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不应该骂周杰伦 应该骂这个乐坛(图)

来源:南方网 作者:黄锐海
2010年06月04日08:48
周杰伦
周杰伦

  南方都市报 每次周杰伦发片,都会引来乐评界一片骂声,这似乎已成了多年来一个惯例。大部分批评都集中在他没有突破、只是重复自己这类观点上。久而久之,乐评界也跟周杰伦一样,变得没有突破,重复自己。

  如果没记错,“倒周”风潮应该是从2005年他推出《十一月的肖邦》开始,在那之前,周杰伦一直是媒体、乐评人口中赞不绝口的音乐才子。特别是2003年他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人物,更被视为华人之光。也正是从那时起,台湾学术界开始把他拿来做课题、开始研究“周杰伦现象”。那几年的周杰伦,无论是作品还是所引起的效应,都得到普遍赞赏。

  但赞多了就腻,渐渐地,舆论口风发生了转变,批判之声越演越烈,最终变成了惯性的“倒周”风潮。平心而论,这些批评是有根据的,周杰伦近几年来的作品确实太过雷同,每次新唱片的构造几乎都是中国风一两首+一两首慢版情歌+几首嘻哈R& B,即便每次都会有一两首尝新之作,但也只是对他个人而言以往没有做过的尝试,如前两年玩的乡村民谣、今年玩的布鲁斯,若将这些作品放到整个乐坛里看,丝毫没有新鲜感。所以,乐评界对他的骂声一年凶过一年。

  只是,批周杰伦没用,即使他如今仍凭借乐评人所说的“落后于时代的音乐”称霸乐坛。这不是他的错,一个人没可能永无止境地突破,周杰伦所能达到的人生最高点,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做到了,再去要求他继续往上爬、继续在同一领域创新,未免太过苛刻。换句话说,周杰伦早在几年前就功德圆满,早该功成身退,把“华语乐坛第一”的称号让给后辈,他呢?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去,这样就没有人会说他没有进步了。

  但可惜,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另一位音乐才子能顶替周杰伦的位置。所以,这不是周杰伦的问题,是乐坛的问题——— 总不让他自己跳出来说:“我现在的成就已经配不上‘第一’了,让我退下来吧。”

  乐评界真要骂,就应该骂这个乐坛不争气,不仅周杰伦,即使是陈奕迅,也早该退贤让位了。这个乐坛无法改朝换代,因为没有后人能“取缔”他们。而归根结底,这也正是大环境衰退、华语乐坛低落的问题,不能将之归咎于任何一个个体。

  周杰伦已称霸乐坛十年,可以说他的成功跟华语乐坛的发展是成反比的,即他红得越久,越证明华语乐坛的不景气。做个假设,如果周杰伦再称霸乐坛十年,那将是非常悲哀的事,只能说明华语乐坛太没出息,让一个已完全没有进步空间的歌手继续占领领军位置,继续保持销量第一。

  试问,这样的乐坛还有什么意思?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