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赵季平:为南方旱灾“火速”作曲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0日10:49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万一)作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届主席的赵季平,从接到为南方旱灾作曲的邀请,到一首饱含真情的旋律完成,只用了不足10个小时。这首赵季平作曲,廖勇作词的歌曲《挂牵》,几日后将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带去贵州受旱灾最严重的地区,为灾区的人民鼓劲加油。

  王宏伟日前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是5日晚给赵季平老师打的电话,当时提出请他为歌曲《挂牵》作曲,正在开会的赵老师丝毫没有犹豫,非常爽快的答应了。但令王宏伟更感动的是6日一大早,赵老师就主动打来电话,急切的表示曲子已经完成了。拿到曲子的王宏伟,一连哼唱了好几遍,温暖热情的旋律萦绕心头。

  从赵老师接到王宏伟的电话,到拿到这份完美"期待",不到10个小时。而现今早已身兼数职的赵老师告诉王宏伟,自己辗转反侧一夜未眠,这是早上起身要做的第一件事。

  “原本秀美的河山这般苍然/干渴的喉咙已发不出痛喊/就连悲伤也找不着泪水/大地被灾难撕成了碎片/幸好我们的血脉紧紧相连/涓涓的暖流可畅通到心间/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点/亲人的叹息已是否听见……"王宏伟告诉记者:"灵动的歌词,温情的旋律,我真的为之感动。”

  不仅如此,赵老师还一遍遍的嘱咐王宏伟,唱这首歌时的情绪和速度,“前段要唱得温和,副歌部分要唱得饱含热情。”

  从《黄土地》、《红高粱》、《霸王别姬》等影视音乐,到《庆典序曲》、《梦回长安》、《丝绸之路幻想组曲》等民族交响乐和歌曲。相信,有这位中国著名作曲家亲自操刀,《挂牵》一定能超越预期。

  其实,刚刚从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岗巴营塔克逊边防连营区为战士们送歌回来的王宏伟,早在旱灾刚出现时,就琢磨着要为灾区人民带去自己特殊的祝福。在西藏的十余天里,他除了为边防战士送歌之外,脑子里时刻都牵挂着灾区的百姓,他想为他们唱一首温情鼓劲的歌,以表达自己心中的情谊。因为西藏地区通讯范围有限,所以给赵季平和廖勇表达自己的想法时,着实费了不少周折和时间,但最终得到的这份"期待"--《挂牵》还是令他激动不已。

  10日,王宏伟将带着这首承载了音乐人期待和关注的歌曲,赶赴贵州旱情最严重的地区,为那里的百姓送这份特殊的祝福。(完)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