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彼得洛夫:十年桃李满天下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6月24日10:54
乌克兰著名钢琴家彼得洛夫
乌克兰著名钢琴家彼得洛夫

  十年的时间,可以做什么?等一朵花开的时间太长,等一次轮回的时间又太短。对于很多人来说,十年或许只是生命的短暂记忆。但是对于乌克兰著名钢琴家彼得洛夫来说,十年的时间,就让他在中国桃李满天下。今年,是沈阳市刘宁钢琴学校教授彼得洛夫在沈教学十周年,彼得洛夫曾任敖德萨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以及“斯托良斯卡”音乐学院教授,由于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取得了卓越成绩被评为“优秀高级教师”的称号,受到乌克兰文化部的嘉奖,他的学生遍布全球,经常在各种国际大赛中获奖。他还是一位蜚声乐坛的钢琴演奏家,1976年曾获全俄罗斯钢琴大赛金奖。为了纪念他在沈阳的十年教学历程,2010年6月26日晚上7时,在辽宁大剧院将举行“来华执教十周年”的汇报音乐会。除了他的学生参加演奏以外,彼得洛夫教授也会亲自登台献艺。昨日,记者采访到了刘宁钢琴学校校长,著名的旅美钢琴家刘宁,他向记者讲述了彼得洛夫教授在沈阳的这十年。

  2000年9月29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刘宁校长亲自迎接学校的第一个外教,就是来自乌克兰的费拉基米尔·彼得洛夫。“1997年初,以我的名字命名的钢琴学校在沈阳建立,校长就是我。办学之初,我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学校的师资力量。我很清楚,前苏联的钢琴水平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所以第一站就要前往俄罗斯。”刘宁告诉记者,他从莫斯科到达基辅,再到奥德萨,在三个城市中看了将近30位钢琴老师。最终在敖德萨音乐学院发现了一位令他非常满意的教授,他就是费拉基米尔·彼得洛夫。

  接下来,彼得洛夫教授开始了在沈阳长达十年的教学。“在默默地工作了4年以后,彼得洛夫教授的教学就开始逐个开花结果,尤其是在国内顶级赛事‘星海杯’上,一批学生开始获奖,他的学生赵婉婷在2004年的‘星海杯’上获得二等奖,周韵清获得优秀奖。”刘宁告诉记者,在2006年的“星海杯”上,赵婉婷获得一等奖,杨锐获得二等奖,韩絮等多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据当时的参赛者赵婉婷回忆,在得知要参加这个比赛的时候,彼得洛夫教授在班上挑选了她和周韵清准备出战少年组的比赛,准备的过程那真叫一个残酷,彼得洛夫几乎天天都给他们俩上课,而且一上就是半天。饿了就吃盒饭、渴了就喝矿泉水。经过了近五个月的魔鬼训练,两位学子录好的带子,被邮寄到组委会,静候佳音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月后,他们接到了组委会的邀请函,获得了去美国参加比赛的机会,到了以后才知道,少年组一共才有24名选手,如此看来,就是最后输了,也是全世界的第24名!虽然最后没有得到奖项,但外国人在沈阳教钢琴,这恐怕是最大的成绩了。

  由于教学成果异常突出,在2009年,为在沈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20名外国专家颁发2009年度“沈阳玫瑰奖”,彼得洛夫的名字赫然在列。2010年,彼得洛夫又获得了“沈阳市2010年荣誉市民”的称号。“我们十分感谢彼得洛夫教授十年来为我们教出来这些出色的学生,这一次的汇报音乐会也是彼得洛夫送给沈阳人的一份礼物。”刘宁告诉记者。

    (记者 赵雪)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