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北京音协副主席王黎光:冯小刚音乐感觉非常好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10日09:10
王黎光
王黎光

  提到王黎光,多数人不免觉得有点陌生。但提到他作曲的作品,如: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京华烟云》《老大的幸福》,电影《天下无贼》《集结号》等,则可以用“老火了”来形容。以影视剧音乐创作为主的王黎光同时还是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多届 CCTV 青歌赛评委。近日,王黎光做客京华茶馆,讲述最近火得一塌糊涂的电视剧《老大的幸福》主题歌《妥了》的创作过程。王黎光认为《妥了》这首歌在其影视剧音乐的创作中是最特别的一个。刚完成电视剧《孔子》音乐创作的王黎光首次公开透露了该剧的音乐创作细节,王黎光坦言电视剧《孔子》的音乐创作在题材上很难。与多名导演合作过的王黎光直言冯小刚的音乐感觉非常好。

  《妥了》借鉴二人转元素

  随着电视剧《老大的幸福》在央视热播,主题歌《妥了》也成为观众争相学唱的热门歌曲。对于《妥了》这首歌曲的创作,王黎光直言是他以往创作中最特别的一个。“《老大的幸福》讲述的是小人物对幸福观的一种认识。我在音乐创作上不能有所谓的拔高,而是要在生活中找到大家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王黎光捕捉到东北人的一种说话习惯,就是“妥了”这个口头禅。《妥了》这首歌曲给人的感觉比较贴近百姓,有点口水歌的旋律,王黎光还巧妙地加入二人转元素。他说:“如果把二人转的素材直接放进去,我们会觉得创新不够。我们所谓的创新是在民族音乐元素基础上的创新。《妥了》更口语化,为了突出口语化,我把前面的主歌变成了说,伴唱部分的‘妥了’变成了歌。这首歌曲不需要学,随着片子的播出很自然就学会了。”

  《孔子》音乐用童声设计

  电视剧《孔子》拍摄完成,即将上演。王黎光坦言《孔子》的题材很难。他说:“首先一点这个题材很难,孔子题材不可戏说,孔子思想有中华五千年文化辉煌的烙印,我们去理解几千年前那么伟大人物的思想,同时这个伟大人物的思想又贯穿整个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难就难在对文化的理解,对孔子人物的理解。第二,我们审美情趣的变化,文献中记载‘孔子闻韶乐 , 三月不知肉味’。我们现在去听韶乐,会发现很难用平静的心情听完,更别说喜欢。因为那个时代的乐器受到科技发展的影响,那时的古琴,需要在一个很安静的环境,娓娓道来的演奏方式,现在人们需要的是喧嚣,完全不同。我们用五声音阶的古琴表达,显然觉得张力不够。”王黎光后来邀请韩磊演唱,展现了其风格中很少见的委婉和沧桑。同时,王黎光采用他早期作品《年轮》中的童声设计,用童声展现孔子内心深处“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思想。

  冯小刚音名不对感觉好

  以影视剧音乐创作见长的王黎光与多名导演合作过,谈到和哪位导演合作让他印象最深刻。“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创作习惯。冯小刚音乐的感觉非常好。有时他在现场即兴哼唱出旋律来,虽然音名不对,但感觉非常准确。”王黎光回答。与冯导合作过《天下无贼》《集结号》,还有即将上映的《唐山大地震》。在《集结号》的合作中,冯小刚想要表达什么样的牺牲都是值得纪念的,就提出用一种稍微好听的音乐体现一种哀伤,在悲伤里面也有美。领会了冯小刚意思的王黎光在后来的创作中就加入了一种带有凄美色彩的悲怆。

  王黎光透露,《唐山大地震》的音乐表现的是女人的哀伤。“人们在《唐山大地震》中听到的音乐,不仅仅是一种伤感和人类面对灾难的脆弱,而是人类面对灾难的坚强和对生命的珍惜。通过高、中、低的不同的音区刻画出电影中不同的人物形象。”王黎光说。

  青歌赛流行歌手无黑马

  作为青歌赛评委的王黎光对于青歌赛有自己的见解。王黎光认为本届出黑马的可能性不大。他说:“我在流行组当评委,发现历届参加的没拿到金奖的选手,都一届一届地再来。当年刘和刚就给人不拿金奖誓不罢休的感觉,参加了四五届,用了七八年的时间,这样的选手比较多,这些选手心理素质越来越好,演唱作品越来越成熟。我在流行组当评委,流行组恐怕近两年比较难出明星。”对于流行组近两年难出明星的推测,王黎光有自己的理由:“像毛阿敏、那英等歌手,为什么保证她们歌唱的青春常在,除了自身的功力和对作品诠释的完美之外,我个人认为更大的因素是后继无人,没有超过她们的。这两年通过大奖赛能够锻炼一批,但能不能通过大奖赛出真正流行歌曲明星,我觉得难度比较大。”

  王黎光认为,流行唱法的最大问题,在于作品演唱和演唱形式上都不够主流。他说:“为什么民歌作品出现的多呢,民歌作品不断有歌唱民族、赞美祖国、赞美人生的好作品出现。而流行作品要不就是学习西方,由于不是我们自己的东西,掌握得不是很准确。其次,流行作品比较萎靡,这种萎靡让大家很难接受。这么多追求流行唱法的歌手,没有关注到作品的风格,因此缺了一半。”

  别把炒作当成名座右铭

  作为电影学院的老师,对于怀揣着艺术梦想,想要报考艺术类院校的年轻人,王老师建议有志向朝影视发展的年轻人,切记不要把靠炒作,靠冷门机遇一夜成名作为所有影视成名的一个座右铭。“热爱影视职业的人,要远远超出能成就的人,基数大成就人少。不要看每年考电影学院有几万人,这里面的人才并不多。当你热爱一个事情,和能不能做成一个事情,根本是两个事情。我们切记不要把靠炒作,靠冷门机遇一夜成名作为影视成名的座右铭。因为每个人的成名都不一样,有一夜成名的,也有通过孜孜不倦努力一辈子到最后成名的人。我认为一夜成名固然好,但踏踏实实地学习,准确科学地认知影视艺术的科学规律比什么都强。目标要明确,再就是目标适合不适合自己。世上本无垃圾,只有放错了位置的财富。” 本报记者 侯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