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最新动态

南都:“快男”重走湖南卫视选秀走红定律

2010年05月07日10:01

  (南方都市报)生日:1991.01.09

  身高:168厘米

  出生地:四川南充

  就读学校:目前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09级

  演艺经历:2010年快乐男声南充分赛区选手

  南都记者 齐帅 实习生 陈超舒 2010“快乐中国 快乐男声”各大地面唱区预选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到目前为止,最红的选手人称“著姐”———他原名刘著,四川音乐学院的学生,当然是个男孩子,却因报名时着烟熏妆,穿蓝色丝袜和高跟鞋而引起关注。海选时,他因特立独行的言行和酷似王菲的声线迅速从诸多选手中跳脱出来,又因在现场被评委“欺负”的境遇引起了不少网友和观众的同情与支持。网友亲切地称他为“著姐”。据悉,这位原本在南充分赛区就被淘汰的选手,已顺利拿到晋级电视预选赛的回执单。

  选秀活跃分子“舞美师”日前在其微博上预测:“著姐”会是今年《快乐男声》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样,今年快男最大的看点和救命草,就是看‘著姐’能否出线挺进总决赛,接受全国人民的评判,不然实在找不到再看选秀看快男的理由和兴趣,因为心太疲劳了。”他统计了一下网络留言,认为93%的人都是支持“著姐”的,“而且大多都很讨厌那评委,看来网友的欣赏能力和包容心还是很强的。”他认为,“著姐”的性质、效果及意义绝不是贡米、曾轶可等可比拟的,并称:“选秀终结‘哥时代’、迎接‘著姐’新时代。”

  刘著显然已经成为新一届“快乐男声”预热的“杀伤性”武器,但这个武器的出现却并不让人太意外。“著姐”的走红完全有迹可寻,他的出现,他的境遇,正遵循了湖南选秀的走红定律。所以,他能走多远,似乎也不成问题。

  著姐红了

  “姐时代”的到来:他不是伪娘

  “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快男成都海选时,评委被一个柔弱的女声惊到。出场的刘著身穿黑色小西服、超短裙、黑色袜,容妆精致,表情羞涩,声音温婉,让许多人大呼简直是个货真价实的女子!这个性别与外形彻底颠覆的男孩引起了评委“安妮玫瑰”有侮辱之嫌的质疑。

  许多支持刘著的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声音:“我也讨厌伪娘,但他真不是伪娘。”绝大多数网友认为刘著不是单纯的伪娘,他已经上升到了炉火纯青的自然境界。有网友评价他:“说实话伪娘我见多了,装腔作势什么的一大堆,但是像你这样,这么说呢?很美。不是像非主流那样的夸张,是一种很自然的美。”“他颠覆了‘伪娘’留给我的丑恶印象。”

  面对媒体不无猎奇的质问,刘著坦然回答:“你们的定位是什么?阳光健康对不对?我哪一点不阳光哪一点不健康,请问?我是男生,我很阳光健康,请问我的定位哪一点不对,谢谢。”这也赢得网友的好评。刘著不仅舞台上表现得女人,舞台下从装扮到声音到气质,依然是个100%的女子状态。他独特的性格外形受到了关注之后,他经过专业训练的唱功和自然大气的个人气质也受到了网友簇拥。

  他初步形成的粉丝团队为他寻找到了林林总总的优点,喜欢他的理由有:“他是一个敢于做真实的自己的人”、“比女人都美!他那份自信一般人是没有的”、“歌很好听,人也不做作”、“活得真实而精彩”。

  著姐语录

  我哪一点不阳光?哪一点不健康?

  我已经习惯了很多人都质疑啦,我觉得评委质疑很正常。

  因为我从小到大都是这样打扮的,我觉得这样更自然一些,如果我为了这个比赛专门打扮更男生一些我觉得很假。

  我自己确实是个男孩子,可是我觉得每个人有每个人各自选择的生活方式,再说我觉得我的气质更像一个女孩子,我觉得我穿成你这样可能会更不伦不类。

  我一般不会怒,我会忍。也不是忍了,我觉得别人问我很正常。家人都接受我这样。

  (记者:我这样问你别生气,你这样去参加快男的话是不是跟定位有些不符?)

  我不生气。你们的定位是什么?阳光健康对不对?我哪一点不阳光哪一点不健康,请问?我是男生,我很阳光健康,请问我的定位哪一点不对,谢谢。我觉得这样我更自然,你们没有规定我怎么穿。我觉得我很阳光很健康。

  记者评析

  湖南卫视选秀的走红定律,著姐占全

  “著姐”的出现和走红并不让人意外,甚至可以说完全有迹可寻,他的出现,他的境遇,正遵循了湖南选秀的走红定律———湖南卫视选秀的历史告诉我们:每一届选秀如果没有一个或者几个“个性选手”,这一届选秀的热度便是没有保障的。李宇春、曾轶可,还有如今的“著姐”均不是纯粹的偶然:如果不是节目本身的突破审美的意识、挑战传统、塑造话题的需求,这些选手完全有可能被“枪毙”于海选的最初。

  选手:没有最怪,只有更怪

  2005年“超级女声”才真正大红大紫,李宇春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她的出现让拥护者感叹:“女孩子也可以这么酷这么帅!”最终李宇春的胜出,让参赛者和观看者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唱歌固然重要,个性更为重要。

  此后的选秀中,诸多模仿李宇春的女孩子再也没有塑造出当年的辉煌。主办方也许是最早意识到另类也要超越,所以才有曾轶可的出现。如果说李宇春只是拓宽了人们的审美视野,“走音王”曾轶可则完全挑战了人们对“歌手”的接受底线。我行我素到底成了选手和拥趸共同的标签。

  2009年,中性和怪音都已不复超越性。于是“著姐”华丽丽地登场了。迎合着人们对性别越来越宽松的接受态度,只有“著姐”这样的彻底性别颠覆才真正具有挑战性。这是中性的升级版。他出现伊始,也有不少接受不了的声音,部分观众把他看成了怪物。然而观众的胃口是无穷大的,面对这种批评,很快有网友维护:“既然有李宇春的风格,为何不能有刘著的风格,未免太过不平等了吧。”网友也意识到:“胃口都是被所谓的电视台撑起来的。”

  另类并非无止境。“舞美师”说“著姐”会是今年《快乐男声》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明年还能玩什么概念?确实不是一般的脑袋能想出来的。

  评委:没有最毒,只有更毒

  几年前,包小柏还算得上个性评委,铁面无私、口吐利剑。而他再刻薄也都是在专业领域内有凭有据的刻薄。在这方面无人能出其右后,评委的毒被延伸到“雷人”领域。评委间的交锋、评委和选手之间的矛盾、评委个人秀都成了选手之外的第二看点。言语雷人而尖刻的杨二车娜姆出现在快乐男声后,观众的眼球更是被评委吸走了更多。

  于是,广电总局曾下文要求杜绝起用“非德艺双馨”的人担任评委,直到本届快男评委“安妮玫瑰”(网络写手)的出现。她的毒舌几乎是针对“著姐”的,让她成为众矢之的,被评价为“没素质”、“见识少”、“欺负小孩”。她的无理和攻击性言语让她战胜杨二车娜姆成为目前最雷人评委。

  未来预测

  他可以红过曾轶可?

  “舞美师”预言:超过曾轶可,有三大理由

  理由一:曾轶可是因为大家质疑她的跑调而红,而“著姐”可能会因为全民质疑他的性别而更火爆……外形打扮气质像女人不稀奇,但如果声音和歌声还100%像女人,就叹为观止了。

  理由二:曾轶可是因为唱功实在太糟糕了,迫于舆论压力,没能走到最后。而“著姐”他是川音科班出身的,唱歌非常好,声音声线100%比女人更女人(王菲的声线)。更要命的是这一切都不是装出来的不是反串,他生活中从小就是女人打扮女人气质女人声音,超自信,拿全国第二名有理。

  理由三:女生选秀中性风大众已经非常疲劳,男生选秀出现比女人还女人堪比王菲声线的“女人”,大众会更稀奇更新鲜更刺激更期待更具话题性。多元化包容性的今天社会,应该会给要给这样一个百年难得一见的极品男人一个平台和空间。如果他的性取向还正常,“著姐”将是千年尤物。(以上言论摘自“舞美师”微博)

  网友预言:不一定玩得成

  广州著名主持人马志海在回复“舞美师”微博时表示:“我估计哈,局里会出手的……玩不成。”有网友预测:“总觉得一开始就被炒得很热的人,最后肯定不能拿冠军,进个全国20都很悬。”也有网友想得更长远:“去年有个曾轶可,话题全在她一个人身上,根本都没什么人关注其他选手的歌唱实力。如果湖南台的选秀节目就按照这个模式发展下去……我真想看看广电总局还能让它办几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