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孙楠《活得美好》:终极唱将的多面之旅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5月26日10:46

  孙楠时隔三年后推出的这张新专辑《活得美好》,容易让人想起他十一年前加盟BMG之后的第二张专辑《北极光》。可以说对于孙楠其人其歌其台风其风格,已经毋庸再说,但也正是因为在演绎风格上的太强势,造成了孙楠这么多年以来,人比歌曲还红,歌曲更比专辑红的局面。而这次的《活得美好》,与其说是孙楠回归歌坛,不如说一直在歌坛的他,用这么一张专辑,希望重回到《北极光》的时代,回到一个真正音乐人,真正更全面的孙楠音乐时代。

  在新专辑里,孙楠做了许多音乐上的新尝试。像具有韩式味道的《爱你够不够》,以及轻快民谣风格的《小小的幸福》,都是你很难在舞台以外见到的孙楠的另一面,那份温馨、温情和温柔,甚至会让你觉得有点不习惯。却也会因此在高亢孙楠的思维定式之外,找回这位唱将更丰富的技术细节,以及更为丰富的情感表达方式。

  由于专辑并非完全地为专辑而制造,因此还是难以避免掺杂大量其它活动主题曲的作品,这也让整张专辑因此在音乐方面既可以说是非常丰富,也可以说是非常杂乱。像《爱你够不够》里的温柔,和《冠军》里风驰电掣般的摇滚力量,就有一种巨大的落差在其中。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已经被当成是公众人物使用的孙楠,因此也很难避免多元化的强加于身。不过,好在他的声线掌控力,还是让他要比其他玩多元化的歌手,更能轻松驾驭这些作品。更重要的是,在面对多元化的曲风面前,孙楠也是国内少有的几位,能够淡化曲风细节,从而突出自己演唱环节的歌手。从这一点上来讲,给孙楠创作或制作音乐,确实比较吃亏,因为他声线的强势,有时候很容易会让音乐部分因此而被忽略。

  看得出来,这是一张阿楠很明显想享受音乐,而不是为观众服务的专辑。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孙楠对于音乐的眼界和更为全面的理解力。虽然主题很杂、曲风很乱,但孙楠还是能够通过自己演绎的控制力,将它们处理得团团圆圆、彼此和睦,确实体现出了更丰富的唱将细节,舞台以外的立体展现。但由于孙楠在声线上,实在是起点太高,也造成无论怎么丰富的曲风,都很难平等的和他的声线一起形成双重冲击,这也让在许多作品里,其实依旧还是孙楠的独角戏表演。这,大概就是终极唱将型歌手的“悲哀”吧?!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