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张亚东称唱片不适应时代 不反对歌手走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2日10:58
张亚东称唱片不适应时代

  中新网6月22日电 最近,内地金牌制作人张亚东接受《娱乐现场》深度访谈。针对目前中国流行音乐制作所面临的艰难现状,他毫无保留的痛陈了当今乐坛的若干弊病。

  唱片公司不适应时代

  张亚东指出,目前的的中国唱片业,可以说已经完全赚不到钱了。首先从销量上来讲,中国十多亿人,可一张唱片,顶多卖出几十万张,根本没有利润可言。“在中国人口基数那么大的一个国家,一张唱片也只能卖出几十万张,这个比例太小了。”说到唱片销量,张亚东有些无奈。对于如今的乐坛,他认为现在做音乐更多的是开发音乐的周边产品,音乐更像一个突破口。“如果你能把一个艺人捧红的话,你可以赚一些他的广告代言费,还有一些演出费用,但你说想通过卖音乐赚回成本,这个可能性非常小。” 对于这个现象,张亚东则指出了直接原因,就是互联网下载。听歌方式的改变,但是唱片公司没有变,“我们唱片公司还在卖实体唱片,怎么能赚钱,传统载体已经不见了。”

  歌手走穴无可厚非

  除了销售方式没有跟上时代潮流这个客观原因之外,张亚东还认为,中国版权保护政策的缺失,以及人们普遍缺乏版权意识,也是导致音乐人入不敷出的尴尬局面之一。他回忆道,几年前有记者采访一个在双安市场购物的大娘,商场播放张亚东等人的音乐,但这些歌曲作者要告我们商场,要让我们商场给钱,您觉得这合理吗?那个老大娘说,他们太不要脸了。那个商场为了我们购物心情好一点给我们放音乐,他们凭什么要钱。张亚东一边回忆一边摇头,“我当时看到这个采访的时候,就是你很难说清楚你的感受。就觉得大家可能认为不应该,或者说就是觉得你写歌出来就是要让我们听,让我们干嘛还要跟我们要钱呢?”张亚东说到此处是又好气又好笑。张亚东话锋一转,张亚东对于现在很多歌手的走穴行为并不反对,“这很正常,音乐人也需要生活。”他补充到,既然唱片不赚钱,那总得需要一些和音乐相关的工作来挣钱的。

  近几年,张亚东自己也在经营一家唱片制作公司。但几年来,在唱片方面一直没有利润。张亚东所面临的乐坛困境,代表着中国所有流行音乐创作者和唱片公司的共同问题。而更多居于普通地位的音乐人,生计就更加艰难。而这一次参加“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监制,张亚东说希望能找到一些可以打动自己的音乐人。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