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高晓松:只要钱“到位” 继续当评委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4月08日14:18
  高晓松:只要钱“到位”,继续当评委

  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畅谈事业、生活状态

  1996年,26岁的高晓松用作品集“青春无悔”了一代人的记忆,并捧红了老狼、叶蓓等校园歌手。

  2010年,40岁的高晓松交出了自己14年来的成长体验,他的音乐作品集《万物生长》即将发行。

  昨日,正在北京的高晓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谈到事业、生活和家庭的状态时,他声音中的欣慰让记者隔着电话也听得一清二楚:“我的人生到现在,我满意到只剩下感谢了!”

  谈成长

  26岁之后终于收获“普通”

  华商晨报:在你看来,《青春无悔》和《万物生长》最大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高晓松:创作《青春无悔》的时候我26岁,你想,一个26岁的男孩在你面前,一定是哭着跟你说话,紧紧地抱着你,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咏叹。而《万物生长》是一个40岁的男人坐着跟你聊天,说了很多可以让你思考的事情,虽然没有那么宣泄,但是感觉很温暖。

  华商晨报:从26岁到40岁,这14年来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高晓松:最主要的就是成长得特别普通。从小到26岁,我一直读最好的学校,出名、发财都比别人早,比别人拥有更精彩的所谓的“青春分泌物”,所以觉得青春无悔。最近这14年来,我跟所有人的成长都一样了,我觉得现在这种感受挺好。

  谈唱片

  好音乐不愁没钱赚

  华商晨报:现在唱片市场不是很景气,对于这张唱片的销量你有信心吗?

  高晓松:我从开始入行到现在一直是卖得最好的。我上个世纪做的唱片,现在还有的卖,好的音乐在任何平台上都不怕没人听。大家现在都在讨论产业问题,其实是在讨论“垃圾”怎么卖的问题,唱片业这些年被惯坏了,两首好听的歌搭八首烂的也能卖,但我专辑里的歌一定要全部都满意我才能拿出来,我十几年才出一张唱片啊!

  华商晨报:盈利情况呢?

  高晓松:这个不归我管,我的工作就是把产品做出来交给发行人,人家付我们钱,当然现在肯定是赚了。

  华商晨报:我印象最深的是刘欢唱的《声声慢》,感觉很特别,有西洋的味道。

  高晓松:谢谢你的欣赏。《声声慢》在当年相当于是小众音乐,把它做成一个西洋风格的,挺有意思的。我当时给了刘欢好几首歌,他选了这首,说明他还是很有眼光的。

  华商晨报:这张专辑里依旧有你的老朋友刘欢、老狼等献声,但新歌手那么多,你为什么会选择谭维维和陈楚生呢?

  高晓松:歌手太多了,但唱得好的太少了。我对唱我歌的人有两个要求,一个是心里有东西,不能是开水一杯;还有一个要求是唱歌特别朴实。专辑里有7个“老家伙”,刘欢、宋柯是最老的,中间老的是许茹芸、杨坤和水木年华,最年轻的是陈楚生和谭维维。这两个年轻人挺朴实,而且心里有东西。

  谈选秀

  从没说过曾轶可唱得好

  华商晨报:今年的选秀已经开始了,你会继续做评委吗?

  高晓松:如果钱啊什么的都合适,为什么不当呢?如果有百分之一的人买正版唱片,我百分之百不当评委,因为我得生活啊。现在已经接到邀请了,但是还没最后定。

  华商晨报:如果做评委的话,会不会找到下一个曾轶可呢?

  高晓松:不论跳舞、唱歌还是创作,有一样才华过了临界点的,我都一定会支持。听说今年有大批抱着吉他参赛的原创歌手,我挺欣慰的。另外,我从没说过曾轶可唱得好,但是她有创作灵气,我们用这个导向来鼓励更多的人歌唱自己,希望大家抱起吉他歌唱自己的人生。

  华商晨报:你现在把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电影上,这个是出于爱好还是为了“养”音乐?

  高晓松:可以说我的绝大部分精力都在电影上。电影和音乐我都喜欢,对我来说也是养家糊口的手段,其实我做音乐也不赔钱,因为我都不投资。

  谈生活

  满意到只剩下感谢了

  华商晨报: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吗?

  高晓松:我满意极了!我必须给满分。我经常跟我老婆说,咱不能抱怨任何事,因为老天对我已经太眷顾了。所以我的人生到现在,我满意到只剩下感谢了。

  华商晨报:你的工作重心在国内,会不会想念国外的老婆孩子啊?

  高晓松:哈哈,我永远都带着老婆孩子跑,走到哪儿都是家。

  华商晨报:你的爱人是80后,她能理解你这张专辑所传达的感情吗?

  高晓松:她当然能理解了,因为她了解我啊。哈哈。

  华商晨报:你孩子今年多大了?你这个当爹的有没有发现孩子有什么特长啊?

  高晓松:她现在还太小,才两岁,发现……我发现她长得像她妈妈,挺好,别像我这么难看就行。哈哈!

  本报记者王皓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