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电影音乐-电光幻影之外的诗意

《爱丽丝》电影配乐推荐:最简单的复杂化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哈里波菜
2010年03月30日18:16

  唱片中的音乐:3星

  影片中的音乐:4星

  如果要在当今的好莱坞配乐师里评选最具个性的作曲家,那么丹尼•艾夫曼(Danny Elfman)一定是入选者之一,而他与提姆•波顿(Tim Burton)擦出的火花总有其独特的光鲜面。之所以他们合作的作品能给人独到的听/视觉体验是因为他们二人的作品与那些主流好莱坞模式产品相比都能被贴上独有的个性标签:二人乐此不疲地在自己的作品中探索阴暗情调,也竖起了好莱坞电影黑暗哥特风格的一面旗帜。在2005年合作过《僵尸新娘》(Corpse Bride)后,时隔五年,他们再度携手带来了《爱丽丝漫游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丹尼•艾夫曼在这部作品的配乐创作上延续了以往为提姆•波顿作品打造的音乐风格,不过丹尼•艾夫曼最近多年在好莱坞传统配乐领域的涉足又确实对这部电影的配乐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配乐整体上也和谐得多——虽然个人色彩依旧突出,但相比于早期的《荒唐小混蛋奇遇记》(Pee-Wee's Big Adventure),《查理与巧克力工厂》(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僵尸新娘》(Corpse Bride)等这样的较为纯粹的鬼怪音乐风格探索来说,明显弱化了很多。

  纵观《爱丽丝漫游仙境》的整部配乐,更像是一次他早期作品与现代动作片配乐作品的结合。

  配乐用童声合唱演绎出的爱丽丝主题将音乐串成一条主线,并将这种合唱与主题旋律发展到影片的各个角落,而这样的童声合唱已经俨然成为了提姆•波顿这种童话幻想题材作品里最为有效的配乐手段:从人尽皆知的《剪刀手爱德华》再到去年年初波顿监制的《鬼妈妈》,数十年来这样的标识就一直没有太多改动。这段童声主题好比《剪刀手爱德华》配乐仅用自然大调的五个音就完成一个主题的创作动机一样,试图将配乐保持在一个既纯洁又赋有童真的简单音乐思维里。

  相比于这些单纯的音乐构思,对于影片的动作场景来说,丹尼•艾夫曼明显补充了大量现代音乐音效和创作手法令其复杂化。这种快节奏的音乐行进方式无疑加速了整部影片叙事的流畅性,而其音乐思维又能发现《通缉令》(Wanted)和去年《机器人9号》(9)这样作品的影子:配乐以突出刚性铜管演绎为主,并填充了很多跳跃性的重音弦乐。这种保守的音乐思维甚至也延续到影片最终的棋盘之战的场景中,丹尼•艾夫曼也只是运用了最基本的合唱和全奏形式带动了配乐的声响来制造大气的音乐场景。如果你还想再发掘音乐在片中的细节表现则明显需要花费一番功夫了。总的说来,音乐除了开始提及的爱丽丝主题,艾夫曼显然没有突出和强调每段配乐的地位,场景间的音乐并不具备他之前音乐作品中所携带的独立性,不过这些音乐也保持了他作品中一贯丰富的管弦配器手段。因此,除了整体的音乐层次和音色都相当丰满外,,配乐还引入了一些流行于19世纪的特殊号角乐器以满足十九世纪中后期的大时期背景。而对影片现实生活的塑造也完全摒弃了后来我们听到的那种极赋幻想色彩的配乐,引用了较为严肃的古典音乐作为素材。

  《爱丽丝漫游仙境》的热捧,无疑是影迷对近三年没有推出自己的新作品的提姆•波顿的高期待的表达,同时也是乐迷们对丹尼•艾夫曼与提姆•波顿两个怪才的又一次合作的再度追捧。但时过境迁,似乎激有所减退:无论这部影片的配乐如何变换,总体虽看似复杂,但对丹尼•艾夫曼来说恐怕也只是给提姆•波顿提供的一个最简单的解决方案罢了。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