围,倒是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两个《青蛙与公主》的歌曲提名足以表四对这位老前辈的尊敬。酷似冷门黑马的《放牛班快乐颂》中的《Loin de Paname》唱出田园生活的温馨祥和;而由影后Marion Cotillard

  演唱的《Take It All》是群星云集并献声的歌舞片《九》最浓重的一抹口红,只是这两者并不具备如《狂野的心》电影本身的人与声势,它的主题歌《The Weary Kind》用朴实的乡村风道出男主人公多年演艺生涯不为人知的心酸与赤诚,一句“拾起疯狂的心,再深爱他一次”表达了男主角的雄心,点出了全片的题旨,一举摘得本届奥斯卡最佳歌曲这一桂冠。可惜的是今年为节省典礼时间,取消了入围歌曲的演唱环节,我们无缘欣赏Ryan Bingham登台献艺。

  去年电影音乐工业继续着以往的颓迷,当今配乐界的中流砥柱拿出的作品平庸不已,优秀作品甚为罕见,在这样的局面下,这两个电影音乐奖颁的也算实至名归。(文/原然)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