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房祖名《乱》 音乐成就秒杀成龙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4月22日08:53

    通常来讲,名人的知名度,往往是和名人之后的失落度是成正比的。尤其是在娱乐圈,龙生龙这样的规律,几乎就没怎么上演过。John Lennon有名吧,他的儿子甚至就算是欧美三线歌手都排不上;“猫王”有名吧,她的女儿要不是曾经和迈克尔·杰克逊结过婚,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记住她。

  房祖名同样如此。对于许多梦想着成功的年轻人来讲,能拥有成龙这样的父亲,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有着这种父亲的光辉普照,好像就意味着直接成名、直接发紫、直接巨星,旁人可望不可及的拍电影和出唱片,基本就和吃面包和喝牛奶那样平常的事情。但对于有着名人之后背景的人来讲,或许就能体会到做成龙之子的痛苦,因为那就意味着必须事事超越,必须事事都以第一为标准甚至及格线。玩体育就一定要拿奥运金牌,拍电影就一定要拿奥斯卡影帝,出唱片就必须是格莱美最佳。当人生只有目的而没有过程时,别说是成龙,就是直接做龙的后代,估计也没人会愿意。

  而房祖名从出道至今,也验证了之前所有名人之后的规律。由于长年活在父辈事业成就的阴影下,甚至连拍广告拍电影,都要有父子兵齐上阵才更有卖点,也造成了人们言房祖名必成龙的生理反射。这,其实对一个艺人是不公平的。

  其实,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房祖名或许在电影等其它领域都不如父亲那么有特点和成就,但至少在音乐领域,绝对是领先成龙若干个身位的。虽然,在歌坛同样是成龙比房祖名更有名,但这种有名只是借助影星唱歌的跨界出名,是名人影响力在乐坛的一种化学作用,而与音乐无关。要知道,成龙一没有出色的唱功,二没有创作的能力,演绎歌曲除了声线很成龙之外,实在也找不到另位出类拔萃的特点。

  房祖名则不同,2004年的首张同名专辑,就在人们以为他不过是歌手版的成龙二世时,他却用清新甚至青涩的小民谣,给了人们许多意外的惊喜。虽然从创作到演唱,都不能算独树一帜,但至少一体现出了出豪门而不华丽,出影视之家而拥有音乐才华这可贵的两面。

  新专辑《乱》同样如此。虽然16首曲目的18个版本堆在一起,确实会给人一种非常乱的感觉,但从专辑非常纯正的原声布鲁斯吉它开始,就注定了这张专辑和大部分主流唱片的不同。不仅是形式上的民谣布鲁斯,实际上在整张专辑中,房祖名于大部分歌曲的表达中,都采取了民谣布鲁斯的表达方式,啰嗦、平实、自由、自然、轻松,在许多前摇滚明星们,都已经开始习惯套话和口号的时候,房祖名这种心态的创作和演绎,实际上也让流行音乐又回归到了一种表述心中原始的悲喜哀愁的功能。先不说好不好听吧,至少真实。换在现实生活中,这至少也是成为朋友的先决条件。

  虽然经过六年的积累,收集了多达16首的作品,其中也不乏许多影视歌曲,但由于黄韵仁相对统一的制作,也让专辑并不像名字显得那么杂乱无章,反倒能从不同角度,呈现出房祖名这几年心绪纷乱、感触交集的律动,非常的人性化。而虽然在音乐上并没有体现出太多的创造力,但歌曲主题与曲风的契合与到位,还是让作品整体的表现度非常的自然。

  作为目前华语娱乐圈一歌的后代,房祖名最为难能可贵的,还是在这张《乱》里,依然将他摆在了一个平常人的角度,述说着生活中的压抑事、好玩事,而不是一味地用国际化的高调,去和父亲的影响力硬碰硬。因此这张专辑,也就在人们通常都以成龙的成就来要求房祖名时,给了所有人以一种意外的朴素惊喜。不夸张的说,这一次的房祖名,依然用一张平实但真实的音乐专辑,秒杀了父亲成龙的音乐成就。只要你不是用人气来作为标准的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