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纯粹,执着--针刺疗法的电子音乐之道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杨小熊
2010年06月03日11:10

  谁说电子音乐就是蹦迪,喝酒?Intro 2010北京电子音乐节已经结束,但是所有到场的人似乎还在音乐的激情中回味着那一整天的快乐。

  针刺疗法作为从2009年开始持续升温的电子音乐厂牌,已经让电子音乐在流行音乐的世界中取得了自己的一些分量,而今Intro 2010的举行更让他们成为了中国最专业的电子音乐团队。

  关于音乐节,关于电子音乐,若你还有疑惑,针刺疗法将给你一个全透明的解读。搜狐特约记者在电子音乐节之后采访了针刺疗法团队的Miao,由她来告诉你和Intro,和电子音乐相关的背后故事。

  王四毛:今年的Intro 2010和去年的Intro 2009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Miao:音乐节的核心依旧是音乐,今年和去年相比,首先是数字的变化,舞台增加了一个,艺人也从去年的28人增加到40人以上,几乎是去年的一倍。然后是音乐风格的变化,Techno的比重减少,在音乐的多样化方面给了大家新的选择,比如dOP的加入,还有欢迎舞台和Live舞台都有很多不同风格的音乐。但INTRO需要有自己的风格,所以主舞台上Techno和House依旧是主流。

  王四毛:明年的音乐节是否会有更多风格的DJ演出呢?

  Miao:每年在音乐节开始筹办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愿望清单”,上面列出希望请到DJ的名单,但由于DJ档期的原因,很多都不能来演出,所以在最后的演出名单上只能体现出一部分的“愿望”,所以明年的音乐节我们当然还是希望能够请到各种风格的DJ来演出,但也只能积极联系,而不能确凿的说到底有谁回来,这也是很多音乐节的无奈。

  王四毛:在今年Intro 2010的现场,最让你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Miao:那肯定是160多名志愿者。有少部分志愿者从一个月以前就开始参与了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其他志愿者的组长,可以说他们是整个音乐节中非常辛苦的一群人,而且不计回报。 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不仅需要细心和专业的知识,还需要身体的透支,经常需要熬夜做事、开会等等,从做现场的计划,到现场志愿者的调配,并联系其他组里的每一个人。

  音乐节当天,志愿者也可以说是到的最早离开的最晚的一群人,而且这种大型活动永远是工作人员是少数,参与者是多数,志愿者的工作非常琐碎也非常辛苦,而且还必须要耐心的去面对出现的各种问题,他们是音乐节的无冕英雄。这些无冕英雄叫人感激,也叫人感动,正是有了这种心灵共通的状态,才能共同去为一件事情去奋斗。

  这些志愿者也是长期关注针刺疗法成长的一群人,也真正知道针刺疗法是一群有音乐梦想并为之奋斗的团队,正式因为有了这种观念,在这个层面上也就有了契合度,所以是互相感动的过程。 这些志愿者大部分是在校学生,年轻的一代,电子音乐节和电子乐正因为有这样的年轻人支持,才能走的更远,因为电子乐本身就是一个舶来品,电子乐在中国也需要走一个本土化的过程,本地人是一点一点的参与到Party当中的,无论在哪个国家,年轻人都是各种音乐的主力,只有年轻人真正的参与进来,中国的电子乐才有未来和希望。

  王四毛:似乎今年针刺疗法的DJ在主舞台的比例减少了,为什么?

  Miao: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比如Weng Weng和X.L.F就没有在音乐节中演出,因为他们需要处理很多突发问题,而且前期的工作使他们无法准备音乐。他们心甘情愿的放弃演出机会,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困难的选择,但从大局出发,这又是一个不得不做的选择,谁也不会想轻易的放弃这样的演出机会。

  王四毛:很多人都想了解为什么会做INTRO音乐节,因为投入的人力物力都很大,而且不一定赚钱,也不一定会得到理解,你们是如何想的呢。

  Miao:这首先是一个梦想,电子乐在国外很多地方都能以音乐节的形式出现,甚至Love Parade可以有170万人参加,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有专业的电子音乐节呢?我们是把电子乐当作核心的一个团队,当然想把电子乐放在更大的场合展示,音乐节是最好的载体。

  做音乐节的困难是非常大的,并不是在中国没有条件做音乐节,而是把所有东西都揉在一起,做成一件严丝合缝的活动出来很难。我们做音乐节和很多其他的团队不同,其他的音乐节大多是先找好赞助商,确定这件事情是赚钱的才去做;而我们是这件事情必须要做,先去做了,再去考虑到底是否赚钱,也许仅仅能考虑到怎样才能不赔钱。但赚钱这件事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一直赔钱,也就无从谈起音乐节的可持续发展,如果不能继续办音乐节,也就无从谈起以这种形式推广好音乐了。 现在无论发唱片,做俱乐部,还是音乐节是这些环节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只要所有的环节我们都努力去作,那么电子乐在以后的发展里总会有更多的空间。

  王四毛:那么电子乐现在发展的瓶颈是什么?

  Miao:现在电子乐和其他音乐的不同是电子乐还没有很大的乐迷基础。就好像现在有很大牌的职业的摇滚明星,却缺少职业的DJ明星,外国的DJ明星和其他各种各样的明星是一样的,现在中国电子乐正处在一个发展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个量变到质变的时间点,显然目前这个时间点还没到。我认为就像摇滚乐一样,当出现第一个摇滚明星之后,就形成了一种号召里,让其他人有了榜样,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摇滚乐进入中国的时候,他是以一种很特殊的音乐形式出现的,但还是音乐作为主体,而电子乐是伴随着Club文化进来的,现在很多人依旧认为电子乐就是“慢摇”,认为Club就是喝酒蹦迪,而很少有人了解这之中的文化。DJ只能说是在夹缝中生存,又在这种灯红酒绿的环境下工作,叫很多人又多一层误解。所以我们一直做的不仅仅是举办活动,还在进行文化的推广,叫大众真正的了解电子乐。

  王四毛:此次音乐节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Miao:那肯定是安全,所有的音乐节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基本都在于此。是因为这种大型活动需要方方面面的考量。在751工厂举办大型活动,安全隐患是很多的,因为参与者众多,每个人都是个体,你永远无法预料到会发生什么事情。这个活动不仅需要针刺疗法团队的支持,也需要当地各个机关的支持,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活动才能举办,这件事情是无可厚非的。但虽然审批很困难,由于我们是一群完美主义者,这个场地和我们的音乐几乎百分之百的“严丝合缝”,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这里。

  王四毛:针刺疗法下一步将会有什么惊人之举?

  Miao:针刺疗法作为一个团队,其实每一步都可以说是计划之中的“惊人之举”,从一开始作为一个DJ的团体出现,继而做了针刺疗法音乐厂牌,之后开始做音乐的发行工作,现在又开了灯笼(Lantern)俱乐部(针刺疗法的专属俱乐部,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夜生活俱乐部中最受人关注的一家人气俱乐部),还有INTRO户外电子音乐节,这些事情其实都是我们正在做和将要更好的去发展的事情。 近期我们将要邀请参加过INTRO音乐节的DJ和很多世界知名DJ用INTRO2009和2010的主题曲做一张混音纪念专辑,不仅有数码发行,还有CD的发行。紧接着是针刺疗法的欧洲巡演。

  王四毛:Techno和House是否将会是针刺疗法和Intro的主要音乐风格,在今后是否还会吸纳更多的音乐进入针刺疗法和Intro之中?

  Miao:无论是音乐的发行还是Lantern的活动,包括电子音乐节,我们都本着开放的宗旨去看待的。因为只要是好听的电子乐,我们都会接纳,我们从不拒绝任何人做的任何好的音乐,开放才有发展,而且音乐是不可能封闭起来的。包括针刺疗法旗下的DJ也会和其他厂牌下的DJ组合来做演出,很大一部分DJ是不打Techno和House的。

  但毕竟一个厂牌是需要有自己的风格的,Techno和House还是将作为我们的主线,如果一个厂牌没有了自己的风格,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王四毛:请用几个词语描述下针刺疗法吧。

  Miao:纯粹,执着。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