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大腕未到场 照样给大奖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2日18:04

    “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昨晚在深圳大剧院落幕。区别于以往的“一年总结”,这次音乐风云榜把颁奖范围扩展到了“十年总结”。主办方表示,这种改变也是为了不向“花钱买榜”、“大牌要奖”妥协而选择的新方向。

  “不为场面而发奖”

  昨晚颁奖的重头戏就是“十年最具影响力音乐人物”。最终,陈奕迅、容祖儿、莫文蔚、陶喆、王菲周杰伦、孙燕姿、王力宏S.H.E.成为港台“十年最佳”。内地“十年最佳”空缺一人,其余9人是孙楠、汪峰、许巍、羽·泉、那英、刘欢、崔健、韩红、朴树。

  由于这次十年盛典由蒙牛酸酸乳品牌冠名赞助,此前的周杰伦因代言伊利品牌未能入围此奖项并不属实。此外,陈奕迅、张靓颖等代言“果粒奶优”、“光明畅优酸乳”等蒙牛直接竞品的艺人也都获得大奖。这多少证明了音乐风云榜一直宣称顶住压力、坚持不买卖奖项的公正态度。

  在“音乐新势力”奖项上,卢广仲、方大同及陈楚生、韩庚、王啸坤;王菀之、张悬及张靓颖、周笔畅、李宇春,分别获得港、台、内地地区男女歌手的奖项。此外,在陶喆、王菲、周杰伦、孙燕姿、王力宏、S.H.E、崔健、韩红、朴树等艺人并未到场的情况下,风云榜依然把奖项颁给了众歌手,这则可以被看做是“不为场面而发奖”的表现。

  “不为颁奖而颁奖”

  音乐风云榜的主办方光线传媒负责人王长田认为,“音乐风云榜”不再以传统方式进行“一年度总结颁奖”,也是在乐坛环境尴尬的情况下继续选择不妥协的结果。由于之前所说的反对“花钱买榜”、“大牌要奖”等方面,“音乐风云榜”十年来遭到不同唱片公司及艺人的抵制,但光线传媒并未因此“网开一面”,用诸如“光线特奖”、“最甜歌手”等莫名其妙的单项奖换取明星到场机会,“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个颁奖礼成为唱片公司和歌手的宣传渠道,或成为名副其实的商业拼盘演出。”

  此外,音乐风云榜还特别关注内地乐坛的实际情况,比如面对原创力量的崛起,在其他颁奖礼削弱内地奖项的同时加设了摇滚单元来推荐内地乐队。在“十年颁奖”之后,王长田表示希望音乐风云榜接下来做成内地第一个发奖金的音乐奖项。“这个需要解释一下,因为即使我们奖金给得再高,也不可能像一场商演那么高。关键是让人感觉到我们的诚意,特别是我们希望这个奖金制度能对我们一直坚持表彰的摇滚音乐人和独立乐队有一定的激励作用并对他们起到实质上的帮助。”王长田希望音乐风云榜今后更加扮演一个提供前瞻性的行业引导者角色,并坚持音乐风云榜的初衷“不为颁奖而颁奖”。

  “返璞”尚未归真

  音乐风云榜“不为颁奖而颁奖”的精神确实可嘉,特别是在越来越多的颁奖礼向各种利益方低头的现在。可以说音乐风云榜迈出了“返璞”的第一步,但目前来看离“归真”的理想终点还差着距离。

  最明显的就是包括音乐风云榜在内的几乎所有颁奖礼都离不开“秀”的形式。比如昨晚音乐风云榜就在深圳大剧院举行,虽然获奖明星并未全部出席,但明星红毯、现场表演甚至“男星互吻”各类“大秀”先后上演。我们也可以看到大多数媒体报道也都围绕这些“秀”进行。而赞助商也愿意为了更好看、更娱乐的“秀”买单。这直接决定了明星对风云榜的卖方市场强势地位——想要“秀”就必须有明星,想要明星来就必须给我奖,不给奖秀就做不好——只要“秀”在,这就是一个坚持与妥协都逃不出的圈。

  如果音乐风云榜和赞助商真的有更大魄力完成“最公正颁奖礼”、“最具公信力榜单”的升华,不妨学学台湾金曲奖的创始阶段。当时台湾金曲奖只是由业内人士客观参评,即使没有赞助和颁奖晚会也年年更新,最终获得了整个华人乐坛的认可。音乐风云榜和其他想真正为音乐事业出力的颁奖礼,在当前这个“无榜不商业”、“无颁奖不交易”的乐坛环境下,需要的是卧薪尝胆、远离纷扰。 本报记者 刘颖J188

  新闻链接

  【十年十大金曲】

  港台部分:

  林忆莲《至少还有你》

  王力宏《唯一》

  莫文蔚《爱》

  孙燕姿《遇见》

  林俊杰《江南》

  陶喆 《就是爱你》

  陈奕迅《爱情转移》

  张震岳+蔡健雅《思念是一种病》

  周杰伦《稻香》

  蔡依林《花蝴蝶》

  内地部分:

  那英《心酸的浪漫》

  羽·泉《深呼吸》

  孙楠《拯救》

  沙宝亮《暗香》

  许巍《曾经的你》

  汪峰《怒放的生命》

  袁泉《孤独的花朵》

  陈楚生《有没有人告诉你》

  张靓颖《画心》

  周笔畅《你们的爱》

  【十大音乐事件】

  彩铃

  mp3下载

  KTV版税

  数字音乐发行

  真唱运动

  户外音乐节

  周杰伦出道

  选秀势力异军突起

  张国荣离世

  梅艳芳离世

  迈克尔·杰克逊辞世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简介 | “京报网”简介 | 新闻发展总公司 | 新闻人才中心 | 北京日报广告 | 北京晚报广告 | 京报网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