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李健走进非洲亲临开普敦 提前感受世界杯热浪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1日08:53
点击进入组图

  “火热的节奏 击打着心灵 释放我的灵魂 彻夜的歌声 海风吹送着 从天而来的亲吻 还有那 充满希望的神奇角落……”这是李健收录在新专辑《音乐傲骨》中的一首歌曲,《好望角》。在南非好望角的灯塔上,有一个标志牌,写着这里举例世界各大城市的距离,这里距离中国北京的直线距离是12993公里,需要24个小时的飞行。

  又见开普敦

  这已经不是李健第一次到“彩虹之国”南非了,开普敦的空气还一样充满了大西洋的咸味,“热烈的阳光总是让你总担心,自己是否太过冷静和平静。”在南非没有污染的太阳和空气显得格外清澈,“人都清新开阔起来”,李健说。拿上一本书、一架相机、一把吉他,还有一台索尼PCM-D50的录音器,南非之行注定将是惬意而激情四射的。对于任何一个音乐人来说,热爱生活就等于热爱创作。更有很多惊世大热之作,每每问到创作者灵感源于何处,创作者多半会说是旅行。

  李健很喜欢南非的白葡萄酒,因为日照够长,阳光充足,所以口感不太酸。当地广袤草原上一片勃勃生机,那些野生动物又让他惊奇又害怕,“为什么他们看起来是如此的雄壮,即便是看过《走出非洲》的这样电影,依然无法想象这些动物站在自己面前的真实感和胆怯。”还有辽远海岸线上,各种奇异形态的礁石、贝壳和小动物,又让人觉得南非还有一些的浪漫,湛蓝的天,深蓝的海,黄的礁石,白色的浪花,清爽的海风,明丽的阳光,还有一群群翻飞的海鸟,构成了一幅宁静而壮阔的巨画。上次来到南非,是去年。李健来参加一年一度的南非音乐节,在这个节日中,他认识很多好朋友,他们都是李健最热情的朋友,大家无所顾忌的坐在草地上一起唱歌,一起弹起吉他,甚至载歌载舞,即便充满语言障碍却又有什么关系,世界上,所有的音乐都应该是相通的,就像只要坐上飞机,我们总能到达想去的地方。

  缘起好望角

  在南非有一个传说,在首都开普敦不远有一个叫“好望角”的地方,所有到过那里的人都能交上好运。好望角是大西洋与印度洋冷暖流水的分界,气象万变,景象奇妙,站在上面眺望远方,是一种更似飞一般的辽阔和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往下望,悬崖峭壁激浪拍岸,内心不免卷起几丝惊恐。身处这样的全新环境中,李健用心去感受生命的脆弱与可贵,人类情感的坚韧和细腻,沐浴着在南非的风和阳光中,李健任身边洁净、如画的风景转化成相机中的一张张照片,被凝固的时间和场景中,充满了一种期待和向往。去过世界很多地方的李健,总会因为一路走过的心情和感受,产生不同的灵感,写下风格不同的音乐作品,这次他给南非之旅的命题作文就是“好望角”,世界一个美好希望的角落。“我一定要写首关于南非,关于好望角的歌曲”,李健暗下决心。

  2010年5月,在李健刚刚推出的《音乐傲骨》“完美坚持 传奇再献CD+DVD”珍藏版中就收录了这首歌——《好望角》。极具浓郁非洲特色的歌曲。为了庆贺新专辑大卖,唱片公司嘉奖李健远赴南非拍摄《好望角》的MV,再度重游南非!夕阳下蓝色的大西洋海面折射出如同金子般璀璨,坐在好望角的李健皮肤被镀上了一层暖色,远望的剪影就像是在电影里,有一种不真实的自然美感,心底泛起的雀跃与安宁,又有谁能知道,这会不会是李健的另一首创作呢?

  神奇!南非也有企鹅?!

  海岸上几百只吱吱嚷嚷的非洲企鹅引起了李健的好奇,当地人说他们是由两只远渡重洋的企鹅创造出“奇迹”。它们迈着蹒跚的步伐在沙滩上漫步,一摇一摆,非常滑稽好笑。李健不敢去触碰他们,因为听说这些小家伙都有厉害的本性,叼一口,痛得很。这些企鹅在沙滩、岩石和岸边的小丛林里居住,和它们经常“抢地盘”的还有另一群“小家伙”——他们就是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发现他们的时候,孩子们正用羡慕兴奋的眼光看着我们这些黄皮肤的异乡游客,好客的笑容在他们黝黑的脸庞上显得格外醒目,为了表示友好,李健将随身携带的耐克运动球衣、足球送给他们,本来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可是他们却激动的几乎要为我们跪下,试想如果不是世界杯在南非举行,可能这里的孩子一辈子都不可能接触到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运动衣,李健多少有些心酸,“改变总是一个渐变、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好运!南非!!

  但这不重要,在李健眼中,南非完全不是贫困、疾病、饥荒的代名词,纵然它真的不够完美。那里到处是蓝天白云,绿草茵茵,勃勃生机,保持着多元的文化,并且依旧纯粹。“奔腾的原野从来不停歇是大地的律动,不眠的歌声深埋了苦难是天空的面容”,壮美中伴随着悠远,海边远处一幢幢现代化建设的房子,正在告诉我们,拥有好望角的南非已经交到好运!6月11日四年一届世界杯的巨型舞台将从这里揭幕,从这一天开始,人们每天将徜徉在激情四射的足球世界中,肆意开怀!

  好望角

  词/曲:李健

  是否我能向往如风般来去自由

  是否你能感受当我想你的时候

  菩提花温柔 蓝鹤悠然飞过

  群星闪耀美丽世界尽头

  火热的节奏 击打着心灵 释放我的灵魂

  彻夜的歌声 海风吹送着 从天而来的亲吻

  还有那 充满希望的神奇角落

  是否我能回到水天一色的地方

  是否在那天边你还在日夜眺望

  菩提花温柔 在我心里开放

  流星飞向蓝鹤的故乡

  奔腾的原野 从来不停歇 是大地的律动

  不眠的歌声 深埋了苦难 是天空的面容

  还有你 带我穿越那欢腾河流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