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民乐界“郎朗”再登上海之春 演绎古筝现代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20日10:12

  古筝,这个很少有男性涉足的民乐器,却在一位25岁的年轻小伙手中被演绎得出神入化——银行卡、吉他滑棒都成为拨弦用具,表演中,甚至还加上了中国功夫的手势;就读上音民乐系研究生二年级,正宗科班出身,私下却和朋友成立了工作室,乐于将古筝与爵士、摇滚乐队“混搭”。他,就是被业内戏称为“民乐界郎朗”的刘乐,这个从“呈现·中国——外国作曲家写中国”音乐会上崭露头角的年轻音乐家,5月12日,将以一台“敦煌之夜”专场古筝音乐会,重归上海之春的舞台。

  刘乐与郎朗的出道,颇有些相似。2008年,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由丹麦先锋作曲家SIMONSTERSON创作的古筝与管弦乐团《开启》,作为“呈现中国——外国作曲家写中国”的重要作品之一,开演在即,原本指定的一位民乐团演奏家因种种原因无法表演,临时“救场”的刘乐一炮而红,获得当年唯一的金奖。此后,他携这部作品赶赴瑞典、丹麦的音乐节,又是广受好评。

  5月4日,刘乐将在“呈现·中国——外国作曲家写中国”总决赛上,再次演奏成名作《开启》的全新改编版,向总冠军发起冲击。昨日,他告诉记者,与第一版相比,改编后的《开启》几乎颠覆了以往古筝传统的演绎方式,在丹麦作曲家的大胆设想下,古筝琴盒的开启声、银行卡与古筝琴弦的撞击声、吉他金属滑棒在古筝上画圈而产生的类似电子音乐声,统统收入现场表演中,甚至还有利用古筝模拟中国古典诗词朗诵。在中国人看来,这样的表现方式未免太过“肆无忌惮”,刘乐却表示理解,“那位丹麦作曲家曾说,自己对中国乐器不太了解,然而,正是这样,可以避免受传统思维禁锢,发挥更大的想像力”。

  此外,5月12日,“上海之春”将特别为刘乐举办专场音乐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