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羽泉《天上没有乌云盖》:回到起点解放自己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3月31日17:02

  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里,几乎每天都有新生代歌手突然出现,各类音乐榜上陌生的歌手层出不穷,似乎昨天还名不见经传,今天就变成前三甲,明天又下榜了。让一干听众眼花缭乱,“耳”不暇接。然而又有多少歌真正听到我们心里了呢?太多雷同的旋律已经让我们的耳朵不再敏感,直到突然有一天我听到羽泉的《天上没有乌云盖》。

  尽管当时我是因为《越光宝盒》才去听了这首歌,但第一遍还是华丽丽的被“雷”到了。首先没有想到羽泉还能有这样风格的歌曲,其次没想到这首歌真的很像电影《东成西就》的感觉,带着荒诞不羁的恶搞。然而听完这遍很久之后,旋律依然在耳边缭绕,我终于感受到了它的特别之处——没有精致的包装,没有靡靡的歌词,只有简约的旋律,以及质朴直白的话语。一首遥远年代女性的闺怨民歌,经过羽泉演绎后竟有一种奔放自由热烈的气息。这种鲜活之气很久没有在现今的乐坛上出现了,羽泉再次没有让我失望。

  曾想象若是别人来翻唱这首歌,总逃不出“经典民歌重新演绎”的老套路,和现在流行的很多新瓶装旧酒的专辑没啥区别。但羽泉完全打破了我对翻唱的印象,这已经是完全属于羽泉的作品——是从泥土中生长出的花,带着特有的清新,而不是工厂制作出来的精美工艺品。这让我想到了羽泉一直以来坚持的道路:坚持多元化的音乐探索,在歌词的雕琢上更是不遗余力,力求直指人心。尤其在歌手如此多产的今天,12年只出过7张专辑的羽泉,对自己的作品始终保持着严谨的态度。但羽泉的不足之处也在于此,健康的阳光的羽泉的歌声让很多人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天上没有乌云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生动的羽泉——这两个始终保持“四有青年”形象的人终于搞怪了一把:也能痞痞的念Rap,能惟妙惟肖的模仿各地方言,还能在歌声中嬉笑打闹。似乎之前萦绕在他们身上的一种束缚终于被打破了。羽泉解放了他们自己!

  之后再听《天上没有乌云盖》,越听越兴奋,越听越开阔,没有腐朽的陈规,没有华丽的限制,音乐就要随心所欲,从内心唱出来的歌声永远是天籁,就像是西北汉子的长调,西南姑娘们的山歌~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