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谭某某》:从骨子里唱出摇滚精髓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2010年04月10日12:17

  专辑:《谭某某》

  歌手:谭维维

  不知是否受张惠妹《阿密特》的启发,从超女舞台开始被大众认识的实力唱将谭维维在2010年找到了另一个自己。在首波主打单曲《谭某某》因激烈的言辞引起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后,谭维维的最新同名专辑也在4月7日推出。有高晓松和汪峰两大音乐高手护航,整张专辑的最大亮色在于没有流于表面化的摇滚风格,而是从骨子里唱出了摇滚的精髓,虽然有点偏离主流,虽然偶尔能听见汪峰某一首歌的影子,但谭维维真实地唱出了自己,不躲避,不粉饰,够勇够狠够直接。

  谭维维无疑是张靓颖之后又一唱功超强的超女,可惜的是,外形不差、资质不俗的她一直欠了一些运气或者说个人标识。谭维维显然不甘心就此成为一个“老去的超女”,于是,我们听到了单曲《谭某某》。谭维维以自嘲和写实的方式努力唱出了自己的调调,不论旋律还是拿尚雯婕和天娱说事、揭娱乐圈短的歌词,都很有听觉冲击力。而听完整张专辑,又再松了口气,《谭某某》并没有因为同名单曲之前受到业界好评而被打造成一张纯粹的摇滚专辑,11首歌曲都很谭维维,有父女情真实感人的哽咽版《在离去之前叫醒我》,有木吉他伴奏、简单质朴的《往日时光》,还有嬉笑着让制作人高晓松“闭嘴”的《FIGHT》……全碟以摇滚为主线,有流行、有民谣、有电子,很好地解决了丰富与统一的难题。而带有自传意味的歌词也让专辑多了可咀嚼的回味。

  不再一味飙高音,该收就收该放就放

  两大音乐人高晓松、汪峰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音乐经验为专辑拓展了这个时代娱乐圈的人文内容,而谭维维的歌艺也再上层楼——将自己标志性的高亢、奔放嗓音在摇滚中展现,又不再一味追求声音上的张力而一开口就无尽地释放声音能量。谭维维尽可能展现出声音干净、轻柔、细腻的一面,更注重渲染情绪而不是炫技,以主打歌《如果有来生》为例,草原民谣风搭配略带民族味的演绎,给人以鲜明的画面感。至于重口味的摇滚作品,谭维维对声音的表现上也给人以峰回路转的感觉,该放就放,该收就收,处理得错落有致。此外,整张专辑在编曲方面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拿早前被收录进高晓松自选集的《如果你》以及由谭维维和汪峰合唱的轻摇滚作品《石头在唱歌》来说,前者的主、副歌有一个较大落差,主歌渲染情绪,副歌释放情绪,更突显出歌者对于声音的掌控能力;后者融入了民谣元素,各具个性的男女声互相映衬、一唱一和,和声部分的感染力也很强。当然,包揽了几首词和半首曲的谭维维创作功力仍嫌生嫩,但也不算什么硬伤。

  长耳朵

  《21gram》:长达15分钟,迷幻味十足的实验性电子作品。歌曲中,男声的喃喃自语增添了一些神秘的色彩,谭维维的演唱不多,但每一次发声都相当出彩,冷艳唱腔呈现的效果与她以往任何一首歌曲都很不同。

  《往日时光》:简单最美,纯粹的木吉他伴奏,轻声轻语地道来,带出淡淡的哀伤和怀旧情绪。谭维维的声音干净质朴,又不失温暖,当她唱到“虽然穷得只剩下快乐”,远比撕心裂肺的呐喊更让人心动。在网络调查中,这首歌的好评率也仅次于《石头在唱歌》。

  《在离去之前叫醒我》:谭维维自己写的歌词构建出一幅幅动人画面,讲述了一个遗憾而唯美的故事。尤其是第二个“父亲版”,谭维维唱到哽咽,将思念之情渲染到极致。学院派汪峰的制作不输创作,他捉准了谭维维的声音亮点及个人特质,打磨出一个别样的谭维维。

  网友声音

  《谭某某》苦大仇深唱人生,很难卖钱的,有一点小小悲伤就够了。

  开始的时候觉得《谭某某》的歌词太张扬了,甚至有些嚣张跋扈,但是听几遍下来我也开始思考,现实生活中我们讲求了太多的中庸之道,那些内心的呐喊为什么不能坦荡的说出来?这是人性洒脱的一面,也是该为《谭某某》鼓掌的一面。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