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大星:高晓松的《万物生长》是张好唱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大星
2010年04月07日12:30
万物生长封面
万物生长封面

  在一家音乐网站的视听专区,眼睛被一张涤去铅华的唱片封面和一个游弋多年的民谣侠客所吸引,一个音乐人在十四年后将自己音乐的再次合辑一下成了歌坛的焦点,这个人便是高晓松。

  相隔十四年的两张作品集,一个是《青春无悔》,一个是《万物生长》,封面还是那个象征着宁静、高贵、神秘、典雅和希望的海星;公司还是那个富有幻想的“麦田”;歌曲还是依然的怀旧民谣,只不过,这次的封面底色由黑变白;这次把“麦田音乐”升级为“太合麦田”;这次不再有出售的CD,所有的歌曲只能在网上下载着听……一切因着时代在变,也包括我们听歌的心境。

  喜欢高晓松的歌,更喜欢高晓松的词,一个又一个看似文字游戏的短句,却有着无尽的回味与反思,之前有如高晓松一般地品味青春,才不枉年轻一次。十四年前,高晓松的《青春无悔》让人心生涟漪;《好风长吟》荡气回肠、意气风发;《白衣飘飘的年代》里古典与流行融合得浑然天成,我佩服于聪明的高晓松把自己的想法完全用音乐来展现。而十四年后的今天,高晓松的内心已不再平静,除了《旧的往事》、《李娜》等个别的动情之作,更多的则是对已逝青春的标榜和自嘲,像极了同青春的告别典礼。

  那么,《万物生长》不是一张好唱片吗?当然不是。对于和我同龄的人,它依然让人回想到那段阳光灿烂的日子;对于90后,它能让他们了解为什么高晓松能坐在选秀节目的评委席上慷慨陈词,而这一切,源自高晓松被生活的浸染和对青春的品味。近几年的高晓松确实玩世不恭,但他的歌曲充满灵光,即使萨顶顶的《万物生》是他最不见功力的文字拼凑,一不留神却又众人皆知。

  别去管高晓松的那些韵事,难道你没有感动在高晓松《旧的童年》里那一如既往的细腻?《万物生长》是张好唱片,关键是高晓松有男人的细腻,甚至,有一种男人的细腻叫高晓松。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