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中国音乐学院开音乐会 为老艺术家王秉锐庆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7日08:00

  王秉锐从艺65周年从教50周年师生音乐会

  2010年4月18日晚, 随着《举杯吧!朋友》的旋律响起,“桃李芬芳——声乐教育家王秉锐从艺65周年、从教50周年师生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拉开了帷幕。这是该校建校46年来首次为本校的老专家举办的一次专场音乐会。是学校和王秉锐的爱徒们精心策划的,为恩师75岁生日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

  世界各地弟子汇聚一堂演绎经典歌曲

  华灯初上,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已经被鲜花和观众簇拥,音乐会未开始,音乐厅座位已座无虚席。王秉锐在世界各地的学生们汇聚一堂,演出可谓星光闪耀:曾和三大男高音一起同台演出的马梅、从新加坡特意赶来的女中音杨洁以及张礼慧、张莉、臧海平、黄越峰、梁展初、金永哲、梁召今、王立民等众多歌唱家,先后演唱了歌剧《卡门》选曲《花之歌》、《图兰多》名段《今夜无人入睡》、《茶花女》的经典《饮酒歌》、《风流寡妇》的名段《爱情圆舞曲》、《爱已变成仇恨》、《从未见过这样美丽的女郎》以及中国作品《兰花花》、《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幸福的家》、《祖国,我为你尽情歌唱》、《两地曲》、《故园恋》等20余首中外名曲,精彩的演唱让观众流连忘返。

画家张剑峰为王秉锐生日献画祝寿

王秉锐夫妇与夫人赵碧旋珠联璧合,同台献艺

王秉锐与张礼慧、金永哲、马梅、梁召今,张莉等爱徒合唱《我的太阳》

  名家题词,画家献画

  此次音乐会嘉宾云集,众多名家纷纷为音乐会题词:秉烛师道桃李芬芳,锐意不穷豪歌永放——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闫拓时;实践中西体用,传承学术精神——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为创建中国声乐学派耕耘布置,奋斗不息—— 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西安;刚正不阿,歌坛一帜——著名作曲家施万春;群星璀璨,德艺双馨——著名声乐教授郭凌弼。齐白石第三代传人、国画大师娄师白的关门弟子,北京伟人书画院院长画家张剑峰专程连夜泼墨作画,为王秉锐献上一份神秘的生日礼物。

  当王秉锐与夫人赵碧璇在舞台上共同演绎《槐花几时开时》,全场的观众都沸腾了,大家不仅惊叹75岁高龄王秉锐在舞台上从容歌唱,不减年轻风采,更钦佩战胜癌症病魔一直在生活工作上默默陪伴王秉锐的夫人碧旋。王秉锐经常夸赞自己在教学上的成功还得益于他生活上的伴侣、事业上的好搭档——钢琴演奏家、教育家赵碧璇。 几十年来,这对患难与共的老夫妻,一唱一奏配合得十分默契,相得益彰。

  当全场合唱《我的太阳》的时候,气氛达到了最高潮。众多明星以及台下的观众以最特殊的方式,一起为王秉锐庆祝75岁生日,台上台下共同分享着喜悦与幸福……,王秉锐点燃生日蜡烛深情的说:“此次音乐会设在我们中国音乐学院新建的国音堂音乐厅,学生们为我在自己的教育田地里庆生,他们来自天南海北,有的还带病演出,作为老师,我很欣慰!”

  师生齐聚研讨会

  音乐会后第二天,王秉锐夫妇携爱徒们在中国音乐学院与校内外师生举行了声乐研讨会。

  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宋飞、原天津音乐学院院长石惟正、原中国艺术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冯卉、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教授邹文琴、马淑明,王苏芬等专家出席了会议。专家纷纷发言,肯定了王秉锐的教学及为人,回忆了王老师辛勤耕耘的点点滴滴,讨论了中国声乐的道路该如何健康的走下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王秉锐如是说。

  有人说:王秉锐夫妇就像是一颗高大的果树,学生就像树上沉甸甸熟透了的果子,现在这些果子熟透,纷纷掉落在各地的声乐土壤中,种子发芽了,长成了茁壮的果树,这些果树也开始开花结果了……衷心祝福王秉锐夫妇健康、快乐。(中国音乐报/李希铭)

  师生简介

  声乐教育家王秉锐

  王秉锐,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著名声乐教育家、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贡献专家津贴。曾任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民族声乐学会会长、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声乐界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苗青、郑咏、金永哲、马梅、杜吉刚、张礼慧、多吉次仁、张峰、王立民、杨曙光、杨九红、李竟、臧海萍、鞠善日、刘斌、杨九红、梁召今、周映辰、莫小凤等,他们是获得国际声乐大奖的得主,是国内的历届电视青年歌手大赛、文化部新人新作大赛、金钟奖、金号奖、孔雀奖(金凤奖)等的佼佼者。他们或是中国歌坛上举足轻重的歌唱家,或是各大音乐院校的顶梁柱,而他们都有一位共同的老师——王秉锐。

  王秉锐从教四十七年,辛勤耕耘在声乐艺术教学岗位,治学严谨,专业知识渊博,极具人格魅力,在音乐界享有极高的声望,被业内同行誉为学风正派的专家。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他致力于中国声乐学派的建立和发展,融合中国民族唱法与西洋唱法;他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数十人在国际、国内声乐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为国家培养出大批优秀歌唱人才,他的众多弟子在国家级赛事中连连夺冠。在国际声乐比赛中,他的15位门生17次夺得大奖。使他成为在国际、国内享有极高声誉的声乐教育家,并享受政府有特殊贡献专家津贴。是中国获奖弟子最多的教师之一。

  作为音乐活动家,他经常在国内各省市举办讲座。先后出访英国、美国、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等,进行讲学交流、音乐会演出、考察评委等活动。由于他对声乐演唱及教学有独到的见解,在国内外的专家同行中颇受赞许。他治学严谨,待人诚恳,极具人格魅力,在音乐界享有极高的声望。

  赵碧璇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钢琴艺术指导。

  196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后,即从事声乐钢琴伴奏工作至今整五十年。五十年来,她掌握了大量声乐作品,积累了丰富的演奏和教学经验。所教授过的学生,很多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亦有很多活跃在当今国内舞台和院校教学工作中,起着骨干作用。除了培养声乐学生,赵碧璇老师近年来还招收钢琴声乐伴奏的研究生,把几十年的心得体会传承给下一代。

  除教学演出之外,她还不忘为声乐教育做贡献。所写的《论声乐伴奏的作用》曾连载在音乐周报上,同时还录制一套声乐作品的钢琴伴奏带共七盘,包括中外艺术歌曲和歌剧咏叹调,有初、中、高程度,适用于全国声乐工作者及院校学生,获得好评。

  部分演出学生名单

  马梅:美国迈阿密国际声乐大赛第一名

  张礼慧:1999年美国科罗拉多声乐大赛第一名

  张莉:美国国会嘉奖、世界杰出艺术家奖、美国洛杉矶卡模特交响乐团接触表演成就奖

  杨洁:第二届舒伯特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

  黄越峰:1997年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金奖

  杜吉刚:第四届法国马赛国际声乐大赛一等奖

  金永哲:1995年巴黎国际声乐大赛男生组第一名

  1996年西班牙国际声乐大赛男生组第一名

  梁昭今:2001年新加坡第七届亚洲华人声乐比赛第二名

  毛慧:2007年莫斯科第十五届大学生国际声乐比赛优秀声乐指导教师奖

  臧海平:2004年国际华人之声声乐大赛第三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