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露天音乐节怎样才能更理想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刘颖
2010年05月07日18:10

  4日傍晚,暴雨云层突袭北京,机场停飞、交通阻塞,还有人不幸遭到雷击。但在海淀公园的迷笛音乐节上,这场浇熄了舞台的大雨却让当晚演出成为中国有音乐节以来最经典的一夜。乐队在舞台无法通电的情况下用应急手电照明、用普通喇叭扩音,上千观众也没有因大雨离开。在习惯了向陌生人借个手机都难以实现的都市生活中,卖荧光棒的年轻人把自己的商品免费散给观众,还有人把啤酒分给周围的陌生人,然后大家一起干杯,很多人跟着节奏点燃打火机,拉起左右陌生人的手臂一起挥动,大家在黑暗中扯着嗓子一起合唱“不要停止我的音乐”,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人性的美好逆转了大雨的糟糕,成就了音乐节的经典。

  音乐不停

  虽然五一假期已结束,但昨天迷笛音乐节的现场依然有数千观众。在演出进行到倒数第三个乐队“Carsick Cars”时,雷雨来临。演出被迫停止,舞台场地很快就空无一人。在晚8时左右雷雨停止后,大家发现现场还有上千观众没有离开。主办方表示由于雨水,舞台灯光和音响设备都无法使用。但观众依然期待没有上演的木玛、痛仰、脑浊、夜叉乐队的演出。主办方临时找来了扩音喇叭和应急手电开始了“不插电”演出。在脑浊的肖容、沙子的刘冬虹先后演唱后,痛仰乐队登上舞台。观众就此开始了《再见杰克》、《公路之歌》、《西湖》等歌曲的大合唱。在演唱《安阳》时,谢天笑也蹿上舞台跟高虎一起合唱,再次拉升了观众现场的情绪。此前所述的很多感人情节就发生在这个时段。在《不要停止我的音乐》后,观众依然不想离开。迷笛音乐节负责人张帆清唱了一首《卖花姑娘》,在上千观众挥动的手臂中结束了本次音乐节。

  穷困不再

  今年五一,迷笛音乐节与草莓音乐节同时进行,双方虽然方略有所不同,但都为中国音乐节的探索作出了各自的贡献。粗略统计,五月一日至三日,迷笛音乐节每天都有两万余观众来到现场;草莓音乐节则有望达到日均3万人。这种基数基本可以让主办方不再赔钱。云南卫视乐评人、参与过多个音乐节制作执行的李欣认为,草莓音乐节的商业化整合被一些乐迷批评,比如在“爱”舞台上直接放置了两辆赞助商品牌的汽车,但这却在更大层面上吸引了更多愿意投资音乐产业的品牌关注。“主办方摩登天空更善于把握时尚、商业的布局,但在具体演出质量上确实存在把关不足,比如‘爱’舞台与重型舞台距离过近这个不能回避的大硬伤。”

  同时李欣观察到,迷笛音乐节上满坑满谷的“小商贩”遍布“街头”也是一个新的信号,说明受众对商业的接受、理解及忍耐的程度在提升,认识也与前有所不同。“所以迷笛音乐节可以考虑聘请一些专业的商业人士,把商务这块再做上一个台阶。”

  摸索不断

  活跃于天涯论坛、豆瓣网的著名网友“我来我征服”也表达了对迷笛和摩登的看法,这很代表相当一部分观众的意见。“摩登也好迷笛也好,沈黎晖也好张帆也好,我不指望也不希望任何一个音乐节主办方会牺牲自己的利益全面而呵护备至地照顾观众,我不讨厌你们任何一个人做商人,不反对你们任何一方有商业行为,我希望我们这些观众都有钱,你们也有钱,大家都有钱。”

  但是,摩登总是败于细节。比如这回在草莓,观众排队数小时进不了场的盛况再现,难道摩登觉得这很光荣?摩登的音乐节,每次都有很多亮点,好玩、新鲜、妞靓、草坪爽、舞台好、阵容强。可他们总在吃喝拉撒上“虐待”观众。吃的难吃死贵,量还少。

  音乐节在理想和生存环境的摸索还在继续。摩登天空在五月中旬将把“草莓”品牌移植到西安,举办“西安草莓音乐节”,十一期间,公司旗下另一个品牌音乐节“摩登天空”也将继续在北京上演。而迷笛则会移师到镇江举办“长江迷笛音乐节”。(《北京晚报》记者 刘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