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成龙孙楠:蓝天之下,大爱无疆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李松岩
2010年06月11日12:05

  《蓝天》是广州亚组委携手成龙中国联手打造的一首公益歌曲。作为助阵广州亚运的重磅曲目,歌曲由成龙和孙楠共同演唱,这很容易让人想起另外一首成龙和孙楠分别演唱过的公益歌曲《生死不离》。据成龙自己透露,他希望他的公益事业不仅仅是以往的物质资助,而更强调精神支持的“精神公益”活动。我们留意他近年来的公益脚步也可以发现这一点。

  汶川地震后,成龙演唱的《生死不离》令万千同胞感同身受。此后两首励志歌曲《少年强》和《相信自己》,意在让人们从悲伤中振作起来。建国60年之际,成龙同刘媛媛的一首《国家》作为国庆献礼歌曲在人民大会堂唱响。西南大旱之时,成龙又以一曲《饮水思源》为干旱地区人民打气。这一次的《蓝天》也是成龙借亚运这种体育形式,传递他的“精神公益”的理念。

  用我们颇为熟识的话语来解释成龙的公益行为,就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一起抓。既要捐款捐物,也要用“精神公益”的形式唤起更多人的爱心。很显然,音乐这种感受性强烈的艺术形式更易于激起人们的共鸣,成龙启动的这场以音乐同公益结合的“蓝天行动”就显得恰如其分了。

  从歌词上看,《蓝天》并不像《国家》、《饮水思源》这样的歌曲有很明确的针对性。虽然从歌曲整体烘托上,依然表达出一种大爱无疆的气魄,但相比以往公益歌曲中的口号性歌词,《蓝天》从细腻情感中入手,作者的观点态度在音乐中退居其后,借“老师的粉笔”与“孩子的眼”将作品主题悄然传递给每一位听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和平、友爱、自由、环保的思想伴随着音乐的传播也就扩展开来。这就是成龙所提倡的“精神公益”的意义,以广州亚运为契机,借由音乐的形式,表达出一种对待人生、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

  作品的音乐部分以老师和学生拼读PEACE作为歌曲的引子,这种方式自《北京欢迎你》之后的公益歌曲中被广泛运用。歌曲起始以一个众人喜闻乐见的场景代入,让听众自然而然地进入音乐人设置的环节中,在一段辉煌地管弦乐构成的前奏之后,进入歌曲的主歌部分,舒缓、安稳地吟唱与前奏形成歌曲的起伏,巧妙地叙述着歌者心中“最大的愿望”和“无边的心意”。进入副歌部分,歌曲的情绪陡然高亢激昂起来,作品的主题意图逐渐清晰可见。整首作品跌宕起伏,在宏大的管弦乐衬托下,恢弘的特色中揉入优美温柔的格调。使得这首歌不像多数公益歌曲那样,励志有余动听不足。

  《蓝天》在率先推出弦乐版之后,又制作了流行版。两种风格的《蓝天》也尝试得到不同类型受众的认同。相比《生死不离》时成龙孙楠各唱一版,这一次的《蓝天》由成龙孙楠共同演唱。细想起来也很有趣,这两人都热衷于公益事业,多次演唱公益歌曲,但在此前竟然没有合作过,广州亚运会促成了二人的首次合作。虽然他们两人声线差别很大,合唱的融合度稍微差一些,但制作人的处理很用心,在主歌舒缓的部分突出成龙柔和的嗓音,而到了副歌激昂高亢的环节,孙楠嘹亮的高音爆发出来,将整首歌曲气氛推了上去,风格迥异的唱法被巧妙地统一在同一首歌曲中。

  我们从一个完整作品的角度来看这首《蓝天》。毫无疑问,它是一首很有感染力的歌曲。不管是演唱者还是创造人员都会抱有这样一种期待——行公益之举,发和平之声,募世界之爱。无论是体育亦或是音乐,这才是最终的目的吧。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