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咱们乐坛怎么办:《The Rock Show》4月起停播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刘颖
2010年04月02日17:41

  在国外,电台收钱播歌是犯法的,因为它扼杀了电台的公正性和对大众的正确引导,有专门的《商业贿赂法》进行管制。

  抓住那些今天有钱的人

  上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HIT FM88.7的DJ冯海宁在豆瓣网发布了一篇日记,告诉所有《The Rock Show》节目的听众,因这档节目“不挣钱”被台里告知将从4月起停播。

  由于是个人日记,冯海宁的表述难免会有主观和情绪化的内容,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来自DJ角度对音乐广播行业的反馈。“我明白台里现在也没有办法。最新的投资方要尽快看到钱。虽然我们的大多数听众是大学生,也是明天的买卖,但是他们需要抓住那些今天有钱的人。中国现在最挣钱的就是车、房子、理财等。音乐文化对我们国家GDP的贡献太小。”恰巧,昨天FM101.8“都市之声”的DJ宁静也因为雨天在微博上发出感言:“突然好想回到从前,做音乐节目放喜欢的唱片、说想说的话!这才是有灵魂的声音。”看来DJ们对广播电台的音乐环境的忧虑是有共通之处的。

  国外有三种电台模式

  作为老资格的国际广播电台音乐主持人,张有待昨天与本报记者分享了他对当前音乐广播领域的看法。

  “现在大多数广播电台都采用‘商业电台’的模式。FM88.7与英国维京电台合作第一个把这种模式引进到中国。它的特点就是所有歌曲都是提前做好播放列表的,主持人现场只要聊天、说话就好。因为这样就可以控制具体的歌曲播放次数和频率。这种模式的缺点就是会导致电台越来越服从商业,主持人越来越失去个性。”

  “中国的音乐电台环境与国外不同。比如英国有三种电台。第一种国家电台,就是我们熟知的BBC,这是国家投钱支持的,没有广告,所以主持人不用担心商业影响,会播放很广泛的音乐,包括地下音乐。第二种商业电台(commercial radio),它完全是商业模式,用广告支撑电台运转。第三种是像电影《海盗电台》中的那种地下电台(pirate radio)。”

  “在国外,电台收钱播歌是犯法的,因为它扼杀了电台的公正性和对大众的正确引导,有专门的《商业贿赂法》进行管制。但在我们这里这种事情是明目张胆、明码标价。”

  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DJ

  张有待对现在主持人的素质也抱有异议。“在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DJ(Disc jockey),大多是‘主持人’。都是靠说话、贫嘴来主持节目的。很多人在音乐方面的素养、知识连歌迷都不如。”

  而DJ冯海宁的老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HIT FM的节目总监以戎认为:“中国音乐电台的问题就是之前没有成产业化,而刚要进入产业化时又极不规范。这是有失媒体标准和社会责任感的。HIT FM从一开始就坚持自己的音乐媒体方向,确定在欧美流行音乐这个在中国不算大众的范畴,而且所有音乐内容都是通过购买版权的方式进行。我们也没有向其他电台那样以收钱播歌作为盈利手段。所以现在才面临更大的资金需求。”

  实际上,广告对音乐电台的伤害已波及到了很多听众甚至DJ自己。由于网络等新媒体平台的普及,不少DJ都把真正的热情放到了网络电台,很多听众也选择了更方便的网络平台。比如张有待今年2月在“豆瓣音乐人”进行了注册,一个月时间,他已被近5000人关注,而且成为两周收听排行冠军。张有待认为:“对一个DJ来说,做电台节目比较固定和被动,而网络就比较灵活,而且有效受众群集中。像我之前在音乐台做爵士类节目,每次都是收听率调查最差的。但到了豆瓣就成为收听冠军。”现在,张有待还在ITUNES上传了节目内容,此外还在做电子杂志《有刊(You Can)》。而冯海宁也在日记最后表达了有可能把节目放到豆瓣的想法。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