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李娜》不是李清照 高晓松:每人心中都有李娜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5月18日11:25

  由中国移动联合太合麦田无线首发的高晓松全新作品集《万物生长》,即《一个北京人在北京》之后,第二主打歌曲《李娜》也已经在各大电台榜单上出现,其优美的旋律以及淡淡的情感,少了《同桌的你》的无奈,少了《睡在上铺的兄弟》的怀念,只剩下真实表达,将所有回忆片段串联起来,很值得玩味。

  在宿舍窗前听我唱歌的李娜,我曾写过一支英文歌叫lina,去杭州的火车上哭泣的李娜,开学时剪了头发的李娜。在二十岁的生日上许愿的李娜,毕业后出国取了英文名叫lina,

  每次回国还和我缠绵的李娜,嫁人后盘起头发的李娜。某一次喝醉还会提起的李娜,某一支歌听起来像那首lina,某一次听见有人也叫李娜,这些是你留给我的李娜。——《李娜》

  有博客写手这样写:“李娜(lina)”是谁?生活中是否确有其人?一连串的疑问,让我研究起了这首歌里的歌词,其中有一句是这样写的“李娜 在二十岁的生日上许愿的李娜 毕业后出国取了英文名叫lina 每次回国还和我缠绵的李娜”。如此暧昧缠绵的歌词,高晓松一定是“别有用心”地写给非同一般的人。联想到前段时间高晓松被媒体拍到与80后小女友高调秀恩爱的镜头,我恍然大悟,原来“李娜”会不是他的80后小女友呢?从“开学时剪了头发”到“嫁人后盘起头发”再到“后来剪了头发的李娜”等细节描写,我开始确信“李娜”就是他现任80后女友,再加上女友留学美国现定居国外的背景,似乎“真相”越来越清晰。

  媒体也纷纷猜测《李娜》就是高晓松的现任妻子。其实高晓松在某次访谈中这样说道:《李娜》这首歌它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也就是说当每一个人听了这首歌之后,心中自然而然就会想到一个人,那个就是李娜。

  《李娜》一首看似写青涩初恋时光实则是献给心爱人的歌,从曲风和作词上都倾注了高晓松巨大心血。对于歌曲中“李娜”这个人物原型,高晓松解释说,写这首歌的时候并没有设定她是谁,只是觉得是最动人的生活,就是这种普通的生活,而不是你娶了一个李清照,或者你娶一个 居里 夫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