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木兰诗篇》再登人民大会堂 雷佳唱响木兰年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6月23日15:16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这是收录在《乐府诗集》中的中国北朝时期的民歌《木兰辞》,记述了女英雄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征战沙场,抗击外侵,最后凯旋回朝,建功受封,辞官还家的故事,充满传奇色彩。这首乐府民歌塑造了木兰这一不朽的人物形象,一直深受人们喜爱。“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等诗句被一代代人经久传诵,同时她也成为滋补中华文化和人类情感的精神母乳,大型原创中国歌剧《木兰诗篇》正取材于此。2010年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联合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倾力推出的鸿篇巨制——中国歌剧《木兰诗篇》,再度登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届时青年歌唱家雷佳将倾情演绎木兰一角,为《木兰诗篇》巡演揭开序幕,唱响“木兰之年”的开篇。

  据悉,7月1日演出是《木兰诗篇》2010年巡演的序幕,接下来,7月12日、13日,《木兰诗篇》还将作为上海世博演出季重点剧目在上海大剧院上演;7月16日、17日,《木兰诗篇》还将在广州歌剧院进行为亚运会助威专场演出;7月30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木兰的扮演者雷佳将以整场“无扩音”演出《木兰诗篇》的形式举办她的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8月份,“木兰”雷佳还将“返乡”在家乡湖南举办《木兰诗篇》专场演出;9月中旬,《木兰诗篇》将赴俄罗斯参加“汉语年”活动。2009年11月,《木兰诗篇》赴日本进行文化交流演出,雷佳在东京学习院的首场演出吸引了日本皇太子亲临观看,并在日本的电视台首次现场直播了中国歌剧的演出,相信这次俄罗斯之行,必将为中俄文化交流谱写新的篇章。

  西洋歌剧自二十世纪初叶进入中国,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与中国的戏曲艺术融合,形成了现代的中国歌剧。中国歌剧在借鉴西洋歌剧艺术表现手段的同时,有机地融入了中国戏曲艺术的表演形式与中国民族音乐的原色。大型原创歌剧《木兰诗篇》以交响乐为主体,吸纳和融汇了歌剧、音乐剧、戏剧、清唱剧、情景剧等适合音乐表现和情景表演的元素,通过中国民族的五声调式,结构整体音乐,凸现中国民族音乐的巨大魅力,使作品情景交融、浑然一体。

  自2004年10月在北京公演以来,受到中外各界高度评价。2005年9月,《木兰诗篇》应邀赴美国作为庆祝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活动之一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与纽约爱乐乐团合作上演,在美国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歌唱家彭丽媛与作曲家关峡分获林肯艺术基金会颁发的“最杰出艺术家”殊荣;2006年12月,《木兰诗篇》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上演,创下了世界一流交响乐第一次在中国演出中国歌剧作品、外国著名指挥家第一次在中国指挥中国歌剧全剧作品、外国歌唱家第一次在中国全部用中文演唱中国歌剧的记录;2008年1月12日,中国歌剧《木兰诗篇》首次以音乐会版形式演出,将脍炙人口的巨作搬上了中国顶级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舞台;2008年8月30日晚,《木兰诗篇》由中奥两国名家名团联袂在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上演,成为在“世界三大歌剧院”之一的世界著名歌剧院上演的首部中国歌剧。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