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摇滚吉他巨匠杰夫·贝克

作者:袁智聪
2010年04月13日09:02

  (南方都市报)英国传奇性摇滚吉他大师Jeff Beck(杰夫·贝克)发表了其足足7年来的全新专辑《Emotion & Commotion》,这也是他脱离合作无间30年的Epic厂牌并转投华纳唱片后的首张出品。而在上月22日,Jeff则首次到访香港,在本市举行他的音乐会,当晚他也演奏了5首来自《Emotion&Commotion》的曲目,包括改编了圣诗《Corpus Christi Carol》、经典老歌《Over The Rainbow》以及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古典乐章《NessunDorma》;而《Emotion& Commotion》亦因而率先在港发行。

  对于香港的老摇滚乐迷来说,Jeff Beck终告举行他的香港音乐会,那难免有一种望穿秋水而来之感。论到那一辈出道于60年代的摇滚吉他音乐巨匠,在香港这块弹丸之地里,Santana早在1973年已曾踏足香港演出过,踏入2000年后更曾两度来港;而Eric Clapton亦曾多番访港。而Jeff直到2010年才首次登陆香港举行音乐会,那还不算姗姗来迟吧。

  Jeff Beck有别于Santana.在伍德斯托克音乐节技惊四座的Santana,自1999年专辑《Supernatural》以降他便重新在乐坛上取得重大商业成就,与新一代的歌手合作下而打造出一首又一首的流行单曲,从2008年他来港举行的《LiveYour Light 2008Tour》音乐会所见,在赤鱲角亚洲国际博览馆A rena内不但座无虚席,观众跨越老、中、青三代(当中有不少10多岁的年轻乐迷),反应尤其热烘烘,不消几首歌已全场站立起舞。

  相比之下,即使Jeff的神级吉他手地位从没有动摇,但在过去10多年间诚然他谈不上有什么广为人知的流行作品出现过,最为乐迷津津乐道,就是令他在今年夺得第52届格莱美“最佳摇滚器乐演奏”奖项、重新演绎The Beatles的迷幻名曲《ADay in The Life》吧。同是在亚洲国际博览馆Arena,场地缩小了,观众绝大多数也是一众资深的摇滚乐迷,大家都全神贯注听与看着Jeff与乐手们技术高超精湛的演奏,平心而论整场音乐会的气氛并不算非常热烈,人人都坐定定欣赏,直到安哥时才全场站立与有乐迷涌上前来。

  人所共知Jeff是一名完美主义者,骨子里有着他的艺术家性格。身为一位老牌摇滚乐手,但他无意做出一场缅怀过去、大玩经典旧作来慰藉其忠实老乐迷的音乐会。故在选曲上他献上了不少近十年来的曲目,这是未能牵动起乐迷之反应的一大因由;反之其70年代作品却玩得适可而止,《Led Boots》、《Freeway Jam》和《CauseWe‘ve Endedas Lovers》自然少不了,至于他在60年代未至70年代初Jeff BeckG roup时期的作品更全然欠奉(连《Beck’s Bolero》也没有玩到那真的叫我有点失望啊)。

  我懂得听Jeff Beck的音乐,已是80年代的事,那是我努力地追溯六七十年代音乐的日子。那时我从其70年代个人作品里,已洞悉到他不是纯粹的摇滚吉他手。比如他的1975年首张个人专辑《Blow ByBlow》有着很爵士摇滚、很Funk的功架,有很多MaxM iddleton的跳脱电钢琴演奏;来到翌年(1976年)的《Wired》专辑,更有Mahavishnu Or-chestra键琴手JanHammer弹电子合成器,某程度上令我确定到Jeff与电子音乐的渊源。

  来到Jeff在80年代的代表作———1985年的专辑《Flash》,唱片制作人是前纽约迪斯科乐团Chic主将、曾为David Bowie/Duran Duran/M adonna制作过唱片的Nile Rogers,歌曲皆用上很多电子合成器的演奏,满是80年代音乐的摩登与电子气息,看到是他得以与时俱进,紧贴当代的音乐科技。所以来到《You Had It Coming》、《Jeff》等2000年后的专辑引进的21世纪电音制作手法,也是他理所当然的发展。

  没有过去两张前作的浓浓电音制作气息,新作《Emotion& Com-motion》但却用上荡气回肠的64人管弦乐团伴奏,又有80后英国R&B女伶Joss Stone、爱尔兰女歌手ImeldaMay客串。泛着是摄人心魄的电影音乐感,情感浓郁得化不开。

  恕我不讳言我甚不喜欢《Emotion& Commotion》的唱片封面,那幅大麻鹰抓着电吉他飞翔的图片,委实土气得活像80年代那些二、三流美式硬摇滚乐团的唱片呢。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