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姜洋《将阳》 音乐顽童的极致发挥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5月13日12:45

  姜洋是个不折不扣的音乐顽童。自己担纲制作人制作的专辑《将·阳》将其音乐顽童的本领发挥到了极致。

  整张专辑风格明确。以大气,大爱作为专辑基调,在此基础上每首歌曲又各有各的精彩,尤其以《兵马俑》、《一个人的街头》、《我不怪你》与《小小的秋》为十分突出。

  音乐顽童之《兵马俑》的Rap、电子乐音效

  专辑的第一首歌是《兵马俑》,词曲创作与制作均由姜洋一手包办。“音乐顽童”在这首歌曲中的“玩法”是“混搭风”。

  从旋律到歌词本身,《兵马俑》都是一首非常大气的歌曲,多数歌手在这种情况下会采用中板、突出气势的传统编曲。但是姜洋却不尽然,在这首歌本身的基调上,他采用了“中西结合”的方式,加入了一段长长的Rap,并且把自己的部分声音也做了相应的电子音效处理,这使得整首歌曲雄浑大气却现代感十足。

  而从演唱处理上来看,姜洋制作的音乐都很适合他的音高。《兵马俑》这首歌不但突出了他高音的惊人实力,更加把他声音中的力量感发挥到了极致。

  音乐顽童之《一个人的街头》弦乐加入

  《一个人的街头》在专辑中位列第四首。据姜洋说这是他自己最喜欢的一首歌曲。这首歌曲中,“音乐顽童”的“玩法”是在歌曲中加入了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亲自为其演奏的弦乐。

  在现在这个电子乐横行的时代里,姜洋没有将其作为主要方式来制作自己这张专辑,而是在类似于《兵马俑》这样的歌曲中让电子音效起到点睛作用。在专辑其他歌曲之中,姜洋则与现在的主流音乐“背道而驰”,以《一个人的街头》为代表,在歌曲中加入弦乐烘托其整张专辑都在突出的大气风格,可谓是锦上添花。

  在演唱方面,这首歌中没有姜洋擅长的高音,没有大张旗鼓的情感宣泄,但是每一句歌词都较一般歌词要长,对气息的要求非常高,旋律的上下起伏也很多,演绎起来十分有难度。

  音乐顽童之《我不怪你》的中国风

  《我不怪你》是继《你画的彩虹》之后在歌迷之中最受欢迎的一首歌。音乐顽童在这首歌之中则对配器“打起了主意”,并成功将其打造成为一首中国风的歌曲。

  从周杰伦的《东风破》开始,中国风便开始流行并且“亘古不衰”。但是,中国风歌曲虽多,优秀曲目却相当贫乏。《我不怪你》词曲、制作依然由姜洋一手包办,“音乐顽童”从配器“下手”,除了歌曲中一般都会使用的钢琴与吉他之外,还加入了二胡与笛子。在演绎方式上则从最开始行云流水般的钢琴声配上悠扬委婉的笛子到用钢琴带入旋律安静行进,再到副歌之后的间奏插入二胡,与笛子、钢琴三者融会贯通,使整个曲子萦绕着一种浪漫唯美的中国风味道。

  音乐顽童之《小小的秋》口琴怀旧

  你还记不记得在那个《小小的秋》,有个小女孩跟在你的身后,悄悄牵着你的衣角,害羞的不敢抬头,而小小的你心里却暖暖的想要牵起她小小的双手。

  这是每个人的回忆里都会有的一段美丽与纯粹。尽管在后来的日子里,她渐渐成了泛黄的旧照片,而你也在人海中牵起了要共度一生的那双手,但是记忆里那两个小小背影,却会一直留在心里,很温暖。

  这首歌曲的配器选择其实相当考验一个音乐人的音乐敏感度。而姜洋经受住了考验,他选择了口琴突出这种干净纯粹的怀旧情绪,并且十分成功。可以想象一下在金黄色的麦穗地里面,迎着夕阳站立的两个小小身影,口琴无疑是最适合出现的声音,它使得整首歌曲充满了温暖的画面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