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高晓松推《万物生长》:我的歌 不请不会唱的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07日08:44
高晓松资料照片
高晓松资料照片

  14年前,高晓松发行了作品集《青春无悔》,其中《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歌曲传唱至今。14年后,高晓松再度集结刘欢、那英陈楚生、杨坤、谭维维等10位歌手,推出全新作品集 《万物生长》。不过,在这份歌手名单中没有“爱将”曾轶可,高晓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邀请的都是唱得好的歌手,曾轶可不在此列。

  说曾轶可:我从没说过她唱得好

  《青春无悔》捧红了老狼、叶蓓等一批校园民谣歌手,《万物生长》中,除了当年合作过《青春无悔》的老朋友,也有像谭维维、陈楚生这样的新人。

  在谈到选择歌手的标准时,高晓松说:“譬如最像我之前风格的《一叶知秋》,绝大多数是我的老伙伴,但还是用了两个年轻人,我觉得应该有新的声音进来。现在的唱片是按照我的音乐来选的,我对唱我歌的人有两个要求:一个是心里有东西,不能是开水一杯,白纸一张;还有一个,要求唱歌特别朴实。我特别接受不了拐弯唱歌的,其实唱功并不重要,朴实是最好的唱功,那些年轻的歌手95%都是拐着弯唱歌的,拐弯唱歌不能打动别人,只能把别人打败,把人吓走。看看现在有很多年轻歌手,但找起来还真挺难,看了一大圈,听了一大堆,觉得这两个年轻人挺朴实,而且心里有东西。”

  至于为何没有选择曾轶可唱一首,高晓松解释说:“曾轶可是以创作见长的,我从没说过她唱得好,只说她写得好。我自己的唱片,肯定要找唱得好的人来。”

  谈《万物生长》:40岁男人的心声

  在《万物生长》中,除了高晓松式的抒情作品,还有《英雄》、《谁持风霜》等摇滚作品。

  高晓松说,《万物生长》和《青春无悔》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40岁的男人和一个26岁男孩的区别。“创作《青春无悔》的时候,我26岁,你想,一个26岁的男孩在你面前,一定是哭着跟你说话,紧紧地抱着你,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咏叹。《万物生长》是一个40岁的男人坐着跟你聊天,虽然没有那么宣泄,但其实很温暖,说了很多,可以让你思考事情。我小的时候想,‘四十不惑’的意思就是40岁的时候就没有不明白的事了,等到40岁才发现,‘不惑’的意思,是所有不明白的事,你都不想去明白了。拿《同桌的你》来说,它的意思是,世界上只有我一个好男人,女孩嫁给谁,谁都会让你哭,只有我会安慰你。而《万物生长》却是不一样的,你以为你获得了爱情,等你转过头来一看,每个人都获得了自己的爱情;你以为你实现了梦想,转过头来一看,其实每个人都已经不是你小时候想的那个样子了。这就是‘万物生长’。”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