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蔡卓妍首推国语专辑 放手成为歌唱主题(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9日10:28
蔡卓妍首次推出国语专辑
蔡卓妍首次推出国语专辑

  从邻家女孩到失婚女子,还要一直保持饱和的工作量,阿SA其实很让人佩服。4月才和阿娇一起在红馆开唱,这个星期,她又推出了个人首张国语专辑《AS A SA》。虽说一个离婚少妇依然偶像着多少有点怪异,但专辑依然引起了相当的关注度,毕竟,TWINS曾经那么辉煌过。不出意料,阿SA的唱功依然没有多少进步,在电子舞曲当道的情况下,这张几乎都是抒情慢歌和爱情小品的专辑更显得有点“传统”。唯一能成为话题的,恐怕就是有多少歌词是阿SA当下心境的写照了。

  文/图 记者 苏蕾、程雪超

  曲风主题略显单调

  陈少琪、周博贤等众多金牌音乐人强强联手,打造出这个半熟的可爱女子的首张国语大碟《AS A SA》。少了多年的搭档阿娇,蔡卓妍更突显出了小女生的独立、坚定。当天,一身桃红色长裤袜现身的蔡卓妍,十分惹火抢眼。她否认与郑中基复合的消息,也称和阿娇会分别做自己想做的事,偶尔“合体”。

  在这张主打“半熟女生”的专辑中,除了《爱赢才会拼》、《大风暴》,以及一首唱给多年拍档阿娇的《知己》外,《AS A SA》收录的大都是情歌,且主题都集中在分手后应该放手之上,光看歌名《往事并不如烟》、《未来未必来》、《Let Go(放手)》、《舍得爱》、《Fade Away(抽离)》,就可见一斑。

  其实,这些抒情歌单个看,都还是可以的,只是全部堆进一张专辑,就让人觉得过于雷同和重复了。整张听下来,恐怕只有《爱赢才会拼》印象稍微深刻一些,除了曲风在专辑中显得跳脱一些,歌词也很像阿SA自己的写照。离婚有多少痛,由于迅速传出的绯闻,让人很难感觉到。但想要赢的心思以及拼命的个性,正是记者10年来对这个小妮子最深的印象。更何况,这首歌名多少也让人想到那首曾红遍大小KTV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抛出现代人对工作、生活、情感追求的全新理念之余,也很容易记住。

  此外,撇除《呼叫大明星》的这首主题曲、《美丽密令》的片尾曲《知己》,以及《二缺一》和《放得低》的国语版,这张专辑的新鲜度也大打了折扣。

  一遇高音气就不够

  在最初的可爱过去之后,TWINS也好,单飞的阿SA或阿娇也罢,每一张音乐作品其实都是在玩概念。《我们相爱六年》、《二缺一》、《人人弹起》……原因无它,两个小女人实在没有什么声音和唱功可言,歌曲缺乏最应有的基础。

  这张《AS A SA》也不例外,在阿SA将离婚消息公之于世后,唱片公司力图树起一个“半熟女生”的概念,没有刻意的稚嫩也没有刻意的扮成熟,让即将30岁的阿SA顺利从女孩过渡到女人。

  至于音乐本身,说实话,有些歌由阿SA唱来确实有点浪费了,在词曲创作不断萎缩的华语乐坛是一种资源浪费。在TWINS年代唱惯了轻快的曲风,那种蹦蹦跳跳的歌曲还比较能遮掩唱功的不足,可是既然是“半熟女生”,考唱功的抒情慢歌就无法避免了,而专辑中的《往事并不如烟》唱得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前段的中音还不觉得什么,副歌部分一到高音,就完全是虚的,明显让人感觉到肺活量不够、气息不足,成为无法回避的硬伤。

  长耳朵

  《二缺一》:和粤语版一样,周博贤的文字+阿SA的声音讲述了TWINS的友情故事,话题性十足。旋律很香港,比较适合蔡卓妍的女中音,不论声音表现,还是情感把握都在专辑中属上乘。

  《放手》:流行歌曲其实没有门槛,只有适合不适合。相对《往事并不如烟》的挑战难度,这是一首很能突显阿SA独特声线的歌曲。反复出现的“I KNOW……”处理得很感性,没有哭天抢地的悲戚,只有浅浅的洒脱,听起来舒服,也符合阿SA的个性。

  《知己》:一首暖暖的歌,简单的编曲但很耐听,声音的质感和演绎也非常符合阿SA的气质,最大的毛病还是气息不够,高音有明显被推上去的痕迹。

  《未来未必来》:看到歌名就很喜欢了,虽然阿SA唱的是爱的未来,但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人生就是这样。曾经憧憬的未来有多少能来?把握这样带点力度和劲道的歌曲,阿SA显得有些吃力了,但歌词还是能引起共鸣的。

  《大风暴》:属于甜美气质的轻摇滚,当阿SA一个人独自演绎这首欢快的《大风暴》,我们看到了一种成长,从TWINS的童话光环中蜕变,涅槃重生。编曲用钢琴引人入胜的前奏,再配以轻快的节奏与吉他,给人一种刚柔并存的欢快氛围,阿SA用个性独立的态度唱出对爱情的憧憬与热情。

  网友声音

  听到成长,这样就好

  唱歌还是没什么力度,唱功仍需加强。另外这次的慢歌偏多,风格感觉相对于两个人的时候更单一了,但是对于她个人来说,这次的专辑听得出阿SA的用心,确实有成熟了的感觉。

  不能要求太高,这张专辑的水平还可以,可以听到成长,这样就好。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